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拾桑田野趣 触摸蜀锦文化 锦城绿道郫都段近期开工

2019-01-11 06:28:55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郫都区环城生态区规划图

蚕丛渔桑园

规划面积660亩,不仅有一二级绿道近2000米,古蜀文明展览馆、蜀学课堂、桑蚕博物馆、蚕丛纪念馆等文化地标也将一一呈现。“桑田野趣,农舍鸟鸣,一片世外田园景象。”

濯锦江波园

规划面积1275亩,除了蜀绣博物馆及体验中心,竹器博物馆、川剧蜀绣戏台、茶博物馆等多个博物馆将成为天府文化的承载。还将建设多个有文化印记的特色酒店。

“目前,地勘已经进场,待完成地勘后,锦城绿道郫都段就将在近期开工”,郫都区生态办负责人指着墙上的锦城绿道郫都段规划图向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介绍。据悉,锦城绿道郫都段规划已经出炉,按照规划,在郫都区内将建立一级绿道28.5公里、二级绿道37.5公里、林盘院落10个、特色园2个。随着该段绿道的推进,郫都环城生态区也将在2020年成势。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轮规划里,蚕丛渔桑园、濯锦江波园两个特色园区将成为天府文化延伸,蜀韵精神的漫延。

“一环一轴一道一镇两园”

本轮规划调整中,郫都环城生态区整体上按照“一环一轴一道一镇两园”进行生态建设和产业布局。“一环”即绕城两侧0-500米生态带,以锦城绿道贯穿内外两侧,串联各个生态产业项目和旅游休闲项目。其中,一级绿道长约10.72公里、二级绿道长约10.55公里。“一轴”即作为锦江绿道重要组成部分的府河生态走廊,通过绿道建设打造滨河生态带。在环城生态区内一级绿道长约19.65公里、二级绿道长约19.6公里。“一道”即沿东风渠并北上连接绕城绿道。“一镇”则是建设一个“蜀绣小镇”,突出产业规划在蜀绣特色产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按照“1235”的思路因地制宜、分区布局蜀绣文化产业。“两园”即蚕丛渔桑园、濯锦江波园。

建设提升沿锦江蜀绣主题公园,形成蜀绣之窗、蜀绣故里、花海桑田、印象高桥、锦江绣里五大主题功能区,培育“蜀绣+”。

“2018年,我们环城生态区内主要完成了景观农田、绿化满覆盖和道路乱象整治等工作。”郫都区生态办负责人介绍,犀浦大田村、安靖湖以北及蜀绣产业园三个片区按季节完成水稻、油菜等农作物栽种,形成景观农田3700亩。热爱拍照的成都市民张先生就曾在这里采风,“春季闻香游花间、夏季稻田听蛙鸣,一年四季在这里都有不同的田园生活体验”, 他对这里的田园风光十分满意。

打造两大特色园

作为古蜀文明发祥地,长江上游农耕文明源头,郫都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在锦城绿道规划中,以《蜀川胜概图》为主线,塑造展现自然山水田园本底及丰富人文景观的天府盛景,展示天府文化。而郫都段的表达,则是蚕丛、蜀锦等文化的传承,成都历史记忆、天府魅力的展现。

蚕丛渔桑园规划面积660亩,不仅有一二级绿道近2000米,古蜀文明展览馆、蜀学课堂、桑蚕博物馆、蚕丛纪念馆等文化地标也将一一呈现。“桑田野趣,农舍鸟鸣,一片世外田园景象。”

濯锦江波园规划面积1275亩,除了蜀绣博物馆及体验中心,竹器博物馆、川剧蜀绣戏台、茶博物馆等多个博物馆将成为天府文化的承载。记者发现,就连映水廊亭的设计,也融入了诸多的天府文化的元素。“我们将以传统蜀绣展框为整体造型意向,融入蜀锦、蜀绣元素,演绎为观景游憩、亲水休闲、蜀绣展示于一体的临水廊亭。”此外,还将以芙蓉为主要树种,沿绿道两侧种植,形成独具特色的滨水芙蓉道,与多彩蜀锦相契合。

此外,在该园区内,还将建设多个有文化印记的特色酒店,“特色酒店、文博产业,则将反哺绿道”。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龚靖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