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 这些行为严查严办

2019-01-12 06:32:45来源:成都日报编辑:陈乐

蓝天保卫战冬季战役正在全市开展。为抓好这期间的专项督查,记者从市大气办了解到,全市共抽调50人,成立8个工作组,对建筑工地、汽修企业、工业企业、“散乱污”企业、道路扬尘等点位进行为期3个月、节假日不休、“白+黑”的督查。11日,记者跟随其中一组,不打招呼地前往龙泉驿区等地,一方面检查冬季战役各项措施是否落实,一方面检查当前是否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措施。

裸土未覆盖、土石方作业没停止

建筑工地问题最突出

记者跟随督查组在前往龙泉驿区路上,发现路边一工地内冒烟。“停车,我们去看看。”督查组随即进入该工地,只见里面有大量裸土未进行覆盖,一老人正在燃烧枯树枝,不远处还有一辆挖掘机正在作业。

督查组负责人介绍,现在正值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期间,按照规定,除市政府批准的重点项目施工工地外,其他工地都要停止土石方作业,“这个位于锦江区三圣乡的华熙艺术村工地显然问题严重。”在现场拍照取证后,督查组下发了现场督查环境问题交办单,“该工地存在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未落实应急措施、违法进行土石方作业、工地内露天焚烧等问题。”督查组负责人说,下发交办单后,属地有关部门需在5天内上报处理情况。

同样的情况在位于龙泉驿区的成都沃罗贝尔航空航天刀具汽车模具生产基地项目工地、东城之星观邸一期二批次项目、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拆迁安置(四期)工地也有发生。

中午时分,督查组来到大面街道锦麟府项目工地。该工地没有施工迹象,里面停了挖掘机和装载机共7台,其中2台挖掘机没有张贴“身份证”,也就是标志它备了案的二维码,而它们机身上也未按规定喷涂编码。督查组成员一边记录这一情况,一边爬上机身用手机上的非道路移动机械管理平台小程序查阅它们的备案信息是否有误。“大量裸土没有覆盖,非道路移动机械未备案完全、机身未喷涂编码、未安装扬尘在线监控设施,这是这个工地的问题。”

督查人员说,对于建筑工地,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主要是检查它们是否停止土石方作业,裸土是否有覆盖,降尘措施是否正常运行,以及工地内挖掘机等非道路移动机械是否备案等。“自专项督查开展以来,建筑工地问题便是我们检查的重点,也是最容易产生问题的方面,如遇到上面点位的情况,我们便会下发交办单,现场把问题移交给属地政府和相关市级部门,确保问题按要求整改落实到位。”该负责人说,2018年11月20日至2019年1月8日,共督查1487个点位,其中涉及建筑工地的问题点位最多。

一天跑十多个点位

抓好发现问题的督查督办

记者看到,在该组11日督查点位表上,列出了14个点位,其中在建工地6个,汽修行业2个,工业企业2个,采砂场1个,商混站1个,“散乱污”企业2个,对照清单,督查组又一一走遍这些点位。

汽修行业是产生挥发性有机物的主要来源之一,因此在检查中,督查组选取了部分汽修点位。来到易捷行汽车维修站,督查组一行专程检查了汽车喷涂情况。只见该汽修厂有间专门的烤漆房,并设有环保柜,用活性炭对产生的挥发性有机物进行处理。“这个还比较规范。我们还是看下台账。”督查组一一检查了该汽修站的废气监测报告、烤漆房危险物更换台账等相关资料,最后提出加大活性炭的更换频率的整改建议。

随后,督查组来到成都渝三峡油漆有限公司等工业企业,督查组走进生产车间,一面询问环保设施设备运行情况,一面详细了解粉尘废气的处理工艺。督查组发现,该厂车间存在无组织排放问题,废气处理设备无法收集全部生产废气,导致车间内弥漫着浓烈、刺鼻的味道。在资料检查中,他们还发现该厂危废活性炭没有转移记录,去向不明,涉嫌违法私自处理。汇龙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车辆出厂未冲洗、砂石场全部未覆盖;同心建材经营部采砂场在重污染预警期间依旧在作业……这些问题都被督查组一一记录在案。

一天督查下来,发现的问题并不少。该负责人说,这一阶段的督查主要涉及建筑工地管控、汽修企业VOCS治理、工业企业污染、“散乱污”企业综合治理、道路扬尘等问题,到目前,所有问题全部移交给了属地政府和相关市级部门。“按照要求,我们要严格落实市级部门监管责任、属地政府主体责任,通过周调度和月通报的形式,抓好蓝天保卫战冬季战役发现问题的督查督办,确保问题按要求整改落实到位。”本报记者 缪梦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