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今年将试点公交、出租车安装大气监测设备

2019-01-23 07:53:24来源:成都商报编辑:覃贻花

市政协委员、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张军:

将试点公交、出租车安装大气监测设备

今年的蓝天保卫战怎么打?如何实现污染物的精准治理?昨日,市政协委员、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张军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透露,成都将建设天地空一体化环境监测网络,今年建设375个小型空气标准监测站,实现全市所有乡、镇、街道全覆盖。张军还透露,今年将启动车载式大气颗粒物在线监测系统试点,选择公交车试点15套设备、出租车10套设备,实时监测道路及区域大气污染情况。

瞄准三大污染源 搭建天地空一体化环境监测网络

2018年,成都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51天,同比增加16天,创下2013年国家实施空气质量评价新标准以来最高水平,且PM2.5和臭氧年均浓度双下降。

张军告诉记者,瞄准工业、扬尘、机动车三大污染物,今年将继续开展污染源普查,编制污染源清单。加强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建设天地空一体化环境监测网络。其中,按照城市建成区1km×1km布设1个微站的原则,统筹考虑微站和小型空气标准站建设,将微站设置在可能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的污染物高浓度区及主要固定污染源对环境空气质量产生明显影响的地区,实现对污染源的精细化管控。今年各区(市)县完成县级微站布点,PM2.5、PM10为必测指标。同时,今年还将建设375个小型空气标准监测站,实现全市所有乡、镇、街道全覆盖。

选取15台公交车、10台出租车

试点车载式大气颗粒物在线监测

成都机动车拥有量在全国仅次于北京,由机动车排放造成的污染也日益受到关注。张军透露,今年成都还将开展车载式大气颗粒物在线监测系统试点。

“所谓车载式大气颗粒物在线监测系统试点,就是为了弥补固定式大气污染监测站点的不足,通过车载的大气污染监测设备实时监测道路及区域大气污染情况。”张军告诉记者,通过车载式大气颗粒物在线监测系统,借助大数据分析和统计,绘制整个城市区域的大气污染云图,动态展示污染趋势变化过程。根据工作部署,今年将选取15台公交车、10台出租车分别部署车载大气污染监测设备。这也意味着,打开监控后就可以实时观看公交车、出租车周边污染物的具体情况,哪条道路上有污染一清二楚。

环境噪声一目了然

通过“噪声地图”就能实现

未来,哪个工地夜间施工扰民,在一张地图上就能被发现。张军告诉记者,在环保督查过程中发现噪声污染被越来越多市民所关注,将借鉴发达国家的防治经验,通过绘制噪声污染分布图来检测、预测、管理噪声。

张军介绍,噪声地图是以数字与图形的方式显示一定区域内的噪声等级分布情况,包括噪声总体分布情况、声源贡献量、达标情况、实时监测等。同时,噪声地图系统可以较为准确地反映噪声污染水平,提供一种声环境质量的预警预报技术,利于科学决策。他透露:“2019年计划开展成都市噪声地图试点示范项目,拟在中心城区选择2~3个代表性区域开展城市噪声地图建设工作,以便取得实验区域噪声实时电子地图成果。”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