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绿道解读|24公里绿道自行车高速路 春节敞开骑

2019-01-10 06:59:07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桂溪生态公园绿道

  2018年6月16日,在锦城湖开展的赛艇全民活动

  白鹭湾湿地内的绿道

  关注市委外宣办新闻发布

  天府绿道

  解读

  市建委主任张樵

  2019年,将着重聚焦提升天府绿道品质,系统推进天府绿道建设

  日前召开的中共成都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今年,成都要坚持以新发展理念统领城市工作全局,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保持生活城市的鲜明特征。天府绿道作为建设公园城市的重要抓手,也作为市民真切感受获得感的场所,今年将怎么建设昨天,成都市建委主任张樵在解读成都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新闻发布会上进行了解读。

  目前已累计建成2607公里

  “我们将天府绿道建设作为建设公园城市的重要抓手,着力构建以绿道为脉络的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张樵表示,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和实践,天府绿道建设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截至目前,天府绿道累计建成2607公里,其中区域级绿道345公里、城区级绿道928.5公里、社区级绿道1333.5公里。通过绿道体系,1113.79平方公里的五级绿化体系被串联起来,其中植入了2191个文商旅体设施,建成了370处各类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启动了100个川西林盘保护与修复工作,初步形成了40万亩的景观农业。

  “以绿道为脉络的城市功能体系和生活场景正在逐步形成。”以锦城绿道为例,锦城绿道一期工程已建成绿道180公里和文体旅设施157处,新建及提升了生态景观29平方公里,增加了绕城以内人均绿化面积近40%。“目前,已建成的24公里自行车高速路串联起了锦城湖、桂溪生态公园、会展中心、江家艺苑、白鹭湾湿地、玉石湿地、青龙湖等重要节点,预计在春节正式呈现。”

  2019年聚焦“提升品质”

  天府绿道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被第三方机构戴德梁行评估为“天府绿道在全国范围内具有创新性、示范性、引领性,已在生态保障方面发挥较大作用,在推动成都文体旅商农融合、区域协调发展、引领城市新的生活和发展方式上也已初见成效。”

  今年,天府绿道又将怎么建设?“2019年,我们将着重聚焦提升天府绿道品质,系统推进天府绿道建设。”张樵表示,绿道建设将重点在四个方面下功夫。

  “第一个是在高水平的创意设计上下功夫。”他表示,成都将引进国际一流水准的团队,参与绿道设施的创意设计。第二则是在功能集成、场景打造上下功夫,包括推进高等级驿站建设,促进文体旅商农融合,打造绿色生活场景。

  “第三是在连网成片、互联互通上下功夫,形成构建公园城市的整体形态。第四是在生态价值的转化上下功夫,推进‘绿道+’战略。”张樵解释,这里包括了“绿道+生态保育”,“绿道 +场景营造”,“绿道+慢行服务”以及“绿道+产业发展”,以促进城市高品质发展,提升城市人居环境,加快推进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