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一定要量力而行 过量可能会让你加快衰老

2018-12-03 06:58: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天府早报记者 冯浕

近日举行的“2018绍兴国际马拉松”上,男子晕倒获救后竟然推开医生还要跑……虽然冬季来临,但天府早报记者调查发现,仍有不少人坚持跑步锻炼身体,对于“跑步过量”“跑步上瘾”的说法不以为然。对此,中国中医药协会运动医学分会委员、Dr.Sport运动医生创始人宋朋提醒说,跑步一定要量力而行,“运动过量容易导致运动损伤、肌肉骨骼疼痛等,久而久之,可能导致免疫能力下降,甚至肾脏损伤。如果长时间处于这种状态,还有加快衰老的可能。”

日行两万步的80后

膝盖受伤后控制跑量

近日,一条视频在网络上热传,据媒体报道称,视频中是近期举行的“2018绍兴国际马拉松”,一位穿白大褂的男子拦着身穿绿色背心的跑者,阻止他继续跑步,围观人群中有人喊:“拉住他。”而在另一个视频里,也是穿绿色背心的跑者倒在路边,医生给他做心肺复苏,男子的右腿还在抽搐。原来,这是一位跑者在比赛中发生昏厥,医疗保障人员积极救治,并劝阻其继续参赛。

日行两万步、几乎每天都能占领微信运动“步数排行榜”前几名的80后陈先生直言,“怀疑这个人是运动上瘾了!要不就是虚荣心太强,一场马拉松怎么能比生命还重要呢?”在他看来,每天坚持跑步真的是一件快乐的事情,“你看我现在每天坚持下班走路回家,早上还会在小区绿化带来上几圈慢跑,但这些量都是控制了的。以前有段时间我的跑量很大,膝盖受过伤,那时候就知道了运动一定不能过量,更不能上瘾。”他坦言,“我以前认为跑步可以锻炼身体,可以延缓衰老,当然应该是跑得越多越好了。”有了这样的想法后,陈先生一度持续给自己增加跑量,“每天比前一天多跑一会儿。”没想到的是,这样的做法带来的竟然是伤害,“那段时间老是觉得膝盖痛,后来我才知道我们每跑1km,一只脚上升、下落的次数都能达到几百次,每一次都是3倍于体重的冲击,你说如果跑十几公里,膝盖得受到多大的压力?”

每天跑5公里以上

70%的跑者出现过运动损伤

对于跑步过量,宋朋表示当然不可行,“生命在于运动,运动在于科学。”他直言,运动的时间都是相对的,过犹不及,“增加跑量是每位跑友在跑马之前的必修课,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如果过度过量,不注意休息的话反而会事倍功半。运动过量,很容易导致运动损伤、肌肉骨骼疼痛等,久而久之,会出现免疫力下降,甚至出现肾脏损伤。”宋朋特别强调说,“如果长时间都处于这种状态,还有加快衰老的可能。”

宋朋坦承,确实有跑步上瘾的说法,但也因人而异。“从运动人体生理学角度来说,当运动达到一定程度,身体会分泌内朌肽和多巴胺,这些物质分泌后会有一种兴奋、喜悦的快感,这是让人难以拒绝的。这些分泌物会让人喜欢上这种运动,并主动愿意去从事这项运动而乐此不疲。如果一旦出现停止运动的迹象,身体会不由自主的出现不安焦躁、浑身不爽的状态,这就是所谓上瘾产生的重要原因。”此外,宋朋还表示,“有的上瘾,有可能是心理需要,是社交的需要,让人更加自信,精气神更好,让人难以戒掉。”

宋朋透露,“我统计过到运动康复中心来过的跑友,2015年到2018年的数据显示,每天坚持在5公里及以上的,有接近70%的跑者出现过运动损伤,多以膝关节的损伤为重,其次是髂胫束和踝关节的损伤。”宋朋直言,跑步的量一定要适度,量力而行。他举了一个跑步上瘾的病例,“一个体重有点超负荷的胖子,通过跑步,慢慢瘦下来,而且有了很好的形体状态。但是一次打球受伤,让他不得不卧床休养,他前来就诊时告诉我,最近他状态很不好,无精打采的,希望可以尽快回归跑步。我告诉他,你这就是跑步上瘾了。他说:对啊,就像着了魔一样。”

建议

不要每天跑步

努力培养多种形式的运动兴趣

专业运动员在跑步前都需要一系列的医学检查,如饮食起居、体重、运动量增加强度等,以保证运动中的安全。对于普通人,宋朋建议说:“老年人以中低强度的有氧运动辅助一些肌肉力量和关节灵活锻炼最好。中青年的话,以中等强度运动为主,以增强心肺能力,强健体质。青少年的话,可以在专业的教练指导下,从事中高强度的训练和比赛。”

参加马拉松之前,宋朋建议一定要做好准备,“如果是有经验的跑友,一般会建议关注跑量的积累,比如拉一个LSD(长距离慢跑)或者来个间歇跑,保障体能的储备;然后是关注赛前的饮食、心情的调整,防寒保暖以及赛事当天的穿戴、防护类用品的准备。”如果是初跑者的话,宋朋则认为最好提前去医院或者运动专业机构测试自己的心肺情况,“掌握自己的运动数据,不要盲目上赛道,如果有经验的跑友结伴同行,那就更好了。”

不少人每天都会坚持跑步,但宋朋并不提倡,“体验运动的乐趣,跑步只是其中一种。”他建议说:“第一,要去选择多种形式的运动,不要过分依赖一种形式;第二,选择的运动项目最好带有一些技术和难度,需要一定努力才能完成;第三,选择的项目最好具有竞争性,并且需要与别人合作才能完成;第四,要努力培养对其他活动的兴趣。如果一定要每天跑的话,那必须做好自我认知,重视跑步的环境和身体的状态,预防运动伤病,且跑且珍惜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