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跳槽,春节后才发的年终奖还有吗?

2018-12-10 06:42: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 天府早报记者 冯浕

近日,一员工刚和公司解除劳动合同,公司次日就发年终奖。最终,法院判决企业支付员工2.2万元年终奖。年底又是跳槽的高峰期,然而,卡在年终奖发放的节点上,很多人犹豫不决。那么,面对条件优渥的新岗位,你能成功跳槽并要到年终奖吗?

天府早报记者就些咨询了泰和泰律师事务所的周冬平律师。“劳动者已提出证据证明用人单位有发放年终奖的规定,用人单位拒不提交有关资料,应推定年终奖存在的主张成立。”周冬平律师表示,“至于劳动者是否能获得年终奖以及获得的数额,则是由用人单位承担举证责任。”

一个例子

头天离职次日发奖

年终奖属劳动报酬应支持发放

“劳动者在年终奖对应的考核年度不满一年的,用人单位也应该按照劳动者实际工作时间占全年工作时间的比例发放年终奖金。”

一家公司与员工刚解除劳动合同,次日就发年终奖,员工能否拿到这笔钱?近日,据广州媒体称,该离职员工诉至法院,索要年终奖,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判决企业应支付该员工2.2万元年终奖。

对此,周冬平律师表示,如果该年终奖属于劳动报酬的,劳动者请求支付,应予以支持。“劳动者在年终奖对应的考核年度不满一年的,用人单位也应该按照劳动者实际工作时间占全年工作时间的比例发放年终奖金。”

周冬平分析说,年终奖一般的裁判思路是劳动者已提出证据证明用人单位有发放年终奖的规定,用人单位拒不提交有关年终奖发放的资料,应推定劳动者年终奖存在的主张成立。至于劳动者是否有资格获得年终奖及获得的数额,“应由用人单位承担举证责任。”

他进一步解释说,“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年终奖的,双方应就年终奖支付的条件、时间、金额等进行充分协商,在双方没有明确约定的情形下,应当结合奖金支付的初衷及奖金性质综合判断。劳动者与用人单位约定以完成经营指标为年终奖兑现依据的,劳动者因经营风险未达到经营指标的,应按照双方约定执行。”

好聚好散

年终奖春节后发放

损失部分奖金也要年底离职

“原来的公司要过了春节才会发年终奖,年终奖毕竟是基于2018年发放的,我离职后,公司虽然有一些扣发项目,但大部分的钱春节后还是会付给我的。”

近日,天府早报记者随机采访十余位在职人士发现,大部分表示如果有更好更合适的职位,会选择在年底跳槽。在服装行业做销售工作多年的80后马女士早在今年八九月份就打算离职了,“我觉得一份工作如果干了5年以上,仍然没有上升空间,那就是到了瓶颈期了,是时候另谋他就了。”她直言上个月已经找好了去处,“明年1月1号就去新公司履职。”

年终奖也在马女士的考量范围之中,“原来的公司要过了春节才会发年终奖,但我已经咨询过了,年终奖毕竟是基于2018年发放的,我离职后,公司虽然有一些扣发项目,但大部分的钱春节后还是会付给我的。”为什么不到手年终奖后再离职?

“首先新的职位不等人,如果等到明年三四月,正所谓金三银四,那是跳槽高峰期,竞争更加激烈,不一定还会有那么合适的新岗位,其次年底一年工作已经完成得差不多了,也是时候总结一下,该做决策的时候到了。”马女士笑言,“最重要的是,忍了一年了,实在不想再忍了。”

对于年终奖可能有些损失,马女士表示能够接受,“如果我等到明年春节后离职,那时候公司可能也会涉及到‘吐旧纳新’,我离职的事情就会比较被动了,现在离职,公司有更多的时间找新人,毕竟好聚好散,还是要留个好口碑。”

有舍有得

放弃奖金提前离职

年终奖写在合同里可以申请仲裁

”我放弃了年终奖,足以见自己的诚意,再说新公司岗位竞争也大,过了这个村就没了这个店,机会转瞬即逝,必须及时抓住。”

90后的李先生则没有马女士那么幸运,干满11月就从某互联网企业离职的他已经放弃了2018年的年终奖,“虽然损失了这家公司的年终奖,不过这笔钱我并不是白白丢掉的!”在李先生看来,年终奖也是他和新公司谈薪资和岗位的筹码之一,“我放弃了年终奖,足以见自己的诚意,再说新公司岗位竞争也大,过了这个村就没了这个店,我觉得有舍才有得,机会转瞬即逝,必须及时抓住。”

李先生笑言,“再说现在到春节前还有3个月左右,新公司也会给我发一定的年终奖的。”他尤其提到,年底到新公司还有一个好处,“12月有圣诞节,接下来是元旦、春节、公司年会等等节日,我也可以通过这些时间节点更快地融入新团队,早点和同事们熟悉起来。”

那么提前离职就不能要求前公司发年终奖了吗?对此,周冬平表示,“有的公司明确规定如果在年度考核前离职的,当年的年终奖按工作多少个月的比例来发放。如果有这样的规定,员工可以要求部分年终奖。如果没有这样明确的约定,年终奖又在合同中有约定的,则建议进行协商,协商不能的可以申请劳动仲裁。”

还有一些离职可能也领不到年终奖,周冬平透露说,去年底遇到过这样一个案例,“一位30多岁、在某外企销售公司工作了四五年的员工,因为严重违纪被公司开除,公司规定被开除的员工不享有当年度的年终奖。该员工就年终奖申请劳动仲裁,但最终劳动仲裁委未支持其请求,没能要到年终奖。”

新闻链接

什么是年终奖?

年终奖是指每年度末企业给予员工不封顶的奖励,是对一年来的工作业绩的肯定。年终奖的发放额度和形式一般由企业自己根据情况调整。年终奖个人所得税的计算办法也与一次性奖金的计税办法相同。

年终奖属于工资吗?

《关于工资总额组成的规定》中规定,工资总额中包含奖金。《关于工资总额组成若干具体范围的解释》第二条明确规定,年终奖属于奖金范围。因此年终奖应纳入工资总额范围,性质上属于工资。

单位必须发年终奖吗?

年终奖的发放,劳动法律没有硬性规定,是否发放年终奖,属于单位的自主权利。但如果劳动合同中有明确约定,或者单位的规章制度中对年终奖有明确规定,单位应该按照约定或规定发放。

提前离职、新进职工当年能拿吗?

如果劳动合同或公司规章制度都未对年终奖有明确规定,按同工同酬原则,劳动争议仲裁机构或法院一般会支持离职职工和新进员工得到一定比例的年终奖。

单位可随意扣发年终奖吗?

如果劳动合同明确约定年终奖金属于劳动报酬的一部分,那么用人单位不能无故扣发员工的年终奖金。年终奖金是用人单位给予员工的一种特殊奖励,不适用于所有员工,不属于劳动报酬的一部分,这种情况用人单位可以根据经营状况和员工的工作表现决定是否发放此类年终奖金。

休了法定假日,年终奖还照发吗?

年假、探亲假、丧葬假、产假均属于法定假日,劳动者在法定休假期间应视为正常出勤并支付报酬,用人单位自然也必须全额支付年终奖,不得扣除。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