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川汇锦都学校亮相 西川中学紧随发声明:新学校与我们无关

2018-12-05 08:13:13来源:成都商报编辑:覃贻花

11月30日,一所名为“成都西川汇锦都学校”(以下简称“西川汇锦都”)的新学校在多个自媒体平台亮相,虽然学校尚在建设中,已在成都家长的朋友圈中被刷了一波。究其原因,跟“西川”二字有关。

但是,事情很快有了反转,成都西川中学发布声明称,目前仅有西川中学和西川中学南区,其余以“西川”名义进行宣传的学校均与成都西川中学无关。声明还表示,将追究相关侵权主体的责任。家长们疑惑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微信公号“爆料”:

西川汇锦都学校落户郫都区 又一所“西川”系学校来了?

11月30日,名为“成都西川汇锦都学校”的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其第一篇文章。该公号今年10月18日注册,10月26日才通过认证。也正是在这篇《汇神州英才,育时代栋梁》的文章中,选址郫都区的西川汇锦都正式首次亮相。

消息一出,在家长中引发了不小的关注。据文章介绍,西川汇锦都是一所全日制K12寄宿制学校,总投资9.5亿元,学校集小学、初中、高中、国际部于一体,一期建设项目将于2019年9月投入使用。

文章中明确表示:西川汇锦都汇集成都七中等名校资源,由拥有近20年投资运营管理成都西川中学等高端教育品牌的专业团队治校。学校邀请到了戴高龄校长担任名誉校长,并介绍了戴高龄校长在成都七中和创办西川中学的种种成就。而在介绍学校副校长李文剑时,也强调了其“有十多年西川中学的工作经验,是原成都西川中学教务处主任、原成都西川中学校长助理、原成都西川中学(南区)副校长”。

此外,在介绍西川汇教育公司时,文字内容的下方还附上了一张在成都西川中学大门前的八人合影,图片说明为“成都西川中学十周年校庆,校董事会和领导”。

记者查阅发现,部分家长在转发时也质疑:这是西川系的新学校吗?还是西川中学的兄弟学校?作为扎根成都多年的民办初中,西川中学一直受到学生家长的追捧。根据公开数据,在2018年民办学校的小升初摇号中,西川中学在仅有104个摇号名额的情况下,参与摇号的人数达到2960人。因此,当家长们以为又一所“西川”系学校出现时,其关注度不难理解。

西川中学发声明:

两所学校无关,并称要追责

但紧接着,12月2日,成都西川中学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则声明。声明中,西川中学明确表示“针对近期有新设立学校利用‘西川’品牌进行招生宣传事件,成都西川中学向广大学生和家长郑重声明:除位于武侯区内的成都西川中学和成都市武侯区西川实验学校(成都西川中学南区)之外,其他以西川名义进行招生宣传的学校均与成都西川中学没有任何关系,请广大学生和家长不要听信任何误导宣传。西川中学方面将依法追究相关侵权主体的责任。”

虽然西川中学在声明中未点名“其他以西川名义进行招生宣传的学校”是哪所学校,但结合发布时间,以及目前全成都含“西川”两字的学校来看,就只有“成都西川汇锦都学校”。这则声明,表示其他学校不能使用“西川”作为校名,还是不能用“西川中学”的品牌进行变相宣传?西川中学相关负责人婉拒了记者的采访。

西川汇锦都回应:

并没有说是同一家学校

就在西川中学发表声明的第二天,12月3日,微信号“成都西川汇锦都学校”发布了该校的一则招聘信息,信息中介绍学校是“由西川汇教育公司在成都市郫都区独立举办的民办学校”,同时,没有再提及其他与“西川”相关的内容。

“我们办的是西川汇锦都学校,它不叫西川中学,也不是西川中学。我们微信公号里阐述的全是事实,成都西川中学首任校长戴高龄,现在确实是我们学校的名誉校长;原成都西川中学(南区)副校长李文剑,现在确实也是我们学校的副校长,我们没有任何一句假话。”

对于西川中学的一纸声明,成都西川汇锦都学校校长李艳表示:“如何发声是西川中学的自由,比如他们要起诉,我们应诉便是。不过在我看来,作为校长,这些不该成为我的工作内容,思考如何办学才是。”

记者调查

西川汇锦都的投资方

也是西川中学及西川南区的投资方

根据西川中学的声明,新学校西川汇锦都和西川中学毫无关系。但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调查发现,西川汇锦都的官方微信公号在介绍学校投资方时就表示,该校投资方“曾先后作为投资方之一,共同创建了成都西川中学、成都西川中学(南区)。”

记者随后在“成都西川汇锦都学校”微信公号资料栏看到,学校账号主体为四川西川汇锦都教育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川汇锦都教育管理”)。通过天眼查,记者发现,该公司大股东为四川西川汇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川汇企业管理”)。据了解,西川汇企业管理不仅投资了西川汇锦都教育管理,同时还投资了成都西川教育管理有限公司。而成都西川教育管理有限公司,正是成都西川中学及西川中学南区的投资方。

换句话说,成都西川汇锦都学校的投资方,正是成都西川中学和西川中学南区的投资方之一。

律师说法

是否构成商标侵权要看造成的影响

天眼查查询结果显示:“西川”、“西川中学”均已被注册。拥有“西川”、“西川中学”等注册商标使用权的,仅有位于武侯区的成都西川中学和成都市武侯区西川实验学校(成都西川中学南区)。

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刘秀律师认为,“西川”、“西川中学”申请了注册商标,股东跟所投资的学校,在法律上是各自承担责任的独立主体,不代表股东自然就拥有学校的商标权。如果未经允许而使用的话,就构成了侵权。如果名字相同或者相似,并且客观上误导了公众的话,就涉嫌侵权。

北京蓝鹏(成都)律师事务所律师王英占表示:“成都西川中学将‘西川’注册成了旗下商标,但不代表他人从此就无法使用包含二字在内的文字。我们在判断一个商标是否构成侵权时,首先要看使用方有无主观进行信息误导,其次要看客观上是否造成相对严重的误导结果。仅从西川汇锦都学校微信公号目前推文来看,西川汇锦都并没有刻意突出‘西川’,比如将‘西川’二字过度放大,将‘汇锦都学校’缩小,‘西川汇锦都学校’和‘西川’、‘西川中学’之间存在着明显区别。”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樊英 沈兴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