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诞生的安全守护者 孙波:用新技术保护用户资金安全

2018-12-12 06:52:55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孙波(云震)

“在成都工作,手里的重要项目成功部署在公司全球业务上后,我可以在节假日和同事、邻居痛快地踢场足球,工作和生活的平衡是很难得的。”已经在成都工作了13年的孙波说。

4年前加入支付宝,是孙波工作的一个转折点。在支付宝的工作生活,让他深刻感受到了成都这座城市的互联网产业正在走出中国、影响全球。

成都团队研发出风控系统 保护全球用户资金安全

2005年在成都本科毕业后,孙波进入了通信企业工作。六七年里,他一直从事网络运营、安全、存储等相关的软件开发。

2014年4月,孙波成为了支付宝成都安全团队的第一名员工。支付宝成都安全团队从0到1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

团队成立的早期阶段,并没有明确的业务方向,成员们花了一年多时间慢慢地摸索,做了不少尝试,在这个过程中积累了很多宝贵的经验。

完成了线上实时风控系统后,团队发现,多样的黑客攻击导致线上风控的测试成本极高,且测试速度较慢。为了解决这个痛点,团队决定升级风控决策系统,团队也因此找到了价值极高的业务方向。

简单来说,团队把曾经依赖网络环境的风控决策系统,成功搬到了不依赖网络的离线环境中,并能进行离线仿真和运行。

系统完成后,离线仿真的测试环境下,可以用真实的流量进行测试,并且速度更快,过去一周才能得到的结果,现在一个小时就可以完成,开辟出了一条新的道路。

目前,支付宝成都安全团队的风控离线仿真系统,已经部署在了蚂蚁的全球业务线上。实际上,用户在使用支付宝等产品时,就是该团队做的系统在背后默默地保护着用户的资金安全,将黑客的攻击、骗子的诱导统统阻挡在外。

成都诞生的风控离线仿真系统,是一个真正隐形的安全守护者。

完成了风控离线仿真这一全球技术领先的项目后,支付宝成都安全团队并没有停止创新的脚步,目前他们依然在尝试做新技术的突破,比如图计算、AI工程等等。

高端人才和工作机会在变多 城市环境依然舒适

来到成都13年,孙波愈发感受到成都这座城市在新经济时代下的变化和坚持。

变化在于,十年前,一些刚刚毕业的大学生觉得在成都找不到什么尖端的工作,所以,为了追求梦想,会前往北上广深工作。

但现在随着支付宝、华为等科技公司的不断壮大,越来越多的毕业生渴望留在成都进入这类公司工作,也有很多高端人才因为成都这些创新团队的蓬勃发展回流到成都。

孙波组建安全团队的过程中,最初的同事来自于成都本地一些知名公司;后来,陆陆续续有一些从杭州转岗来到成都定居的同事加入;随着成都影响力的不断攀升和支付宝成都团队的继续扩大,一些从北京上海等知名互联网公司来的高级技术人员也开始加入;到了近两年,支付宝在全国校园招聘到的优秀应届生也有很多,他们很希望被分配到成都团队工作。目前的蚂蚁成都安全团队中,大概有六成员工是四川籍。

职场环境越变越好,而成都在生活环境方面,同样吸引人才。

有人说成都的环境过于安逸,不适合“做大事”,但孙波和他的团队证明了在成都这样一个“安乐窝”,一样可以做出影响全球的产品。

孙波认为成都之所以能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懂得享受生活的整体城市氛围,是很重要的因素,而越来越多的高端就业机会,也让前来定居的人才有了可以施展拳脚的舞台。

“我们的工作节奏和支付宝杭州的团队是完全接轨的。”孙波说,但与杭州不同的是,节假日里的成都生活气息更加浓郁,多数人愿意一起放松,“动静结合”是对当下成都一个很好的概括。

2019年,孙波和支付宝成都安全团队希望研发出更加先进的产品,更好地保障用户资金安全,并且可以在成都这样一座他们熟悉且热爱的城市,更加劳逸结合地工作和生活。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蔡世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