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发明新式病员服 护理更方便,还能保护隐私

2019-01-16 07:17:52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医生演示,解开纽扣即可测血压

  外科大楼14楼,身患肝癌的苏爷爷换上护士交给他的“新式病员服”,把尿袋别在服装内的扣子上,举着输液瓶,围着整层楼走了一圈。

  “老汉,你走慢点哦。”苏爷爷的儿子全程没有帮忙,只在后面跟着,看着父亲能自己散步,他感到很开心。

  近期,四川省肿瘤医院公布了2018年度院内专利发明成果,这项与患者息息相关的新式病员服,引起众人的注意。记者了解到,这件新式病员服的主要发明人是一名护士,更凝结了全院医护和患者的智慧,目前已经获得三项专利,供川内多家医院使用,最新改进的“3.0版本”即将面世。

  拥有多项创新

  方便护理还保护隐私

  “传统的病员服,衣服、裤子两节拼在一起,新式病员服是件长袍,躺在床上套上去就可以穿,而且正反两面都可以穿……名称叫‘病员长衣’。”四川省肿瘤医院外科中心总护士长唐小丽,是病员长衣的主要发明人,她在医院内为记者演示了病员长衣的多项创新。

  与传统病员服不同,病员长衣衣袖处、正前方都有一排纽扣。“不用脱掉衣服,只需解开纽扣,医护就可以为患者做血压检查、心电监测、尿管护理等许多事情。”唐小丽介绍,尤其是传统肘上PICC置管患者必须剪破衣袖,而开口设计的长衣,方便肘上PICC置管患者输液及换药。当患者遇到紧急情况时,也便于医护为患者实施抢救。不用脱掉衣服直接做各项护理,这样的设计也保护了患者的隐私。

  另外,在长衣的腰间设计有一个布袋环,当患者下床行走时,引流管、尿袋可以直接扣在布袋环上。长衣前方还有个大衣袋,也便于患者放置肠胃管、鼻胃管等仪器。许多需要护士或家属搭把手的患者,有了病员长衣便可以自己下床活动。唐小丽说,病员长衣主要适用于危重、术后及长期卧床的病人和孕妇。

  患者的一句“抱怨”

  她花了12年不断改进

  2007年,唐小丽在ICU病房做护理。日常工作中,她发现传统病服为患者和医护人员带来的不便,“做个小检查都要把衣服脱光,要绕开各种导管,还要让病得这么重的患者把屁股抬起来穿裤子。”

  唐小丽的一个患者抱怨说,动不动就把衣服脱光,实在尴尬。这名患者的话,成了唐小丽的灵感来源,如何让患者不脱衣服就把各项护理工作完成?

  一天下班,唐小丽带着自己的加班费来到裁缝店,准备做一套自己琢磨出来的新式病员服。看到唐小丽画出来的图纸,裁缝觉得与普通的衣服不一样,会耗费许多时间,便拒绝了唐小丽的要求。“我告诉她,这是做来给病人穿的。”唐小丽说,这句话让裁缝改变了决定,花了两三个小时缝制出第一代病员长衣。唐小丽回忆说,病员长衣面世后颇受患者欢迎,还有患者偷偷穿回家被她撞见,“我告诉患者,想带回家就带回去吧。”

  目前,病员长衣已经获得三项国家专利,供川内多家医院使用。经过12年的改进,病员长衣已经发展到第三代,最新的专利也在申请中。而这期间,唐小丽经常询问院内医生、护士、患者的意见。她说,这件病员长衣是医院内所有人的智慧结晶。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拓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