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15分钟之家”不太好用 环卫工窝在路边沙发打盹

2018-12-19 06:01:22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位于锦江区青龙正街的“15分钟之家”大门紧闭。

青龙正街的“15分钟之家”大门紧闭,一位环卫工在街对面的沙发上打盹。

“15分钟之家”是成都提供给环卫工等户外劳动者的一个温暖场所,主要功能是提供避寒避暑、开水、热饭、午休等在内的贴心服务。

连日来,成都气温陡降,天气有点冷。记者接到一些市民和环卫工人反映,说有些“15分钟之家”经常大门紧闭,自己想进去休息也不行。

12月18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根据地图搜索,随机选取了锦江、成华、武侯三个区每个区的两个点位,进行实地走访。结果发现,6个点位中,3个处于实时关门状态;1个开门但未通电;1个开门但“保安不允许使用”,仅有1个点位能正常使用。

青龙正街点位 关门

记者走访的第一个“15分钟之家”点位,位于青龙正街100号对面,毗邻水井坊社区。透过玻璃门可以看到,室内饮水机、微波炉、座椅一应俱全,但大门紧锁。在这个点位的对面,一位穿环卫服的中年男性正靠在路旁的旧沙发上打盹。

他告诉记者,他就是这附近负责清扫的环卫工。这个点位投用有两三年了,不过他使用的次数不到5次,绝大多数时间都是大门紧锁,他自己没有钥匙,也不知道钥匙谁有。

岳府街点位 没通电

位于岳府街和双栅子街路口的“15分钟之家”,共有两层,规模较大,处于对外开放状态。

不过,记者探访的时候,室内没有通电,包括饮水机、空调、电灯在内的电器都无法使用,也没有配备微波炉。

成科西路点位 关门

位于成科西路的“15分钟之家”,是从一个公共厕所旁的小门进入,遗憾的是这里也是大门紧闭,记者尝试打开未果。

棕北社区点位 关门

棕北社区的“15分钟之家”,恰好在社区办公场地的二楼,在环卫工人需要微波炉热饭的午饭时间,这里同样大门紧闭,记者没有能够进入。

万年路点位 保安不让用

在万年路113号,一家单位办公场地被改造为“15分钟之家”,虽然开着门,但一旁保安告诉记者:“这不是什么15分钟之家,是我们公司场地,不能用。”

一旁扫地的两位环卫工小声告诉记者,她们从来没有用过这个“15分钟之家”。

东篱社区点位 正常使用

位于东篱社区的“15分钟之家”,是记者随机探访的6个点位中唯一开门、且能正常使用的一个点位。

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社区一直接待环卫工、外卖小哥等户外工作者,提供接开水、午休、热饭等服务。

部门回应

将提升改造站点 提供更优质服务

18日下午,成都市总工会保障部相关负责人对此进行了回应。他表示,为确保“15分钟之家”规范运营,切实为环卫工人等户外劳动者提供高质量服务,市总工会定期对“15分钟之家”进行全覆盖走访督查。

在近期的走访督查中发现,部分站点因社区或商家装修暂时关闭,部分站点因商家搬迁已经迁址。今后将对部分站点改造升级,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李智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