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城绿道一期最美钢桥“花之桥” 进行主跨钢桥顶推

2018-12-17 07:34:22来源:成都日报编辑:覃贻花

“花之桥”进行主跨钢桥顶推施工

穿行在我市的天府绿道仿佛就是城市的“绿色诗行”,而绿道上的桥梁在打造上也尽量做到“一桥一景”,不仅与周边景观和谐相融,而且力争成为绿道上的又一大亮点。位于锦城绿道绕城高速狮子立交西侧的成渝桥,以成都市市花芙蓉花为设计立意,取名“花之桥”,堪称锦城绿道一期最美钢桥。记者从成都天府绿道建设投资公司获悉,16日,该桥开始启动最难的施工工序——主跨钢桥顶推,明年与市民见面。

最美钢桥

以芙蓉花为设计立意还设有观景平台

由中建钢构投资承建的成渝高速桥位于成都市绕城高速狮子立交西侧,连通青龙湖二期公园与玉石湿地公园。桥梁设计以成都市市花芙蓉花为设计立意,取名为“花之桥”。

从效果图上可以看到,全桥分为两条主线,整体呈三条射线状分开,在中间三角区域汇于一点。而这个三角区域就是全桥的一大亮点——花瓣状观景平台。在这个观景平台,三边的栏杆设计为了羽翼状,中间留有可供观景的圆孔;中间位置还设计有精美的“空中花园”。可以想见,以后市民站在这里,感受桥上的花园与桥下远眺的风景,一近一远,一精致一广阔,相映成趣,别有趣味。而穿梭于绿色开敞空间的这座桥,蜿蜒旖旎,“颜值”颇高,本身也成为了锦城绿道上别具一格的风景线。

最难施工

为保交通不断道采用“顶推”工艺

“因为‘花之桥’主桥跨成渝高速公路,而施工期间,成渝高速是不能断道的。为此,我们选择了一项特殊的施工工艺——顶推施工。”成都天府绿道建设投资公司工程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什么叫顶推施工呢?就是在梁体的两端先搭设拼装平台,用于该梁段的组装。然后把梁体吊装到平台上,利用顶推系统施力,从左右两边将梁体向中间推出拼装平台;梁体最终在中间的临时墩实现合龙,再通过焊接使之合为一体。”该负责人表示。

而此次“花之桥”稍有不同,其顶推的只是单侧梁体。记者在现场看到,该桥在高速路北侧设置了主桥拼装平台;成渝高速北侧主道设置了中间临时墩,钢梁、钢拱、索、栏杆装饰附属及面漆等施工工作,全部在拼装平台完成;然后通过纵桥向顶推系统施力,将梁体向南侧推出拼装平台,梁体跨过中间临时墩后,继续顶推至主墩处;顶推就位后,进行整体卸载安装支座,完成体系转换拆除临时墩,就可以完成桥梁施工了。

操作精细

每小时只能“前进”几米且全程同步监测

16日,在完成预顶推之后,正式顶推开始。上午11点,正式顶推启动。顶推系统在工作人员的操作下,开始按照事先设置好的参数进行发力。“顶推的这段梁体长72米,重达400吨,需要用20吨的力量才能推动,相当于推动10辆小轿车的力量。”中建钢构现场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顶推的速度是5~10米/小时,整个顶推工序计划在20日完成。

那么,顶推施工的难点又有哪些呢?据该负责人介绍,顶推时需保证多台顶推设备同步顶推;过程中为保证施工精度,要全程监测,并根据监测结果及时进行调整。“12月底完成全桥合龙。待栏杆、桥面彩铺、灯光照明等附属工程完成后,‘花之桥’将成为连通青龙湖二期公园与玉石湿地公园的纽带。”该负责人说。

本报记者 袁弘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