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11日 百万成都中小学生志愿服务日

2018-12-12 06:25:01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成都市中小学生代表向全市青少年发出志愿服务倡议

  一条金色的丝带系于手臂,随风飘舞——从2018年12月11日起,百万成都市中小学生志愿者就有了统一标识——金丝带。

  12月11日下午,由成都市教育局主办,中共成都市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成都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共青团成都市委员会支持,成华区教育局、成都商报·成都儿童团、成都列五中学承办的天府学堂·金丝带计划——新天府·少年“治”成都市中小学生志愿服务日大型城市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在列五中学(高中校区)举行。

  启动仪式上,成都市中小学生志愿服务日正式确立:今后每个月的11日为成都中小学生志愿服务日。这一天,成都的中小学生将系上金丝带,利用课余时间,走进成都的街头巷尾及社区院落,开展丰富多样的志愿活动,投身城市公益,为城市变得更加美好贡献力所能及的一份力量。

  同时还发布了“金丝带”首批志愿服务行动计划,包括参与老旧城区改造、参与特色街区创建、参与城市慈善活动和环境保护行动等。

  每月11日 “金丝带”将在成都街头飘舞

  为了鼓励广大中小学生以志愿服务的形式,参与到城市建设和社会治理中来,让天府文化重要内核之一“友善公益”的精神深入人心,成都市教育局、中共成都市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成都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共青团成都市委员会联袂推出了天府学堂·金丝带计划——新天府·少年“治”成都市中小学生志愿服务日大型城市公益活动,并将每个月的11日定为成都市中小学生志愿服务日,届时,成都中小学生将在手臂上系上金丝带,走进成都大街小巷或社区院落,参与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

  据介绍,定为每月11日,其寓意为:11,既代表志愿服务要一心一意地投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又代表天府文化“友善公益”的精神,将持续滋养一代人、温暖一座城。而金色丝带,则代表成都小小志愿者们如金子般闪光的美好心灵。

  在志愿服务日成立首日,部分学校就开始了行动。11日中午,列五中学的学生志愿者,利用中午课余时间,前往成华区残疾人联合会开展相关志愿服务。

  成都人素有秉性善良、脾气温和、待人热情、宽厚大气的美名,今天的成都,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志愿者之城”,每10个人中就有1名志愿者,连续5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首。近年来,全市教育系统深入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广泛开展学生志愿服务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天府学堂·金丝带计划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成都正在大力推进‘三城三都’建设,而友善公益的气度与修养,正是一座文化名城应有的城市文化内核。让百万成都中小学生参与志愿服务,同时也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引导中小学生在志愿服务活动中深刻认识‘友善公益’的天府文化内涵,以实际行动参与城市治理,促进社会进步。”

  “金丝带”十大行动计划发布

  让友善公益遍布城市每个角落

  启动仪式上,“金丝带”首批成都中小学生十大志愿服务行动计划也进行了发布,包括:“老区换新颜,金丝带志愿者参与老旧城区改造建设”;“美丽成都巷,金丝带志愿者参与背街小巷整治行动”;“共创特色街,金丝带志愿者参与特色街区创建行动”;“社区加油站,金丝带志愿者参与社区服务提升行动”;“平安大成都,金丝带志愿者参与平安社区创建行动”;“美丽公园城,金丝带志愿者参与城市环境保护行动”;“城市讲解员,金丝带志愿者参与人文地标导览工作”;“爱心满蓉城,金丝带志愿者参与城市慈善活动”;“跟党进社区,金丝带志愿者参与社区党组织活动”;“渠道宣传员,金丝带志愿者参与网络理政宣传工作”等十大友善公益主题。

  随后,成都市中小学生代表向全市青少年发出志愿服务倡议,并领取了属于自己的“金丝带”。“有一种精神叫奉献,有一种责任叫志愿。在此,我们向全市中小学生发起志愿倡议:未来,我们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弘扬志愿精神,尽一份力,发一份光,送一份热,展天府少年阳光朝气之姿,铸天府文化友善公益之美。”成都中小学生代表以掷地有声的倡议宣告全市中小学生“金丝带”计划正式开启。

  “接下来,我们将联动成都各个区域的中小学校,以天府文化为核心价值观,以改善、解决城市精细化管理中的具体问题为目标,开展青少年力所能及的公益活动,为美丽宜居的公园城市建设贡献一份力量。”天府学堂·金丝带计划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张瑾 沈兴超 摄影记者 赖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