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一小区外墙砖脱落再伤人 悬顶之患 何时根除

2018-12-06 06:46:17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小区外墙砖脱落砸伤业主。

业主所拍到的此前脱落的墙砖。

不是新问题

业主称,小区2014年交的房,2016年便出现外墙砖脱落,2017年则发生了掉落伤人的事情。至今,仍有楼栋墙面存在不同程度的空鼓和翘皮。

仍用老办法

“从2016年开始,物业就在发布施工公告,但每次都是掉一处补一处。”业主指出,该小区多幢楼体外墙,都有过深浅不一修补的痕迹。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韩雨霁 杨力 摄影报道

毛先生依旧后怕。

3日下午,成都天府新区麓山大道一小区,毛先生岳母带孩子去打疫苗,走在小区内却被脱落的外墙砖砸中,事发时老人一把将孩子护在身下,孩子无外伤,但她却被砸伤住院。

据了解,该小区外墙砖脱落砸中业主的事并非首次,2017年就出现过类似情况,而外墙砖脱落问题可追溯至2016年。12月4日,不少小区业主再次走进物业办公室,对外墙砖修复等问题进行交涉,希望通过物业联系上开发商,彻底解决这个“悬”在头顶的大问题。

飞来之祸

送娃途中被砸伤住院

“外墙砖脱落,31栋有老人出事了。”3日下午2点,正在上班的毛先生看到小区洛森堡·映山业主群里的一则消息,说是有老人被脱落的外墙砖砸伤了。再仔细看图片,发现受伤老人正是自己56岁的岳母。

当天下午,岳母准备带外孙去医院打疫苗,没想到刚下楼就被脱落的外墙砖砸中。“目击者说,外墙砖是从30幢楼掉下的,当时岳母把孩子护在身下,孩子才安然无事,但岳母被砸伤住院了。”毛先生说。

“事发后,物业将她送往医院治疗。”他说,医生初步检查为外伤,是否颅内出血还需观察。谈及此,毛先生既生气又后怕,“小区内发生外墙砖脱落已不是一两起了,害得大家走在路上都担惊受怕。”他说,从出事地点来看,岳母已尽量挨着道路外侧在走,没想到还是遭遇了天降横祸。

悬顶之患

外墙砖问题持续近3年

气愤的不只是毛先生一家。一提到小区外墙砖脱落,不少业主甚为不满。“我们小区是2014年交的房,没住几年,很多楼栋都出现过外墙砖脱落。”小区业主吕女士说,去年就有一名业主被砸到了。

因外墙砖脱落而存在极大安全隐患,业主们也就此多次向物业反映。“从2016年开始,物业就在发布施工公告,但每次都是掉一处补一处,根本没有彻底解决问题。”

4日下午6时许,记者来到该小区。在业主指引下,可以看到,前一天脱落的外墙砖已被补起。除了此处外,该小区多幢楼体外墙,都有过深浅不一修补的痕迹。有眼尖的业主,还发现小区29幢、30幢等墙体,仍有不同程度的空鼓和翘皮。

“我们常在小区微信群交流。”业主朱女士说,有关外墙砖脱落问题,这两天就有多达千余条讨论,“我们建议开发商——成都旭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把外墙铲掉重做,彻底解决掉落问题。”

物业回应

一直在与开发商沟通解决

随后,记者跟随业主走进小区物业中心。有物业工作人员称,在2016年左右,就发现有外墙砖脱落情况。为了保障业主安全,物业派了专人巡逻,一旦发现有外墙空鼓、脱落情况,会及时联系开发商安排人员来修补。

该工作人员说,为了解决外墙砖脱落问题,物业方也一直在与开发商沟通。“根据其他小区经验,彻底解决的方法还是要把外墙砖全部铲下,再重做。”

此外,也有业主质疑,外墙砖脱落问题,在质保期内就没得到彻底的解决,“这么多年过去,难道是想动用公共维修基金处理吗?”针对该质疑,5日下午,根据物业提供的电话,记者多次拨打该小区开发商相关人员电话,但截至发稿也未能取得联系。

该小区悬顶之困该如何解决,业主又该如何维权?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将持续予以关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