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至北京G350次动车组首发 7个多小时跑拢北京

2019-01-06 06:07:47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G350次列车途经西成高铁广元段。

1月5日,成都至北京G350次动车组首发,动妹儿与列车合影。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李智摄影报道

成都东至北京西

G350次列车首次开行 一天内可往返京蓉两地

5日早上7点,成都东站已人声鼎沸,赶着周末出行的旅客络绎不绝。由成都东站始发终到北京的G350次列车迎来首发。

记者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成都客运段了解到,G350次列车全程运行1874公里,中途只经停西安、郑州、石家庄等省会城市,运行时间仅需7小时46分。

在G350次列车开行后,旅客在一天内,可以往返成都至北京两地,大大缩短了出行时间。

这条线路,也连接了成都、西安、郑州、北京四座历史文化名城,大大方便了旅客出游。

为了庆贺列车首发,成都客运段的高颜值动妹儿给乘客准备了惊喜:现场表演一段标准、温馨的微笑操,引来乘客欢呼。

随后,通过有奖问答的形式,动妹儿向乘客们赠送了包括脸谱摆件、折扇在内的精美文创礼品。

说到G350次列车,不得不提到沿线成都、西安、北京等城市,都是有名的美食之都。

正值早餐时间,动妹儿免费给旅客送上了各地的特色美食,比如成都本地美食糖油果子、西安特色肉夹馍、北京招牌菜北京烤鸭。

成灌快铁公交化

日常开行59对动车组 最短发车间隔仅6分钟

成灌快铁,是成都主城区前往青城山、都江堰和彭州的重要公共交通工具,之前每天开行36对列车,上座率相当高。

5日,记者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了解到,成灌快铁调图后开行班次大幅增加,从每天36对增至59对,最短发车间隔仅为6分钟。

值得关注的是,为了推动市域铁路公交化运营,成都市出资购买了10列CRH6A-A型动车组,这是一种更适合城际列车运行的动车组,更短、更宽,大家记得去体验一下哟。

CRH6A-A车型,其实是CRH6A的4辆小编组版本,和常见8辆编组动车组相比更短,最大载客量达688人。

由于城际铁路停站多、停站频繁、不需要强求速度,因此和常规的动车组不同:常规动车组更讲求速度快、但开车、停车较慢。

因此,CRH6A-A型城际动车组,也是针对城际铁路、市域(郊)快速铁路的客流及运营特点研发,具有运量大、起停快、快速乘降、适合“公交化”开行等特点。

为了符合城际运行要求,新款动车车体很宽,也被网友戏称为“大肚子动车”。

据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消息,作为我国第一条市域铁路,成灌快铁调图后的动车组开行密度加大,将实现成都至都江堰、成都至彭州、成都至离堆公园构成的“三线多点”间高密度开行。

高铁运能大大提升

成都首开至厦门、福州动车 坐上动车去过个暖冬

1月5日,记者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随着四川、贵州调图,成都局集团公司将共计开行客车583.5对,较上一次调图增加50对,其中开行动车组列车443对,普速客车140.5对,高铁运输能力较调图前提升约9%。

根据新图安排,1月5日起新增的兰州西(兰州)至重庆北D752/1次、兰州至重庆北D754/3次将首次采用动车组运行,全程运行约7小时,较目前兰渝铁路最快普速客车压缩近3小时,这也是动车组列车在兰渝铁路全线首次载客运行。

此次调图,成都、重庆将首次开行到福建厦门、浙江温州的高速动车组。

其中,成都东至厦门北的G2371/2次动车组,沿途停靠重庆西、贵阳东、怀化南、长沙南、南昌西、三明北等车站,高铁把成都、重庆、贵阳三座内地“旅游网红城市”与厦门这座沿海“旅游打卡城市”相连,四城居民往来又添新的选择。

此外,铁路部门还将新增1对成都东至苍南G1983/4次高速动车组,沿途停靠娄底南、金华、温州南等站,其中成都至温州的路途时间将从目前的37小时缩短至13小时。

此外,引人注目的是,云南昆明至丽江的动车5日也开通运行。据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消息,开行初期,昆明至丽江动车每天开行3对。

昆明至丽江的动车从昆明出发,途经楚雄彝族自治州和大理白族自治州,终点到丽江,沿途自然风光旖旎、民族风情多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