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护士发明"变形金刚"治伤 入选美国学术年会海报

2018-12-15 06:17:54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陈宇和她的发明

近日,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换药室护士长陈宇收到一封来自大洋彼岸的邮件,告知她的发明“可穿戴式负压促伤口愈合装置”及其在临床中的使用案例,入选2019年美国伤口造口学术年会(Wocn)的海报展示。据该院相关负责人介绍,Wocn是全球最具权威的伤口造口学术组织之一,今年全球投稿约有12000份,最终仅300份入选海报展示,每年亚洲入选的只有10个左右。陈宇是成都的唯一入选者,也是今年国内唯一同时2篇投稿入选的入选者。

比传统负压治疗器械 费用降低好几倍

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门诊区的一间办公室内,陈宇拿出“可穿戴式负压促伤口愈合装置”的原型机向记者介绍。隔壁就是换药室,几名患者正在使用相对成型的机器做治疗。

原型机很简陋,在外行看来,它只是用几根引流管,将几个电子设备、针筒连接起来。相比传统的负压治疗器械,陈宇的发明功能多、体积小可携带,而且费用降低了好几倍,是该换药室里获得过国家发明专利的“秘密武器”。

自2014年开始,经过近5年的改进,“可穿戴式负压促伤口愈合装置”发展出更多的功能。记者看到,原型机上的语音防脱管贴片,可以阻止患者无意识的拔管,只要外力造成引流管松动,贴片就会马上报出提示音。另外,以前护士帮患者胃管喂食时,针筒必须抽一下食物再打进去,而改进的引流装置可以不间断地抽取食物打进胃管,从而提高护士的工作效率。“这个装置是可拆卸的,不同的组合有不同的功能。”陈宇说。因此,她的发明被院内医护人员称赞为“变形金刚”。

研发达人 已获10余项专利

多年前,陈宇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学习时,遇见一位创伤面很大,面临截肢的患者。通过一台美国进口的负压治疗仪,这名患者的伤口得到愈合。回到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在伤口造口门诊工作的她时常遇到疑难伤口。发明一种价廉、高效且便携的伤口负压愈合仪器,变得越来越紧迫。为了达到理想的效果,陈宇自费到北京、到国外的优秀医院学习。几乎买遍了市面上所有能产生负压的东西,逐个解剖,但效果都不理想。之后,她又对医院能产生负压的物品进行了测量,有时候因为一个接头的问题,就要冥思苦想两个月。

据了解,陈宇在2014年发明的“恒温加压伤口冲洗装置”也获得过两项国家专利,目前她的专利共计达10余项。

据医院方面介绍,目前该院正与国内多家生产厂商接洽,希望将来有更多的伤口治疗师全面掌握“可穿戴式负压促伤口愈合装置”及其使用技术,特别是边远缺医少药的县级医院,让更多的患者享受到质优价廉的快速愈合技术。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拓 摄影报道

知识链接

负压是全球近十几年来推广的伤口治疗技术,其原理是将局部伤口封闭成一个密闭的真空负压空间,抑制细菌增长,当达到一定压力时,局部血液循环可达到平时的4倍,从而让伤口愈合提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