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小区现智能化垃圾分类装置 扔垃圾扫二维码获积分

2018-12-17 06:41:43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该小区的智能化垃圾分类投放装置

扫 码

扔垃圾时只要在机器上扫描二维码即可完成操作。

一户人家一个二维码,投放垃圾时,只需要在机器上扫描二维码即可完成操作。环保垃圾分类袋用完了,还可以随时到小区物管处领取。16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看到了文家街道的首台智能化垃圾分类投放装置,为了提高业主们的积极性,街道办不仅设置了垃圾分类的荣誉榜,还采用了扔垃圾得积分兑换日常生活用品的环节。目前,小区内已有90%的业主完成注册并领取了专属二维码。

每户一个二维码 扫码分类投放

16日上午八九点,青羊区文家街道佳兆业小区的居民们陆续出门,他们的手里,拎着一两袋贴着二维码的垃圾。“一袋装的厕纸、纸尿裤,一袋装的是厨房垃圾,比如果壳、菜叶、剩菜剩饭等。”居民小何提着两袋垃圾径直走向了2号门口的垃圾站。

和其他垃圾回收点不同的是,佳兆业小区的垃圾站名为智能化垃圾分类投放系统装置。这台智能垃圾分类装置,由10个绿色、红色、蓝色、灰色的垃圾分类箱组成,每个不同颜色垃圾分类箱回收不同种类的垃圾:绿色的回收餐厨垃圾,红色的回收有害垃圾,蓝色的回收可回收垃圾,灰色的回收其他垃圾。其中,蓝色的垃圾分类箱类目最多,分别回收玻璃、金属、塑料、织物、纸类五类可回收垃圾。按照装置上的文字提示,小何把两袋垃圾分别扔进了写着“纸类”的蓝色垃圾分类箱以及写着“厨余垃圾”的绿色垃圾分类箱。

和一般垃圾分类的回收设备不一样,文家街道办为小区每一户家庭都创建了一个独一无二的二维码。居民每次用统一发放的垃圾分类袋装好垃圾后,都要在上面张贴好二维码,投放垃圾时,只需要扫描二维码即可完成操作。环保垃圾分类袋和二维码使用完了,大家可以随时到物管处领取。

为了提高业主们的积极性,文家街道办不仅设置了垃圾分类的荣誉榜,还提供了扔垃圾得积分兑换日常生活用品的环节。

试点投放近半年 收到后也会二次分拣

自2018年7月正式在佳兆业小区试点投放至今,文家街道内的首台智能化垃圾分类投放装置受到了业主们的好评。垃圾分类监督员符成告诉记者,目前小区有90%的业主完成了注册并领取了专属的二维码,使用人数并不少。不光垃圾分类处置,小区的垃圾回收环节也是实行分类回收,四台不同颜色的垃圾回收车,分别回收四种类型的垃圾。同时,厨房垃圾、可回收垃圾车基本能每天收运一次,有害垃圾车每周两次,其他垃圾回收车每天两次。

然而,在努力推广的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阻碍。一是小区老年人由于不擅长使用互联网,因此该新型设备在小区内没有得到全面普及。二是一些业主没有办法正确分类垃圾。“我们收到垃圾后会进行二次分拣,常常会发现分错类的情况。”符成告诉记者,这种情况他们会再次进行分类,但难免影响到业主们所获得的积分。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符成会定期来到小区,和小区物管一同解决垃圾分类推进中的问题。设立垃圾分类宣传点位,通过展板和短片以及现场讲解等多种形式向居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希望在这样的宣传之下,能尽快普及智能化垃圾分类投放装置,并在辖区内进行广泛推广。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戴佳佳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