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七成成都白领能领年终奖 人均7451元 满意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2019-01-18 05:39: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春节即将来临,能拿多少年终奖?这是成都白领们普遍关心话题。近日,国内知名招聘网站发布的“2018白领年终奖调查”显示,2018年全国有不足六成白领可以领到年终奖,年终奖均值为7100元。相比之下,成都白领年终奖均值达到了7451元,高于全国均值。

成都白领平均年终奖7451元

14.22%的人表示年终奖取消了

调研数据显示,参与调查的白领中有55.17%表示能拿到年终奖,比2017年的66.1%有所下降。

从金额来看,2018年全国白领年终奖总体均值为7100元,低于2017年的7278元。从城市来看,北京白领的年终奖均值最高达到了8994元。紧随其后的是合肥,均值达8634元。成都白领2018年的平均年终奖为7451元,排名第13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7100元,相较于2017年的5962元,有较大程度提高。

从比例来看,参与调查的成都白领中,有69.03%的人表示能够拿到年终奖,较2017年的75.8%有所下滑。另外,有15.04%的成都白领表示拿不到年终奖,与2017年的16%相比,基本持平。

同时,数据显示,超六成成都白领表示,自己的收入受到了2018年经济形势的影响;22.50%的成都白领表示,“公司已经有裁员动作”;有27.37%的人表示,“公司有减薪政策”;还有14.22%的成都白领表示“年终奖取消了”。选择“今年收获更多了”的成都白领占比仅为6.83%。

满意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38.69%的人用来孝敬长辈

2018年成都白领对于年终奖满意度指数为3.55,全国排名第8位。相较于去年,2018年成都白领的年终奖均值有较大程度上升,由此,成都白领对年终奖的满意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也就不足为奇了。

关于年终奖对跳槽的影响,成都白领中有42.73%的人表示,年终奖会是影响跳槽决定的重要因素,较去年的61.80%下降了近19%。另外,有21.49%的成都白领表示,不会因年终奖而跳槽;有35.78%的白领表示可能,但还未想好。2018年因为年终奖不理想而选择跳槽的成都白领,比例较2017年下滑明显,表明成都白领在跳槽上会更谨慎小心。

对于如何使用年终奖,选择孝敬长辈的成都白领最多,高达38.69%,高于2017年的28.1%。其次是用来“购物”,占比为34.30%,2018年排名第三的是“储蓄”,占比29.09%。百善孝为先,自古以来,中国人一直就很重视亲情的力量,因此,很多成都白领愿意将年终奖用于孝敬长辈。

关于年终奖的意义,更多的成都白领认为“是工作一年应得的回报”,占比46.33%,其次“决定回家过年的面子”,占比15.61%,仅有2.97%的成都白领选择“没什么特别的意义”。

互联网行业豪气不再

一半以上白领领不到年终奖

俗话说“男怕入错行”,不同行业年终奖的差距依然很大。从行业角度看,商业服务行业的白领能拿到年终奖的比例最多,为75.90%,其次是非营利机构和金融业,分别为64.90%和63.14%,IT/通讯/电子/互联网行业垫底,仅有46.49%的白领能拿到年终奖,风光不再。2018年对互联网/通讯等行业来说不太“友好”,裁员、冻编缩减预算过冬,年终奖自然也受到牵连。

除互联网企业外,不同性质企业的年终奖呈现出冷热不均的态势。有73.1%的外商/港澳台独资企业的白领表示,在2018年能拿到年终奖,收获最为丰厚。合资企业年终奖发放情况也比较理想,表示能拿到年终奖的白领占比70.91%。但私营/民营企业的白领,表示能拿到年终奖的人群占比仅为46.51%,不到一半。

从岗位来看,2018年年终奖均值最高的行业是法务,其次是研发,行政后勤和客服的年终奖垫底。

白领所获的年终奖中,有75.47%是以现金的形式发放,这一比例相较2017年的84.5%有所下降,但仍是年终奖的主要发放形式。除了现金外,生活用品、食品、旅游、数码产品等也是年终奖比较重要的发放形式。

业内人士表示,年终奖作为年底红利,职场人应理性看待,确定一个雇主是否优秀还要综合考量企业文化、企业前景、组织管理等多个方面。对于企业而言,也要善用激励政策,多方衡量,使得年终奖既能达到激励员工的作用,又能让员工感受到温暖和诚意。

■天府早报记者冷宏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