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道+驿站 毗河绿道上的双赢模式

2019-01-16 07:27:3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去年8月,毗河绿道1号驿站——欧莱咖啡开业。集装箱组合的外观和“咖啡+简餐”的服务别具风味,驿站内还配备了急救包、针线包等,为居民提供免费服务。

  □本报记者 张红霞 文/图

  1月13日,午后阳光洒满大地,成都市新都区毗河绿道上人多了起来。在1号驿站——“欧莱咖啡”里,70余个位置座无虚席。居民何志然通过扫码进入绿道旁的智能健身馆,可容纳30人的馆内也已客满。音乐咖啡吧、儿童游戏馆等都热闹非凡。

  绿道+驿站,新都区用一个新的模式探索“绿道服务”:由国有平台公司投资,以组合集装箱替代建筑物,引进知名品牌提供服务,使打造高品质生活方式与新经济消费场景有机融合。从去年8月第一个驿站投用以来,这个组合获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的局面。

  行走在翠微路至蓉都大道的10公里绿道上,可以看到数个用集装箱组合搭建的驿站。这些集装箱驿站共有7个,面积都在300平方米左右,外部被涂成白、绿、黄等各种颜色,分别为人们提供咖啡、简餐、健身和音乐聚会等消费服务。

  “用集装箱来设置这些经营场所,主要是避免占地,方便需要时拆除。”驿站投资方、新都香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资产运营管理部负责人王鹏介绍,去年7月驿站面向社会招商,吸引了100多家商家投标。香投集团最后选择了哈根达斯等“轻”消费商家——对环境影响小,满足运动消费需求,智能化、富有创意。

  “这些房子很有时尚感,比较吸引年轻人。”欧莱咖啡馆的店长说。欧莱咖啡创始人谢莹介绍,考虑到绿道驿站的公共服务特点,这里除了咖啡等饮品外只供应简餐,同时开放卫生间,提供救护包、应急灯等急救设施。

  吸引年轻人的除了时尚的建筑形式,还有新颖的消费体验。比如智能健身馆,只有一位工作人员,顾客可在手机APP上预约,了解在线运动人数,费用为每小时10元。工作人员介绍,开业半个月以来“最多一天接待100多人”。

  王鹏对7个驿站的经营状况做过了解:“都还不错,消费超出了商家预期。”据悉,建设毗河绿道,香投集团总投入约6700万元,匹配经营面积7500平方米,“根据我们的测算,大约10年可以收回投入。为了保证绿道的景观质量,不会再新增经营场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