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68个项目全部完成 市民满意率达98%

2019-01-16 07:28:2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30年持续打造成都民生品牌--

  “2018年让人印象深刻的是成都市电梯应急救援处置服务平台的建设”“希望成都的民生实事设计与建设重视文化功能”……1月15日,成都市2018年十大民生实事完成情况汇报会上,成都市委市政府邀请到6位市民代表担任“阅卷人”,对当年民生实事进行验收盘点。

□本报记者 吴亚飞

  2018年,成都市十大民生实事设计的68个民生项目全部按计划完成,80%以上的项目提前完成,60%的项目超额完成,市民代表总体满意率达到98%……连续实施了30年的成都民生实事,塑造了成都的民生品牌。群众的急难愁盼在哪里,民生工作的重点就聚焦到哪里。

  民生实事做得好不好,成都把“阅卷”的权力交到了市民代表手上。“这是民生工作‘为民’的重要体现,也是民生工作‘民评’的有效形式。”成都市主要领导指出。

  见 证

  回应急难愁盼 数字透露温度

  近日,一场关于天府绿道的主题摄影大赛举办,吸引了不少市民参与。锦城绿道清波环绕,锦江绿道绿林傍行,社区绿道创意多彩……无数成都市民、游客记录下身边的绿色幸福。

  2018年年初,作为民生实事具体项目之一,成都确定下目标,启动锦江绿道(一期)工程,建成熊猫绿道102公里、锦城绿道(一期)34公里。如今,锦江绿道开工109.5公里,基本建成63.1公里;熊猫绿道已全环分段贯通并向市民开放;锦城绿道已新建成绿道180公里。

  除了盎然的绿意,成都还收获了可喜的蓝天成绩。2018年,成都收获251个空气质量优良天,成绩背后,是一系列民生实事项目的加速完成:在提升市容环境方面,实施人工增雨213次、中心城区开展“科技治霾超细清水雾系统”项目试点示范、完成全市“黑烟车”智能监控识别系统……

  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一头连着广大群众的期盼,一头也关乎着部分群众的就业和生活。

  去年,33岁的温江市民杨波失业一个月后,便到一家劳务公司再就业,“工资还高了一截”,这是杨波感受到的“雪中送炭”的幸福。2018年5月,杨波原来就职的某皮革公司关停,在温江就业服务管理局的帮助下,这家企业85%的失业员工实现再就业。

  把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2018年,成都超额完成4个相关项目:城镇新增就业27.09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9.11万人;新增吸纳大学生就业创业7.15万人;服务青年蓉漂、青年人才1.2万人次等。

  参 与

  汇聚市民声音 民生实事更暖更实

  把群众满意作为评判民生实事的重要标准,市民代表不仅仅出现在汇报会上。过去一年来,成都遴选出36位市民代表对民生实事项目明察暗访、跟踪督查。

  今年9月,成都市民代表谢元鲁前往文化公园调研。他在《督查日记》中写下,“时值秋天,红莲风荷、碧水廊庭格外迷人……现场参观后,市林业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还专门召开了座谈会,介绍工作措施和规划。”

  此次汇报会上,谢元鲁结合实地走访的经验,提出“借鉴巴黎、纽约等世界文化名城的经验,成都的民生实事项目在做到大类别有文化功能共性前提下,还要有文化个性”。

  成都市政府督查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年来,市民代表对科技治霾、垃圾分类、学校幼儿园建设等民生项目进行了40余次明察暗访,形成监督检查报告31份,提出意见建议50余条。去年7月和今年1月,市民代表还分别对民生实事开展了集中检查。

  “群众是民生实事的受益者,更是参与者和建设者。”会上,成都市主要领导提出期望:一个城市的民生改善,光靠政府供给还不够,要靠社会共建,每个人都行动起来,给予身边人、身边事力所能及的帮助,这比显性化的公共服务保障供给更暖人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