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女子花1800元办了健身卡 还没开业老板就失联了

2018-11-21 06:24:30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健身房外的标语

  说好的8月份开业,但一拖再拖,办了会员的消费者还没等来健身房开业,却等来了健身房老板失联的消息。今年6月开始大肆宣传的“磐和健身”,在为多名顾客办了会员卡之后,直到现在还是一间毛坯房,尚未装修完成,而健身房负责人已经联系不上了。

  预付卡成了“吞钱卡”?目前,多名顾客已准备通过法律途径进行维权。据了解,国家商务部出台的《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管理的对象不包括健身、教育、旅游类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有业内人士表示,应尽快制定或完善有关预付费消费方面的法律法规,明确有关部门的监管职责。

  遭遇套路?

  办了会员卡,还没开业老板就失联了

  最近,莫莉(化名)有点烦恼。她办了会员卡,还没看到商家开业,经营者就联系不上了。最近,注册地址在成都青羊区商业街70号4层的磐和健身会所,尽管早已超过了承诺的开业时间,但场地内仍是一片未装修的样子,经营者已经联系不上了。

  莫莉告诉记者,今年6月份,她在家附近碰到了磐和健身会所的业务员,对方称健身房即将开业,目前正在招募第一批会员,交100元抵用1000元,“我交了100元定金。”莫莉说,当时,她只知道健身房的地址,根本没有去看过,业务员告诉她,健身房还在装修。两周之后,莫莉接到该业务员电话,称公司要求马上缴纳尾款,最终,她补缴了1749.5元的费用,办理了一张为期3年的会员卡,在她的会员服务协议上,还写有赠送一个健身包和3节私教体验课。但让莫莉没有想到的是,健身房直到现在还没有开业,11月初,当她致电业务员,竟然得知健身房老板已经联系不上了。

  在采访中,记者得知,该健身会所办理的会员远不止莫莉一个。11月20日,记者前往了该健身房的工商注册地址,看见一套尚未装修的空房间外,被彩色布料遮挡,上面印有“磐和健身”的字样。房间尚未装修完成,堆着水泥和砖头,也没有装修工人在现场。场地所在的楼房物业告诉记者,房间确实是健身房租下的。记者拨打了该健身会所的公司法人代表杜军的电话,但无法接通。

  更多蹊跷

  员工称遭遇欠薪,开业时间一拖再拖

  一位办理了会员卡的客户告诉记者,在6月份办会员卡时,业务员称健身房8月份开业,但到了8月,对方又称健身场所消防设施不过关,要推到10月份。一拖再拖到现在他才知道,健身房竟然还没开始装修。

  11月20日,记者联系上了健身房的一名业务员(同时也是健身教练),对方说,今年5月,在健身学校的一次招聘宣讲会上认识了磐和健身房的法人代表杜军,随后去了磐和健身当教练。半年过去了,当初承诺的种种薪资待遇完全没有兑现,而杜军已经联系不上了。

  该健身教练称,从5月份开始宣传至今,杜军曾跟客户说过三次开业的时间。然而,现在场地还是毛坯房的状态。

  该健身教练说,一般健身房的底薪都是1000~1500元,杜军跟他谈的是无责底薪2350元加提成,但是没有说具体的提成,从6月份工作以来,直到现在他一共只收到了7000元的工资。记者还联系到了曾在磐和工作过的几名教练,他们都表示,健身房所在的位置不好招募会员,只干了10天就直接走了,也没结工资,有的干了20多天,最后结了几百块钱。

  四川法典律师事务所李英俊律师表示,客户可以向法院起诉,但没有付费凭证,公司或法人代表可以轻易地推脱,称收款人非公司员工。目前,部分客户和健身教练已经对自己手中的资料进行了整理,并准备进行维权,对于此事的后续,记者将进一步关注。

  透视

  健身行业预付式消费成维权热点,管理有缺位

  管理

  有针对预付费的管理办法 但管理对象不包括健身等

  成都青羊区市场与质量监督管理局消保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对会员卡中的预付费规定不够明确具体,在实际操作中仍然面临诸多困难。“预付费风险较大。”

  记者查询发现,国家商务部出台的《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有专门针对预付费的管理办法,但管理的对象不包括健身、教育、旅游类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仅为从事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业等特定行业的企业。而根据中消协发布的《2017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报告》显示,健身、美容美发等领域,为预付式消费维权热点。

  业内

  健身行业预付式消费普遍

  从业者收入基本靠卖卡提成

  成都一位曾从事健身行业的人士告诉记者,健身行业预付式消费是普遍的方式,一般都会根据消费者预存金额,给予相应折扣或者赠送相关服务。消费者受折扣优惠等吸引,少则投入数百元,多则花费数万元办理预付卡(会员卡)。

  一位健身教练坦言,健身行业从业者收入基本靠卖卡的提成,所以现在会看到健身房开业时周边全是推销会员卡的人,会员一般都享有免费体验、高额折扣优惠等。

  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应尽快制定或完善有关预付费消费方面的法律法规,明确有关部门的监管职责。据了解,目前浙江省对预付卡的充值金额有所限制。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逯望一 实习生 陈红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