职场调查:你过劳了吗?有的上班族加班如同家常便饭

2018-11-19 06:44: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天府早报记者王亚楠

近日,有调查显示,超过8成劳动者承受着一般或更高的精神压力和身体压力,处于过劳状态。其中12.9%的人平均周加班时间超过10小时,超过5成劳动者有时或者经常深夜仍然在工作,工作负担较为沉重。昨日,天府早报记者随机采访多位市民发现,90%上班族都会经历加班,其中IT、互联网、媒体、房产等行业的上班族加班尤为严重。对此,有管理层人士表示,“加班是责任,不思进取的人才会到点就走”。也有人认为,加班是如今越来越多上班族有拖延症,白天可以完成的工作,非要拖到天黑才去做。

工程师讲述:

经常加班到凌晨 周末去加班是常态

在许多大学生眼里,最希望的就是跳出学校早点上班,而对于大多上班族而言,最期盼的就是不加班,准点下班。在成都著名的加班打卡点软件园内,经常晚上十一二点看到周围的高楼仍然不熄灯,一群群顶黑眼圈熬夜的加班族在努力地工作中。有报告显示,中国的劳动者年工作时间20:00-22:00个小时,面对现在快节奏的生活压力,加班成为了常态。并且,6月份发布的最新的《成都联合办公行为报告》中指出,成都周末加班的人数是北京的四倍,19:30以后下班的比例高达26%。

作为“休闲之都”的成都,大家都如此忙碌吗?对此,天府早报记者在春熙路附近随机采访了多名上班族。其中,90%的上班族表示,会遇到加班的情况,具体时间要根据当天工作事情的长短来决定。“上班要忙着做新媒体、写方案,等到下午才有时间写稿子。”在某单位上班的周女士表示,自己经常在办公室加班到晚上九十点钟,因为稿子写不完周末在家加班也很正常。根据周女士不完全统计,自己长期下班时间平均在19:30-20;00点之间。

而在软件园上班的芯片工程师吴鹏更是经常加班到凌晨,周末去办公室加班更是常态。“芯片上的数据要不断检测,稍微有点问题就需要全部修改,为了能够尽快做好数据,只能在办公室加班。”吴鹏说,自己一个月内回家吃饭的次数寥寥,能够周末在家陪儿子的机会更是少得可怜。如今,吴鹏的儿子已经快两岁了,除了年假时候带儿子出去玩过一两次外,节假日和周末吴鹏大部分都会在加班中度过。

加班原因:

琐碎事多 工期短任务重

加班的原因,不少加班族也是各有不同。但大部分相同的都是,白天工作时间琐事繁多,项目工期短任务重等。“一个人要采访、写稿子、还要做视频。”周女士说,工作时间也就是8个小时,还要被琐碎的杂事纠缠着,根本忙不完当天的任务,只能自愿加班。“对于从事媒体行业的人而言,不加班才不正常吧。”周女士表示,前几天金庸先生去世的时候,刚从单位走出来就接到电话要求采访,立马转头又上楼开始工作。“每天精神都要保持高度紧张,基本没有规律的作息。”

从事销售行业的刘媛媛更是从早忙到晚,早上天不亮客户要去看房子,刘媛媛就要从床上立马爬起来赶去租赁大厦。下班人刚刚进家门,客户一个电话就要掉头就走。“11点还在谈合同太正常了,我最晚是加班到凌晨两点多,等客户从外地坐高铁回来签单。”刘媛媛说,白天忙着带客户看房子,中间抽出时间来签合同,每天时间都不够用。“我们不用打卡上班,但是骑着电动车满街跑着加班太正常了。”刘媛媛表示,为了提升业绩,加班就成了必然,一切以客户的需求为先,自己的事儿都先放一放。好不容易提前下班了,应酬不得不参加,回到家有时候就凌晨了,第二天又要早起去见客户、提方案,为了提升业绩而奔波。

同样,在互联网行业更是加班行业的“鼻祖”。在天府三街上班的蓝波每天除了回家和上班之外,没有其他自己的休闲时间。“天天做项目,熬夜敲代码。”蓝波说,自己觉得加班都不是事儿,如果哪天说不加班可能会惊讶吧。由于工作节奏快,程序员们总是在找BUG、恢复BUG中度过一天又一天加班夜。蓝波笑着说,“逐渐减少的头发,逐渐增加的体重,让程序员们的身体感觉被掏空。”

HR看法:

没有要求加班 根据工作量调整工时

据了解,工作岗位不同,对劳动强度的看法也不一样。对于加班这件事,大部分的领导层都认为理所应当的,劳动者应该完成单位给定的任务。在成都某公司担任HR职务的曾楠表示,单位并没有明文要求员工加班,员工加班属于自愿行为。“公司会布置8个小时上班时间的工作量给员工,如果早完成可以提前下班,没有完成只能自己加班完成。”曾楠说,没有统一的打卡要求,员工可以根据工作量来调整工作时长。

在曾楠看来,很多单位的员工加班都是没有效率的加班,或者是“骗”加班。“工作早早布置了,给了好几天时间,却非要等到最后一天加班完成。”曾楠说,经常听到有人说什么“白加黑”、“五加二”,但是有多少上班族真的白天全部用在工作上?明明白天可以完成的工作,非要拖到晚上,明明五天可以做完的事情,非要加上周末。对于公司领导层而言,看到的不是员工有多么辛苦,而是觉得员工做事情没有规划,没有效率。曾楠说,现在许多加班族都是因为拖延症造成的。“我不反对加班,但是加班应该是为了完成可负荷范围内的工作量,或者是员工自己觉得有额外可以改进的地方去主动加班,加班不能成为常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