蓉平:以“钉子回脚”的精神打一场环保攻坚战

2018-11-20 17:03:07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编辑:彭焘

  有经验的木匠都懂得“钉钉子回脚”的道理。木匠在把钉子钉到木头里后,一定要让钉子的尾部回个脚,这样,钉子就不容易被拔出来,钉的东西也不会松动。“钉子回脚”告诉我们,不但要有钉子精神把事情做实,还要有一个“回脚”措施,把事情做牢不反弹。

  成都正在以“钉子回脚”的精神打一场环保长效战役。去年,中央环保督察组对四川省展开了第一轮督察,关停“散乱污”企业、治理建筑工地扬尘、清理黑臭水体……一场剑指绿水青山的环保战役在成都拉开帷幕。目前,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在成都启动开展“回头看”,一个“钉子回脚”确保环保工作常抓不懈,再次紧盯问题、严查整改。

  迎接“回头看”,成都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前期督察摸底反馈的问题到底整改得怎样?从群众身边的小事可以看出变化:在金牛区王贾西街33号,群众举报的违章建筑已拆除,将在原址打造形象展示区、运动健身区、观光游览区以及林下娱乐区等四大功能区;在高新区汇锦广场,曾经油烟扰民的餐饮企业重现窗明几净,川菜馆重油重烟的环境也能变成“小清新”;最明显的例子是每个成都人抬头就能看见的蓝天,今年降雨量与2013年同期相比大致相当,但同比增加了95个优良天,“蓝天保卫战”取得初步成效。

  众所周知,生态环境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的特点,点滴成效都来之不易,为此成都出重拳、使狠招,坚决啃下“硬骨头”。这场战役中,既有企业的自查自纠,主动对标环保生产的标准整改提升;也有职能部门的铁腕“亮剑”、坚决查处;还要有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不仅发挥监督作用,让污染源无处遁形,更要当好绿色低碳生活的践行者。

  以重拳治霾为例,一到秋冬季节,“等风来”往往成为媒体及群众口中最常见的词。但是,对于地处盆地的成都而言,地形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冬季降雨量又偏少,在“天不帮忙”的客观条件下,只能以“人更努力”的精神主动作为。为了解决市民的“心肺大患”,一方面,压减燃煤、治污减排、控车减油、清洁降尘,从源头降低大气污染总量;另一方面,请来“黑科技”帮忙,可发射绿色激光的3D可视激光雷达、外形如大炮筒的多功能抑尘车、能飞上百米高空检测空气质量的无人机……路上不见黄标车冒黑烟,工地不见裸露地面光秃秃,高精度雾炮机降尘带来环境的改善,是市民能看见、能感受的直观变化。

  整改,不仅在于对每一件群众投诉的回应、解决,还在于打通问题的前后端,即追责问题产生原因并建立长效机制做实生态环保工作底盘。前端是整改和追责,通过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坚决整改到位,并对违法违规行为、失职渎职行为,坚决依法查处、严肃问责。截至10月底,《成都市贯彻落实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实施方案》中涉及的44项整改任务,已完成18项。而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组转交的群众信访问题4082件,已完成3954件,完成率为96.9%。今年1月至10月,全市共查处生态环境保护领域问题142个,问责222人21个党组织。后端是转型,树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加强规划,完善机制,筑牢生态底盘。为避免“一阵风”的运动式作风和心存侥幸的整改心态,让重污染企业和产业没有落地的土壤,成都把城市规划与生态治理融合发展,通过规划建设1.7万公里的天府绿道来厚植生态发展优势,优化市域城镇空间格局,让经济发展、城镇化推进和生态环境保护得以融合,人城境业和谐统一的美丽宜居公园城市正在加快建设。

  此次“回头看”,看到成都整改多有成果,但成绩来之不易。环保治理有其复杂性,不可能一蹴而就。要经得起环保督察的“猛回头”“常回头”,仍然需要企业、职能部门和群众继续坚定信心、竭尽全力、攻坚克难,从而织密环境保护的天罗地网,以“回头看”推动更好“向前走”,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蓝天保卫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