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气温持续走低 周末度假泡温泉 这些讲究你知道吗?

2018-12-06 07:01: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冬季享受泡澡

泡澡桶受欢迎

■天府早报记者 王亚楠

近日,成都的气温持续走低,洗澡就成了让人焦虑的事情。许多市民为了“保暖”,纷纷去成都周边泡温泉,没有时间的市民也会去市内的温泉馆泡澡。除此之外,也有些市民选在在网上购买泡澡桶泡澡。但是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冬季泡澡呢?泡澡有没有时间限制?天府早报记者就此咨询了成都中医药临床医学老师赵德才。赵老师提醒,泡澡虽然能够促进血液循环,但心脑血管患者不宜泡澡。

记者调查

周边温泉酒店受欢迎

周末入住率超八成

近两日,全国不少城市宣布正式入冬,虽然今年入冬比往年晚了几天,但强冷空气的到来却让人们一下子有点“受宠若惊”。从上周末开始,成都的冬天悄悄地来到市民身边。许多市民家里都开启了空调暖风模式,有的市民甚至早早地用上了电热毯,睡觉。但最让人头疼的冬季洗澡成了难题。不少市民都在想,如何才能在寒冷的冬季泡一个热水澡。天府早报记者了解到,近期成都周边的温泉酒店生意有些热火朝天。

窗外是寒冷的冷风吹,窗内是舒适的温泉浴。大邑、崇州、都江堰、峨眉山等地的温泉浴这两天生意可谓是好的不得了,许多市民都开车前往去泡澡。昨日,天府早报记者拨打了位于大邑县花水湾的某温泉酒店,询问周末是否有房时,虽然不是国家法定节假日,但是酒店的工作人员表示,如今普通房预定满,只有豪华间。“这两天成都降温,预定周末来泡温泉的人比较多,如果确定周末来,需要提前预定。”该酒店工作人员表示,11月中下旬以来,就有市民陆陆续续前来泡温泉,周末酒店的入住率更是达到80%以上。

随后,天府早报记者又在多个旅行APP上发现,近两周成都周边的温泉酒店周末入住率,都比之前要高出很多。甚至有的酒店显示房间已经售罄,并且很多团购网站上这些酒店配套的温泉浴池票也销量较高。“主要是天气冷,泡温泉暖和,而且还能亲近大自然。”上周刚从峨眉山泡温泉回来的汪文表示,上周降温没有太厉害,温泉池仅仅是高峰期人多,等过阵子估计任何时段都爆满。

市民体验

市区温泉馆生意红火

泡澡如同“下饺子”

有时间的去周边温泉酒店泡澡,没时间的市民则选择在成都市内温泉馆泡澡。成都市民熊怡然表示,入冬以来已经去泡温泉2次了,每次都要排队,人多的时候里面吃饭都需要限流排队。“工作日去人还不算多,周五、周六晚上去,都需要抢位置,上面的休息室更是很多人拿个垫子睡地上。”熊怡然说,几乎降温一次,温泉馆的人就多一次。“年轻人不多,主要是中年人和老年人。”

赶上温泉馆高峰期,除了休息位置靠抢外,连泡澡都跟“下饺子”一样。“每个池子里最少都七八个人,洗澡的淋浴就那么点,赶上黄金时间都要排队。”熊怡然说,男馆比女馆好很多,听自己女朋友讲,女馆有时候连衣服、浴巾都来不及提供。“158元一位,周末人多的时候手上的号牌都是两个人用一个。”熊怡然表示,天气冷,大家都想着去泡泡澡解乏,让身上暖和暖和。

“夏天大家约着去打麻将,现在大家的生活娱乐就是约着去泡澡。”熊怡然说,外面天气太冷,躲在麻将室里太闷,不如在温泉馆里泡一两个小时温泉,又能吃饭还能打麻将,如果不想出门最后还可以在楼上休息室睡一觉。对于爱好休闲的成都市民而言,这两个月的聚会地,一下次从茶楼转换到了泡澡馆。

泡澡神器

抖音泡澡桶上热搜

占地小可携带网销好

外出消耗时间,在温泉馆价格较高。这两日在抖音视频上,一个占地仅需要70厘米的泡澡桶走红。许多市民将这个折叠后的泡澡桶安装完毕后,放置在卫生间内接满热水,躲在里面盖上盖子,在家就可以美美的泡上一次牛奶浴。并且,这个泡澡桶的价格在两百块钱左右,方便携带。

昨日,天府早报记者打开某购物平台进行搜索,其中一家卖泡澡桶的店铺月销量达到27116个。按照店内最便宜的158元一个泡澡桶计算,仅一个月该店泡澡桶就卖了四百多万元。根据销售记录来看,这款泡澡桶6月份的销量一般,一个月仅销售了1000多个。而过了10月份之后,这款泡澡桶的销量一下子突飞猛进,截至11月销量达到两万多个。

“天气冷了泡澡的人就多了,购买力就上来了。”据店铺销售人员介绍,这款泡澡桶具有保暖效果,即使泡在里面一个小时也能够保温。“因为占地小,适合家庭使用,携带也比较方便,所以购买的市民要比较多。”销售人员说,泡澡的时候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往里面添加精油,比去市内泡澡馆的效果都好。

医生提醒

并非人人适合泡澡

心脑血管患者不宜泡澡

冬季泡澡固然很享受,但并不是人人都适合泡澡。对此,成都中医药临床医学老师赵德才接受天府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泡澡虽然能够促进血液循环,但心脑血管患者不宜泡澡。“心脑血管病人或有高血压的人在泡澡的时候常常会发生头晕、心悸、憋气甚至晕倒的情况,这是因为高温泉水会让皮肤血管大量扩张,血液更多停留在皮肤和肌肉血管里,导致心脏或脑供血不足。”赵德才说,患有这种疾病的人泡澡时要注意水温不要过高,在水中的时候最好不要超过半小时。一旦出现胸闷、头晕、心慌症状,应立即离开。

除此之外,糖尿病患者也是不宜泡澡人群,因为水温过高会令病人注射的胰岛素吸收加速,引发低血糖。一些糖尿病患者还伴有周围神经病变,对水温感知度较差,有可能在浑然不知的情况下被高温泉水烫伤。此外,皮肤有破损的人、处于生理期或有妇科炎症的女性也都应尽量避免泡澡,避免感染。

这些人不宜泡澡

心脑血管患者

糖尿病患者

皮肤有破损的人

心脑血管病人或有高血压的人在泡澡的时候常常会发生头晕、心悸、憋气甚至晕倒的情况,这是因为高温泉水会让皮肤血管大量扩张,血液更多停留在皮肤和肌肉血管里,导致心脏或脑供血不足。”

有关数据

近日,日本消费厅也发布数据显示,2016年日本因为泡澡溺水死亡的人数5228人,老年人占总数9成。创造十年来最高,超过交通事故死亡的人数。而泡澡溺亡的原因,一是急速的温差变化导致心脏的负担加剧,而出现“热休克”性昏迷;二是在高温的水中浸泡后,忽然起身而导致贫血晕倒。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