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酒店曝卫生乱象 成都启动酒店住宿业"明查暗访"

2018-11-20 06:45:34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11月14日晚,一段曝光酒店卫生乱象——“杯子的秘密”的视频迅速引爆网络,全国多家豪华酒店因曝光卫生问题而上新闻头条,其中不乏喜来登、华尔道夫、宝格丽这样的高星级顶级品牌酒店。随后,文化和旅游部对此事回应表示高度重视,立即责成上海、北京、福建、江西、贵州等五省市有关部门对涉事酒店调查处理。

视频中曝光的酒店卫生乱相在成都是否存在? 昨日,记者从成都市旅游局召开的“全市旅游住宿业品质提升工作会议”上获悉,全省住宿业举一反三、自查自纠的同时,目前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成都市旅游局、成都市卫计委已经联合启动了“明查”+“暗访”的市场监督检查,对部分高星级酒店进行了抽检,在抽查中发现的“问题”酒店将被纳入旅游行业“黑名单”,实行信用管理。

突查两家高星级酒店

毛巾、杯具和卫生洁具全部合格

“11月16日,成都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支队就酒店卫生状况突击检查了成都市两家高星级酒店,专业人员对客房内的漱口杯、水杯、毛巾、洗脸池、坐便器、浴缸等完成取样,带回实验室对细菌总数、大肠菌群和金黄色葡萄球菌进行了分析。”成都市卫计委综合监督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经检测两家酒店的毛巾、杯具和卫生洁具全部合格。“目前,结果已经公示在成都卫生计生监督网站上,市民可以登录查看。”

根据《旅业客房卫生间清洁操作规程》,客房杯具的消洗应由专人按《旅业客房杯具消洗操作规程》在专用的杯具洗消间进行。成都市卫计委综合监督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媒体曝光国内多家高星级酒店、国际品牌酒店出现的问题后,成都市卫计委立即对成都市内酒店卫生状况进行了抽查,结果显示暂未发现类似情况。

事实上,针对住宿场所的检查是全年度的长期工作,成都市已启动“双随机”抽检的执法检查模式。

严重影响旅游服务质量

将列入“黑名单”

“近年来,我市旅游住宿业尤其是五星级酒店和国际品牌酒店为国际性重大展会活动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保障,成都旅游住宿业已经成为我市现代服务业升级发展、城市品牌塑造的重要支撑。”据成都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各类旅游住宿设施7000余家,客房数25万余间/套,床位数40万余张。其中,国际品牌酒店72家、旅游星级饭店102家、绿色旅游饭店23家、主题旅游饭店5家,主题旅游客栈6家,形成了星级、绿色、主题、特色、连锁、精品民宿等多元化、多层次、多维度发展格局。

成都酒店住宿业高速发展的同时,游客对其服务标准也逐步提升。成都酒店住宿业游客满意度也位居全国前列。酒店“毛巾门”问题已不是首次曝光,且涉及多家知名酒店管理集团,如何让来成都的游客感受到实至名归的“五星服务”?成都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住宿业将举一反三,开展自查自纠,清洁、消毒、通风等各项卫生措施落到实处,以更有力的约束措施守护好“卫生底线”。目前,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成都市旅游局、成都市卫计委已经联合启动了以“明查”+“暗访”为主的行业市场监督检查,对部分高星级酒店进行抽检,引导企业诚信经营、规范经营,对严重影响旅游服务质量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在抽查中发现的“问题”酒店除了将被纳入旅游行业“黑名单”外,还将对酒店住宿经营实行信用管理,一处失信将在多个领域受限。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实习生 曾那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