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集结全球“最强大脑”的论坛明日正式在蓉开幕

2018-11-21 06:08:40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昨日,来自全球的智库专家们纷纷抵达了成都。他们将共同讨论如何以智库推动全球治理创新,如何在新时代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还将以“最强大脑”助力成都创新发展,为成都各个领域的发展突破出谋划策。

  这场聚集了全球“最强大脑”的盛会,就是“2018当代中国与世界智库论坛”,11月20~23日在成都举办。今日,专家们将开启一趟“成都发展之旅”,前往成都规划馆、天府软件园等点位,进一步认识成都、了解成都。明日,论坛将正式开幕,智库专家们共话发展与创新。

  记者从承办方之一的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获悉,这是该论坛首度在国内举办。嘉宾们不仅将聚焦多个议题进行观点碰撞,“国际智库合作交流研究基地”也将正式落地成都,并在论坛期间揭牌。

  大咖云集

  来自18个国家的智库负责人、专家齐聚成都

  “适逢‘一带一路’建设5周年和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举行‘2018当代中国与世界智库论坛’,邀请全球主要国家的智库专家齐聚一堂,共议新时代全球治理议题,具有重要意义。”据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副主任于运全介绍,本次论坛是推动中外智库在全球治理与发展领域互鉴交流机制化的重要举措,不仅将扩大中国智库国际交流交往“朋友圈”,还将为全球治理体系的创新贡献更多智慧和方案。

  记者了解到,来自18个国家的智库负责人、知名专家学者将来蓉参加论坛,中外嘉宾共120人,其中外宾达41人。不仅参会的许多智库在国际上有着极大知名度和影响力,许多嘉宾更是各自领域的国际权威专家。

  例如英国伦敦经济与商业政策署前署长、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罗思义,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迪米特里·巴里施尼科夫,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戚振宏,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主任周强武,日本“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进藤荣一,印度尼赫鲁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东亚研究中心主任谢刚等等,他们都将在会上发表演讲,展开交流。

  此外,论坛期间还将发布《全球治理指数报告2017》《“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的中国观报告》《当代中国与世界智库论坛成都共识》,并将举行国际智库合作交流研究基地揭牌仪式。

  选址成都

  还将在成都搭建平台

  促进国际智库合作交流

  “近两年,越来越多的国际国内智库代表团来成都调研,这些智库代表都对成都有很好的印象。”于运全表示,近些年,成都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全国乃至全球智库的研究报告、成果之中,并且在许多领域都是名列前茅,这也让成都备受关注。不可否认,成都的发展成绩喜人,曾经提到成都的关键词有美食、美景,而现在,更加上了创新、新经济等。

  此外,成都地处古代南丝绸之路起点和当代“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是中国新一线城市之首,代表着中国乃至全世界未来最具发展潜力和最强劲增长力量的新兴城市。以成都为代表的高速崛起、城市能级快速提升类城市,尤其需要智库在其成长的关键阶段参与,提供智力支持。近年来成都积极探索,借助国内外智库,提升城市治理建设水平,也积累和创造了可供同类城市借鉴和探讨的新经验、新路径。因而论坛选址成都,希望在成都探讨智库合作发展与全球治理创新等,同时也为成都的发展助力。

  论坛期间,国际智库合作交流研究基地将在成都成立并揭牌。于运全透露,这将让更多国内国际的智库资源以成都为桥梁纽带进行交流合作,不仅将为成都的本土智库发展带来国际视野和国际资源,更将为成都的发展带来更大机遇,为成都发展带来国际水准的智力支持。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垚 庄灵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