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江绿道一侧新建公厕 满足市民如厕需求

2019-01-11 07:50:42来源:成都日报编辑:覃贻花

清晨,家住青羊区牧电路的市民王德军沿着浣花溪跑步,跑到浣花北路路口时跑进了道路旁的环卫公厕如厕,“我一直有跑步习惯,以前跑到这儿,得到前面右拐的巷道,再走500米去上厕所,现在就在路旁上厕所,挺好。”王德军所说的这个环卫公厕,去年9月份投用,是全市新建的200座环卫公厕之一。

整体吊装厕所 2个多月完成建设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环卫公厕位于浣花北路与青羊上街路口,占地面积仅30平方米,仅4个厕位。当有人进出,就会显示有无人。厕位里面干净整洁,能自动感应出水洗手、冲厕,还有通风系统和应急按钮。“这是个移动公厕,我们在去年2月开始选点,就在绿道打造接近完成的时候,开始装备。只需要2个多月的时间即可完成。”青羊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虽然这个公厕较小,厕位也较少,但是确实解决了老百姓的如厕需求。在这个公厕修建之前,此处前后相间1000米左右才能找到公厕,现在这个公厕正好位于原来两个公厕的中点。

记者了解到,由于土建公厕的选点较为困难,“对面积的要求较大”,同时,土建公厕建设的时间较长。而在中心城区寸土寸金的区域,新建公厕着实不易,“如何满足市民如厕需求的同时,又节约建设时间和面积等现实难题,我们就想到用移动公厕。”该负责人介绍,这套移动环卫公厕整体吊装,具备了土建公厕具有的所有功能设施,也为环卫工人准备了管理间。“每天下午两三点,过来散步的人就特别多,上厕所要排队。”环卫工人说。

新建环卫公厕200座 改造环卫公厕109座

去年,我市建立了环卫公厕的管理体系。同时,将环卫公厕纳入居住区公建配套建设,规范规划、国土、建设、产权、移交工作,做到新开发建设区不带账。

记者了解到,去年在环卫公厕开展了多元化建设,三环路扩能改造工程新建公厕,均建有驿站。下一步,市路桥公司统一经营管理三环路沿线公厕,驿站经营收入、公厕广告收入等补贴公厕日常管理费用,实现以商养厕。简阳市、大邑县试点以商建厕,由社会企业投资建设管理环卫公厕。同时,启动社会厕所对外开放。同时,在锦江区水井坊街道办事处和武侯区双楠街道办事处开展试点工作,分类开放辖区内各类公厕并动员临街单位商家开放内部自用厕所,实现市政道路上步行4分钟如厕的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已经建立全市环卫公厕数据库,发布环卫公厕地图;中心城区(5+1)环卫公厕74%实行了24小时开放,全市环卫公厕43%实行了24小时开放;全市景区及部分环卫公厕、公共场所、经营场所公厕提供了“一纸一液”或“两纸一液”。截至目前,已完成新建环卫公厕200座、改造环卫公厕109座,完成率100%。本报记者 李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