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驾驶员中的女汉子 吼小偷 穿连衣裙跳水救人

2018-11-23 05:45: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成都1路公交驾驶员包菊今年41岁,开车已经有18个年头。18年里,包菊始终如一在这条成都最老的公交线路上驾驶。作为由南向北穿城的景点线路上的公交车驾驶员,包菊也许要比别的线路驾驶员付出更多时间,每天早上6点多出门,晚上11点多下班回家。在整个成都公交集团内,像包菊一样五星级的女驾驶员仅有12名。在同事眼里包菊是个女汉子,有关她这方面的故事很多:看到小偷上车后,会出声警告;看到有人落水,毫不犹豫地就跳入水中救人……

会跆拳道

不怕报复一嗓子把小偷吼跑

说起成都最老的公交线路,莫过于1952年开通的成都第一条公交线路1路。这趟线路经过时间变迁,如今是成都由南向北的重要景点线路。包菊就是这趟线路的一名普通驾驶员,从进入公交集团开车至今,包菊的职业生涯和1路车总是密切联系。每天早上7点,包菊驾驶着1路车,从昭觉寺出发,经过27个站点到达高朋大道。中间经过成都市内的主要景区文殊院、春熙路、武侯祠、锦里等。来回54个站点,不堵车的话,跑一个单边大约需要1个多小时,堵车的话时间会往后延长许久。这样的循环,包菊每天要跑4次,其中包括1次晚班。

对于忙碌的工作,包菊从未抱怨,反而是乐观对待。每次遇到别人有困难,包菊都要上前帮把手。也因为包菊热心肠,使得线路上的老乘客和她之间建立了一份特殊感情。“经常会有环卫工人乘坐这趟车,接触多了大家熟了,有时候她们家里做好吃的都会带一份给我。”包菊说,自己有时候工作忙,来不及买菜也会请老乘客帮忙买菜。

虽然暖心的故事很多,但是在这趟线路上,也发生过多少次不愉快的事情。有一次,包菊遇到一名坐过站的男乘客,一言不合就打她,包菊也不争辩,只是迅速把车开到安全的地方停靠,车上有乘客看不过去,劝那人别闹了。

为了避免这样的事情再次发生,包菊在陪女儿上跆拳道的时候,也跟着学了几招自卫。“线路上有时会出现小偷,我常开这趟线,几个贼娃子的面孔都记得。”包菊说,自己好几次看到小偷上车后,就出声警告。后来小偷看包菊为人正直,就开始找事报复。“有一次我带徒弟熟悉线路,一个惯偷上车后,就开始找事说坐过站了。”包菊回忆,当时惯偷在车厢里大吵大闹,并且用脚踢门摇晃车门。“新带的徒弟没有遇到过这种事情,吓得不敢说话。”包菊说,自己性子直,在车厢大喊一嗓子就把惯偷给吼跑了。

是热心肠

避暑时跳入水中勇救落水者

车队内派发新电动车,第一个让包菊前去开。“新的电动车来回一趟就需要充电,一趟线路跑下来的休息时间都用来排队等充电了。”包菊说,自己经常休息几分钟,顾不上累就出车了。因为此事,单位同事都称包菊为车队的女汉子。

其实包菊做过女汉子的事可不止一件。2008年汶川大地震。当时车队征集去前方救援的志愿者,怀孕4个月的包菊主动请缨,想要去前方帮忙。最终,车队以女同志不方便去前方为由,拒绝了包菊。但是,包菊并没有放弃,在地震后第二个月她自己开着家中的小车赶到了前方。“带着棉被、食品给受灾群众,走的时候还给受灾群众拿了钱。”包菊说,虽然钱不多,但尽自己微薄之力。虽然包菊如今说得轻松一笔带过,但是当时跟她一同去灾区的同事透露,当时余震不断,一路上经常遇到山体滑坡,想想都后怕。

除此之外,今年8月17日,包菊带着一家人去大邑县避暑,正玩得开心时忽然听到有人呼救,包菊与丈夫李勇不假思索地向呼救地点跑去,发现了不慎溺水的两名成人和一名孩子。看着在水中挣扎的小女孩,为了这次假期特意穿上漂亮连衣裙的包菊,毫不犹豫地就跳入了水中,配合丈夫将3人陆续拉上了岸,但最终有一位29岁的男子因为溺水时间太久,而未被抢救过来。如今每当人们谈起包菊见义勇为的事情时,包菊眼中都含满泪水,“想起那位遇难的男子心里就很难过,才那么年轻,如果早点发现可能救得过来。”

双语报站

她是少有的五星级女驾驶员

除了是公交集团的热心肠之外,包菊也是公司五星级驾驶员。“公交集团五星级驾驶员本身就少,女司机更少。”包菊所在406车队队长李秀丽表示,整个公交集团内五星级女司机就12个。

五星级驾驶员需要会手语、英语,41岁的包菊为了能更好地服务,每次女儿去上培训班的时候都会跟着“偷学”。虽然在公交车驾驶座上方贴着“请勿与驾驶员闲谈”的标语,但开车途中包菊的嘴却没有闲着。“我这趟线路的景点比较多,很多外地游客和外国友人乘坐。”包菊说,“虽然有语音播报,但多提醒几遍总是好的嘛,特别是1路公交车会经过武侯祠、春熙路、华西医院这些地方,坐车的外地人特别多,我得给我们成都‘扎起’,让他们觉得我们成都人很暖心。”

对于未来,包菊表示想要开公交车到自己退休那一天。“我从小就想要开公交车,如今愿望实现,这辈子和公交车应该是分不开了。”包菊说,小时候奶奶家住在电车终点站,每次电车停到门口,她就上去“开一开”。从小包菊的愿望就是成为一名公交车驾驶员,没想到后来她的愿望得以实现。从包菊成为公交车的驾驶员至今,20多年来从未发生过任何交通事故。在她看来,有些人却天生就是开车的命。“我就是天生适合开车,开车责任很大,无论是车上车下,生命都和自己息息相关,从坐在驾驶室那一刻就要对别人,对自己生命负责。”包菊说,如今马路上很多驾驶员都横冲直撞,但自己在绿灯行驶时都会考虑如果有人横穿该如何应对。据了解,包菊至今已累积了53万安全里程,从未发生过安全责任事故和违章行为,也没有收到过任何投诉。

■天府早报记者王亚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