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双流自贸试验区 企业可自主打印海关税单

2018-11-20 06:49:59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成都双流自由贸易试验区。

过去,外地企业完成整套《海关专用缴款书》缴纳流程至少需要2至3天。如今,通过网上填报,无纸化通关手续可全面实现全流程线上办理。

11月16日14点39分,在成都海关统计处、关税处、技术处、数据分中心的共同指导下,成都综保区海关和双流园区企业自行打印《海关专用缴款书》测试成功完成。作为全川首家自主打印《海关专用缴款书》的企业,成都远辉物流有限公司尝到了甜头。

只要5分钟

对申报单据审核完毕

14点30分,该公司向成都海关隶属综保区海关申报一批征税货物,仅过了5分钟,系统自动对申报单据审核完毕,该公司通过四川省“单一窗口”电子支付系统完成税款支付。

14点37分,该公司收到海关发出的放行指令,14点39分,企业自行打印完成《海关专用缴款书》。自此,首票《海关专用缴款书》全流程的无纸化通关手续全面实现全流程线上办理,历时仅9分钟。

同时,为了便于企业在互联网上操作该业务,成都海关和成都综保区海关远程指导戴尔(成都)有限公司,仅耗时3分钟便完成了一批在成都综保区海关申报货物的《海关专用缴款书》打印。

据了解,按照以往流程,涉税企业在完成报关手续后,需自行或委托报关行到海关现场工作窗口排队打印《海关专用缴款书》,平均耗时约1.5小时。外地企业(如戴尔公司,其总部在厦门)只能委托报关行在双流综保区海关完成《海关专用缴款书》打印,再邮寄至公司总部财务,整个流程完成至少需要2至3天,不仅时效长,还需承担额外的人力成本以及快递风险。

持续推进改革

不断优化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

如今,企业只需通过“互联网+海关”一体化网上办事平台或四川省“单一窗口”输入报关单号,企业便可以自行线上完成全流程的海关报关、缴税、打印电子税单等业务。不仅降低了企业成本开销,节省了海关行政成本,还较大提升了企业通关效率。

在全面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实施更高水平跨境贸易便利化措施上,成都海关、成都综保区海关和成都双流自贸试验区在不懈努力。企业通过互联网可一次性完成报关、计税、缴纳、税单打印等足不出户亦可“货通天下”。

下一步,成都双流自贸试验区还将在成都海关和成都综保区海关的大力支持下,继续推行更加便利化的改革措施,让企业真正感受到自贸试验区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罗田怡席秦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