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民营经济25条”出台 4个100亿保障民营企业全生命周期

2018-11-30 06:09:59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昨日,备受关注的《中共成都市委成都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印发。围绕“惠企、利企、便企”,《意见》从降低民营企业经营成本、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创造、支持民营企业做强做优、鼓励民营企业拓展发展空间、加强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保护、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加强组织保障等八个方面,推出25项具体意见,为企业构建起全生命周期政策服务体系,支持民营经济做大做强做优。

到2022年产业规模 迈上万亿台阶

根据《意见》,成都提出目标,力争到2022年,全市民营经济产业规模迈上万亿台阶,民间投资规模达到8000亿元以上,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达到300万户以上,本土民营企业首次进入 “世界500强”,10户以上进入 “中国民营企业500强”,10户以上新兴企业成为 “独角兽”企业,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更加优化、创新体系更加健全、产业结构更加合理、社会贡献更加突出。

《意见》真金白银、干货满满。

在降低民营企业经营成本方面,意见对降低企业税费、用工、用地、用能和物流成本推出多项实际举措。其中提出降低社保缴费名义费率,确保企业社保缴费实际负担有实质性下降。

4个100亿元支持民企 提质增效化解风险

为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成都将加强信贷保险支持、支持开展直接融资、推动金融改革创新。同时,通过支持提升创新能力、支持建设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支持引进培育人才等方面支持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人才创新创造。成都将设立包括规模100亿元的“应急周转基金”、规模100亿元的上市公司纾困帮扶基金,推动设立规模100亿元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设立100亿元新经济发展基金在内的多种支持体系,支持民营企业提质增效、化解风险。

同时,加强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保护,依法保护民营企业财产权、企业自主经营权、企业创新权益。

意见还提出,成都要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主要从促进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营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3个方面提出支持措施,打破“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的阻隔。其中提出建立与国际接轨、具有成都特色的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出台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制度规范,明确政商交往负面清单。

意见还提出,成都将优化完善民营经济发展的相关体制机制,强化对政府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监督考核,加强政策落实的组织机制保障,为推动民营经济更大更好的发展创造优越的环境。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