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喊话”招聘帖 他从北京回到成都

2018-12-12 06:51:32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王俊(木泉)和宝宝

2008年,硕士毕业的王俊在北京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路,在移动互联网行业奋战两年后,又转战百度。三年过去了,王俊也一直在努力寻求改变。这时,一篇网帖的出现让这样的转变成为现实。

时间拨回到2011年3月,王俊回忆,自己无意间在水木清华社区上,看见了一篇名为“四川人,支付宝喊你回家创业了!”的网帖,内容主要介绍支付宝将在成都地区建立一个研发中心,欢迎具有互联网或者金融背景行业相关从业经验的四川人,能够回到成都一起创业。“当看到‘四川’两个字,我就激动得不行了,并且觉得支付宝是一家不错的公司,我觉得机会来了。”

一个月后,王俊回到成都加入了支付宝团队,在自己的家乡开启了事业的第二段征程。彼时,成都支付宝只有二十几人,由此出发,历经社区支付、缴费业务、余额宝建设、运营支撑平台,到支付宝安全、国际、网商等公司核心业务战线。成都的研发团队扩展到了500多人,也逐渐成为公司各条战线非常核心的力量。

“支付宝的快速发展,对人员的要求会比较高,而成都的人才规模是比较有厚度的,恰好能契合支付宝对人才的需求。”王俊说,现在成都的这支团队,在余额宝、营销平台、账务财务、安全风控等领域都有非常核心的贡献,这和成都的人才环境是分不开的。

2013年芦山地震 团队经受住了“大考”

2013年4月20日,四川芦山发生了7.0级地震,王俊所在的团队也亲历了在支付宝技术应用上的一场“硬战”。

发生地震时,王俊和家人在家里的书橱下躲避。摇晃间隙,一个“可怕”的想法浮现在他的头脑中——支付宝公益平台会不会出现不可预料的风险?未曾想,这个出于职业的条件反射,化解了支付宝平台上50%以上业务的一场危机。

原来在地震发生后,淘宝、支付宝首页都有支付宝公益平台网站链接,全天有超过一亿次的人流集中涌向支付宝公益平台,向受灾地区和群众捐款。对于这个平时只有几千人访问的平台来说,上亿的访问量瞬间来临,所带来的挑战可想而知。除此之外,还有一个更大的风险,“因为在2013年的时候,公益业务和其他几个重要的业务是共享数据库的,一旦公益平台超负荷导致数据库出现瘫痪,意味着50%的支付宝业务可能会受到严重牵连。”王俊说。

最终,团队赶在系统瘫痪前,用技术硬实力化解了这场风险。这对于王俊和他的团队来说,算是经受住了一场急速的“大考”。

在谈到工作愿景时,王俊表示:“如果能够找到一件事情,跟我想待的地方能够形成一个非常好的契合,那一定会非常完美。在成都,在支付宝,再加上这个企业本身的使命和愿景,这绝对能够支持我奋斗很多很多年。”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雷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