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银行否认房贷利率打折 成都首套房上浮15%仍是主流

2019-01-04 07:40:59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覃贻花

2019年1月2日,有媒体报道称,成都多家银行差别化执行9折房贷。1月3日,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成都并未出现银行首套房贷利率打折的情况,多数银行普遍执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5%的政策。

银行否认下调房贷利率

3日,记者向报道中涉及的几家银行进行求证,中信银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均否认了首套房贷利率存在折扣这一消息。

随后记者走访部分银行网点,包括中行、建行、农行、工行、交行、招商银行在内的大部分银行,房贷利率普遍维持在首套房贷利率最低上浮15%,二套房上浮20%-25%。个别股份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20%,二套房贷利率上浮30%。

上述银行工作人员均表示,目前的房贷利率已经维持了很长一段时间,近期并没有大幅变动。仅一家股份制银行工作人员提到,房贷利率可能会下调,但目前也尚未收到明确下调的通知。

“应该是假的,这么重磅的消息,我们不可能不知道。”从事房屋中介工作4年的小李对此也提出了质疑。“主要是影响太大,一般利率下调都是很多银行同时下调,如果仅是一家银行出现房贷利率特别低的情况,那客户肯定都选这家银行,这样会引起其他银行不满。”

他告诉记者,从去年初开始就听到不少房贷利率打折的传言,但一直到年底都没有遇到这种情况。目前合作的数十家银行,房屋贷款利率并没有明显变化,基本维持在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5%,二套房最低上浮20%。

此外,他也提到,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明显感觉到住房商业贷款的放款周期在不断缩短。“我们合作的银行放款时间基本不会超过一个月,最近都是一周到半个月就能放款。”

多地首套房贷款利率下滑

事实上,2018年11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结束连续22个月的上涨。

从融360提供的数据来看,2018年11月全国首套房贷平均利率为5.71%,相当于基准利率1.165倍,环比10月持平,结束连续22个月的上涨;同比2017年11月首套房贷平均利率5.36%上升6.53%。

而在统计的典型10个城市中,仅北京、上海首套房贷利率不变;广州、深圳、杭州、南京首套房贷利率下滑,其中广州和杭州实现两连降;青岛、苏州、长沙、无锡则上涨。

此外,数据显示,在全国35个城市533家银行中,11月有23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升,较上月减少4家;有15家银行下调利率,较上月减少4家;利率较上月持平的银行有494家。

但也有业内人士分表示,除了有第三方提供的数据进行参考外,具体的情况还要根据各地区银行的实际情况来判断首套房平均贷款利率的变化。

中国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表示,房贷利率逐渐平稳与房地产市场趋冷有关,也受到整个资金面的影响。此外,受央行多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等因素影响,信货比较宽松,抑制了房贷利率继续上涨。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8年11月数据显示,个人购房按揭贷款方面,11月份的贷款规模为2012亿元,为7月份以来的最高值,此前8、9、10月三个月分别为1950亿、1917亿和1880亿元。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熊英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