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快 太古里旁一小区违建拆了

2018-11-20 08:36:13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邓强

工人拆除南糠市街违章建筑。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陈静

5月20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发表《成都太古里旁一烤肉店凌晨浓烟滚滚》一文,报道了紧邻成都太古里的南糠市街48号小区、因违建堆放木炭引发起火的事故。

其实早在2016年5月10日,华西都市报曾以《违建霸占小区通道街道办通知整改一月不见动静》为题,报道成都南糠市街48号小区外“藏炭烧肉屋”涉嫌非法搭建;2016年5月30日,华西都市报继续跟踪报道《成都太古里旁违建仍未拆除仅打通了围墙》,持续关注该小区的违章搭建情况。

小区居民反映,藏炭烧肉屋属于占用小区消防通道违章搭建,多年来他们希望能够将此违建拆除,留出小区的生命通道。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持续的舆论监督报道,终于有了结果——11月18日,该小区违建正在进行拆除施工;11月19日,该处违建已经拆除。

违建被拆除

11月18日上午,南糠市街48号小区外,整个街道的商铺前搭起了施工钢架,“藏炭烧肉屋”的招牌也已被拆除。

在靠近晶融汇一旁,用于“藏炭烧肉屋”经营的搭建房已被拆除大半,只剩下顶上的钢架,几名工人正在施工。一位工人说,“我们是从11月16日来这里施工的,主要就是把这个通道上搭建的建筑拆除了,估计今天下午就能全部拆除,之后,还将对地板等重新铺设,改造成一个通道。”

烤肉店旁边的商家罗姓老板也说,“施工队是前天来的,每天都有几名工人在施工。”烤肉店目前没有营业,只有一名店员在现场,门口也贴出了因施工暂停营业的通告。

11月19日中午,小区之前消防通道上搭建的房子,已经全部拆除完毕,旁边的商家在正常营业。

但是,有小区住户反映,后面仍然剩了一堵墙没有拆除,小区消防通道还是没有打通。

街道将整体打造

随后,记者就此致电南糠市街48号小区所属的合江亭街道办事处。下午3点,合江亭街道城管科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来到现场,介绍了拆除工作情况。

“这个房子以前属于街道办在多年前建的办公用房,后面租给租户,租户就在办公房的基础上,在后面搭建了房子。”工作人员说,“现在我们就是把这个搭建的房子,和街道办的办公用房一起拆除了,方便小区的住户,留出小区通道。”

至于后面仍然有一堵墙没有拆除,该工作人员表示,这个墙是暂时保留,“因为如果拆除之后,后面的小区就完全敞开面向街道了,可能发生盗窃等不安全事件,后面征集小区居民意见,可以将这堵墙拆除,建起一道铁门。”

此次违建的拆除,也是南糠市街等街道整体实施风貌提升工程。现场,南糠市街的商铺正在进行改造施工,商铺门口正在搭建钢架门,“钢架搭建好之后,将会安装玻璃门,将每个商铺门口的位置封闭起来。”

业主拍手称快

小区内,多名业主在议论对这个搭建房子的拆除。多名业主表示,正在拆除的这间房子,是多年前被人搭建出来的,后来用于烤肉店经营,搭建的位置就是小区消防通道,“这就是违章搭建,关乎整个小区住户的生命安全,我们早就希望拆了。”

业主赵大爷在该小区居住多年,也是小区家委会主任,曾经多次代表业主反映该违建的问题。赵大爷说,“这个通道可以说是我们小区的生命通道,拆除之后,我们希望还原通道,并在外面修建一道铁门,既能保持消防应急进出,也能保障小区安全,以后希望能把管理权交给小区业主。”

小区商家罗老板说,“以前烤肉店搭建的地方,是小区的消防通道,现在把上面的违建拆除了,我们附近商家和业主都拍手称快。”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