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自掌管自己的财物 新AA制夫妻 你会接受吗?

2018-12-17 06:26: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天府早报记者 冯浕

近日,歌手付辛博自曝和颖儿无论是恋爱时还是结婚后都保持AA制,引发网友指责其太过分。他随后澄清说,自己所说的AA制是“各自掌管自己的财物,而不是各花各的钱”,更直言为了回避网络负面将关闭微博。那么,AA制夫妻难道真的应该被完全摒弃吗?成都市锦江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家庭辅导师曹彪表示,“因人而异,无论是否实行AA制,都应该基于不影响夫妻感情的前提下,夫妻间应该不盲目跟风、不计较,选择适合的方式相处。”

新AA制

各自掌管自己的财物

颖儿和付辛博早已经结婚,他们俩也有了可爱的女儿。不过,近日两人在节目中自曝,无论是恋爱时还是结婚后都保持AA制。甚至就连颖儿怀孕生孩子期间也在一定程度上保持这样的做法,颖儿还自曝因为怀孕生子无法工作,所以自己压力非常大,特别想早日复出进行工作。

对此,不少网友指责付辛博太过分,认为他不负责任。

随后,颖儿澄清说,节目中所说的AA制被大家曲解了,称在她怀孕开始付辛博就已经负责了他们家的支出,而她只负责自己的支出。此外,她解释说,怀孕期间之所以会焦虑,是因为付辛博陪了她整整10个月,一直都没有工作,两人都没有收入。而付辛博则表示,自己所说的AA制是各自掌管自己的财物,而不是各花各的钱。

那么AA制夫妻到底好不好?对此,曹彪表示,“如果是完全的AA制,吃一顿饭、买一副窗帘都要一人出一半的钱,那就有抠门的嫌疑了,生活中这种AA制的夫妻应该也是极少的,不过像各自掌管自己财物的这种AA制夫妻应该还是有的。”在他看来,是否AA制还是要因人而异,“随着时代进步,不少人对生活的掌控能力越来越强,因此有些夫妻选择了AA制,这不存在好或是不好,不能一竿子打死。”不过他也同时提醒说,“无论是否实行AA制,都应该基于不影响夫妻感情的前提下,夫妻间应该不盲目跟风、不过分计较,选择适合的方式相处。”

案例

你负担生活我负担自己

70后的伍女士如今已是2个孩子的母亲,在医院工作的她收入稳定,“按照付辛博的说法,我们也算AA制吧!”她告诉天府早报记者,孩子爸爸陈先生平时会负担家庭中的一切开支,“包括房贷、水电气、生活费、孩子的教育费用等,而我的工资则由我自己支配。”

据介绍,陈先生在成都荷花池开了一家眼镜店,收入不错,另外还做了一些商业投资,“还记得我们买第一套房的时候,收入都不高,每个月的收入都是转到同一张银行卡里,存起来买房、装房。”伍女士回忆说,“后来为了让孩子读小学,于是又一起到南门买了二套房,去年他看中同一个小区一套跃层,于是卖了东门的首套房,加上他自己的钱给了首付,而那个时候,我已经很久没有把工资卡里的钱转到共同账户了。”

今年夏天,伍女士一家到贵州自驾游,“是我坚持要去的,但他说手里没什么现金,所以全程都是我预支后,回来他再按照路上的记账转给我。”伍女士坦言,自己现在很少会问陈先生家中资产到底有多少,“我的收入也不错,也有自己的存款,我觉得就像付辛博说的,我们各自掌管自己的财物,这种AA制没有什么不好的。”她笑言,“这也是基于对彼此的信任,我们现在有2个孩子,相信对方对自己的感情,再说彼此都没有什么不良嗜好,这样相处也避免了我们唯一可能产生的分歧——那就是投资的方式。”

伍女士回忆说,两人最早不把钱放到一起,是因为陈先生要炒股,“钱来得快去得也快,我实在有些受不了!”她笑着说,“虽然炒股可能没怎么赚钱,但无论如何,事实证明他的投资是明智的,现在我们的家庭财产也越来越丰厚,我还能留着自己的钱买包包、买衣服,挺好的。”此外,伍女士还列举了一个AA制的好处,“我们都有自己的钱,过年过节还能为对方买个礼物,让彼此开心一下,惊喜一下,挺好的。”

伍女士直言,自己以前也想过要掌握家庭的财务大权,“好像这样才有足够的安全感,但后来我发现,这样的控制欲也会破坏夫妻关系,会带来依赖、厌烦的感觉,现在这样彼此财务独立,保持适度的心理距离,可能更利于婚姻关系吧。”

专家观点

双方收入一般不建议AA制

有人可能在AA制中相处得不错,但也有人的AA制婚姻生活并不如意。曹彪透露,他曾遇到过一位40岁左右的女士前往民政局咨询离婚事宜,“她咨询如何在离婚协议里面写财产分割,但结婚十多年,她对于男方的收入状况、财产状况完全不明了。”他回忆说,“我当时一问才知道,两人一直AA制生活,对对方的财物状况都是属于放任状态,后来彼此产生了矛盾要离婚,女方就连离婚协议也不知道怎么写。”曹彪表示,“如果协商离婚不行的话,只能到法院起诉,进行财产分割。”

在曹彪看来,夫妻间可以AA制,“但是应该基于彼此对于生活的掌控。”他直言,对于一般家家而言,特别是收入不平衡的夫妻,“相互信任外,财务透明也更容易消除生活中的芥蒂。”

曹彪直言,夫妻之间如果收入差距较大的话,不建议AA制,“收入程度不可避免地会体现在生活水平上,如果两个人收入不平衡,难道生活水平也要拉开极大差距吗?如果女方月入3000元,会拿1000元和男方AA制吃一顿饭吗?夫妻间还是应该让生活处于同一个频道,否则无法相处。”在他看来,如果双方收入都一般也不建议AA制,“家庭中难免有需要共同负担的大项开支,比如夫妻一方的父母重病,那就需要共同来承担费用。”曹彪认为,AA制在双方收入都不错的情况下更容易存在,“彼此可以负担自己的生活开支,AA制避免了一些经济纠纷影响夫妻感情,这也反映了年轻人对自由与幸福的向往。”

律师释疑

夫妻一直AA制离婚财产如何分配?

如果夫妻一直坚持AA制,那么离婚的时候会有共同财产吗?泰和泰律师事务所的周冬平律师表示,“离婚的时候财产是否属于共同所有,还要看婚前或婚姻存  续期间对此有没有明确约定,如果只是口头表示AA制,则无法确定。”

周律师具体分析说,“同一个物品,两个人都出钱了,必须书面约定,并记在两个人的名下,这才是共同财产。”

他直言,“如果夫妻未对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财产以及婚前财产进行书面约定,则婚后所得(除遗嘱或赠与合同中确定只归夫或妻一方的财产)为夫妻共同财产。”

周律师表示,“离婚时,夫妻的共同财产由双方协议处理;协议不成时,由人民法院根据财产的具体情况,照顾子女和女方权益的原则判决。”他提醒说,“夫妻一直都是AA制,在离婚之前不确定是否有共同财产时,应该及时请律师从旁指导。”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