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降温蓝色预警发布 成都气温累降5-7℃ 市区降雪基本没戏

2018-12-05 06:47:33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

昨日手机天气软件显示,成都市锦江区本周六会下雪

■天府早报记者朱佳慧

本周,冷空气真是一波接一波!3日,受第一股冷空气影响,我国长江以北地区普遍有降温出现,其中东北等地降温幅度达10℃以上。由于目前成都暖湿气流的强盛,昨日成都的气温并不算低,局地最高气温超过16℃。

但这种“暖”是短暂的。昨日16时,成都市发布强降温预警,预计4日夜间开始,72小时内成都有一次明显的降温天气过程,日平均气温将累计下降5-7℃。小伙伴们,赶紧找出秋衣秋裤、羽绒服,这次冷空气是动真格的,裹成“熊”保暖的日子就在眼前了。

强降温蓝色预警:冷空气带来5-7℃明显降温

昨天,这股冷空气继续发力。中央气象台预计,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北部等地气温将下降4-6℃,局地8℃以上;江南南部、华南北部等地降温幅度大约4℃左右,局地达6℃以上。

虽然这股冷空气的前锋已经抵拢成都,昨日阳光也收起了笑脸,气温相比前日有所下降,但因为暖湿气流的强盛,昨日成都的气温并不算低。据气象数据显示,昨日14时,成都主城区气温达14.1℃,另外其他区市县中,简阳算是“拔尖儿”的,达到了16.1℃。

但从目前的天气趋势来看,本周成都“冷”不下来是不可能的,冷空气正在憋“大招”。

中央气象台预计,5-7日,受另一股较强冷空气蓄势待发。受其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6-8℃,局地10-12℃。天府早报记者从成都市气象台了解到,成都即将收到降温“包裹”,昨日16时,成都市气象台发布强降温蓝色预警。预警提示,受北方冷空气影响,预计4日夜间开始,未来72小时成都有一次明显的降温天气过程,并伴有间断小雨,日平均气温将累计下降5-7℃;冷空气影响时有3-5级偏北风,山口河谷地区阵风6级或以上;6日晚上到7日高海拔地区有雨夹雪或小雪。

据官方预测数据显示,未来三天,成都最高气温降至10℃左右,后半周,最高气温甚至继续将降至5℃上下。

成都将迎初雪?市区基本不会出现降雪

据了解,8-9日还会有补充冷空气渗透南下,8日后,包括成都在内的南方多地气温将维持在偏低水平,并不断刷新下半年的气温新低,北方多在6至7日集中创出新低,南方创新低则是在7至9日。最低气温0℃线有可能南压到长江中下游附近,江南等地湿冷加剧,或将开启入冬进程。

还值得一提的是,昨日中午又有不少市民关注到,手机自带的天气软件居然预报出本周六成都要下雪!不少成都人跟着激动了!甚至有小伙伴开始计划周六到哪里去看初雪。结果,下午3时许,梦碎了。手机上的天气预报更新,那朵小雪花还没下就消失了,变成了乌云。

对此,气象部门回应称,虽然摩拳擦掌的冷空气会给成都带来明显降温,但本周六成都市区基本不会出现降雪,不过,高海拔地区有雨夹雪天气出现的可能。

虽然本周成都市区初雪大概率是没有了,但可以确定的是,降温+阴雨的日子真的要来了。建议大家赶紧找出秋衣秋裤、羽绒服,这次冷空气是动真格的,裹成“熊”保暖的日子就在眼前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