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元礼品卡误以490元销售 损失超千万?GAP:在核实

2018-12-13 06:35:29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GAP 电子礼品卡

  优惠:98折

  1000元礼品卡应售980元 实售490元

  网友称销量超过50000件 估计损失超过2500万元

  双十二来临,无数消费者都在摩拳擦掌。但在买家纷纷剁手的同时,却有卖家可能做了赔本买卖。

  12月10日,知名服装品牌GAP因为设置错误被拍下大量折扣订单。据网友“星星眼”统计的销量估算,GAP的损失恐怕超过2500万元。

  不过,GAP相关负责人向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表示,对于商品的销量以及GAP的损失,暂时无法给出一个准确的数字。

  GAP礼品卡专卖店 千元卡以490元销售

  12月10日上午十时,天猫商店“GAP礼品卡专卖店”推出一款GAP电子礼品卡,商品详情上显示为98折优惠。

  不过,因为商品价格设置失误,1000元的电子礼品卡均以490元的价格出售。

  豆瓣网友“星星眼”称,该商品在下架前销量超过50000件。以此估算,预计GAP的损失超过2500万元。不过,目前该商品已经下架,记者无法查看最终销量的数据。

  GAP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回应称,对于商品的销量以及GAP的损失,暂时无法给出一个准确的数字,“因为天猫和我们这边的数字不太一样,还要核实具体是多少,才能给出一个负责任的数据。”

  12月11日,记者尝试与该店铺客服进行人工对话,但对方没有回答。

  12月12日,记者再次尝试与客服进行对话,所弹出的自动回复为“当前暂无客服在线,请留言等待商家回复”。

  网友蜂拥“薅羊毛” 有人买了1300张?

  12月10日下单以后,不少买家发现没有发货,纷纷询问客服。“GAP礼品卡专卖店”在自动回复中表示,“您好,由于设置问题,昨天出现了1000元的礼品卡以五折销售的错误价格。由此带来的不便深表歉意。请您提供支付宝账号信息我们为您退款,非常感谢您的支持!”对于上述退款回复,部分买家表示不能接受。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发现,一些消费者组建了QQ群进行维权。一位以490元买下千元面值礼品卡的买家告诉记者,希望店家能够如常发货,错误设置所造成的损失应由店家自己承担。

  而GAP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不仅仅是正常消费者,很多“羊毛党”都加入进来。在商品上架一个多小时以后,他们就发现了不对。

  目前,在微博等平台仍能找到部分大V号召粉丝去购买的微博。

  一名网名叫“星星眼”的豆瓣网友贴出的订单截图显示,仅一个页面就有人购买了1300张千元礼品卡。

  GAP希望妥善解决 先跟天猫沟通

  根据天猫商店“GAP礼品卡专卖店”的网店经营者营业执照信息,记者发现该店是由上海启铂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进行运营。

  12月11日,根据该企业的公开信息,记者拨打了其负责人的电话。对方表示,“从昨天开始,我们的电话和沟通平台等渠道全都占满了。消费者、天猫小二,各方面都打电话过来。”

  该公司负责人还介绍,其公司与GAP签署了代管协议,日常的一些事务、财务对账是由他们公司负责,暂时不清楚设置失误是哪方面的问题。同时,该负责人提供了GAP方的联系方式。

  GAP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消费者后续的反应可能是受到了‘羊毛党’的鼓动”,同时表示会积极做好安抚和沟通工作,希望能够妥善解决这件事情。

  截至记者发稿,GAP暂时还未给出解决方案,“因为是在天猫平台上做的活动,所以要跟天猫沟通好以后,才会对外沟通。”

  律师观点

  1

  普通消费者

  有权要求卖家发货

  泰和泰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江露仙表示,普通消费者在购买网站上正常交易、正常消费,与卖家形成了合法的买卖合同关系,依法应当受到法律保护。“卖家内部设置错误属于卖家一方的过错,正常消费的普通消费者在不存在过错的前提下,是有权要求卖家按照双方订立的买卖合同履行正常发货义务的。”

  2

  专卖店可通过诉讼

  请求“撤销网购合同”

  广东晟典律师事务所的黎永绿、黄锐两位律师则认为,一部分买家为了牟利集中低价刷单购买1000元面额礼品卡,符合“羊毛党”的行为特点。“‘羊毛党’与普通消费者的行为性质存在明显不同,后者属于正常交易中的正常消费,而‘羊毛党’的行为合法性存疑。他们为了牟利集中低价刷单,其行为不构成民法概念中的‘善意取得’。羊毛党应对其给专卖店所造成的损失予以补偿。”

  黎永绿、黄锐告诉记者,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若干问题的意见第71条的规定:“行为人因对行为的性质、对方当事人、标的物的品种、质量、规格和数量等的错误认识,使行为的后果与自己的意思相悖,并造成较大损失的,可以认定为重大误解。”

  黎永绿、黄锐认为,GAP礼品卡专卖店误将“1000元卡”当做“500元卡”出售的行为应构成重大误解。 “在商品的售卖页面,明显标注有‘98折优惠’。专卖店的销售行为显然是其对标的物(礼品卡)规格(金额)做出了错误的理解与判断,属于操作失误,并非专卖店的真实意思。”

  上述两位律师都认为:GAP礼品卡专卖店可以通过诉讼请求“撤销网购合同”,对上述重大误解行为进行司法救济。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实习记者 杨佩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