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作家林清玄去世 曾回忆“成都漂亮女生给我写信”

2019-01-23 11:47:17来源:封面新闻编辑:邓强张路延

  封面新闻记者 张路延

  据台湾《自由时报》报道,台湾知名作家林清玄过世,终年65岁。台湾著名的血液疾病专家陈耀昌,在脸书上证实了这一消息。

 

 

  林清玄是中国台湾著名的作家,17岁起,他开始发表作品,作品有报告文学、文艺评论、剧本等,最有成就的是散文创作。30岁前得遍了台湾所有文学大奖,他出版作品数百部,并且极为畅销,曾连续十年被评为台湾十大畅销书作家,其中,《身心安顿》《烦恼平息》在台湾创下150版的热卖记录,《打开心灵的门窗》一书创下高达5亿元台币的热卖记录。

  他的散文尤为突出,《和时间赛跑》被选为人民教育出版社课标版小学语文三年级下册第四单元第13课,也是北师大版四年级下期第十一单元第2课 ,《百合花开》还选入冀教版小学六年级下册第12课,《桃花心木》被选入人教版小学语文六年级下册第3课。

  虽然著作等身,但林清玄却认为,自己最好的作品还没有写出来,去年11月,在接受现代快报采访时,他表示:“我一直认为,自己最好的作品还没写出来。我还没有达到想要追寻的境界,所以我会不断创作。”

  在央视节目《开讲啦》上,林清玄曾介绍过,自己八岁就想当一个成功的作家,父亲不知道作家是干什么的,林清玄就告诉他,作家就是坐下来,字写一写然后就寄出去,人家钱就会寄回来的。父亲听完之后很生气,给他一巴掌,说傻孩子,这个世界上哪有那么好的事情,因为他居住的地方,300年来都没有出现过一个作家,但最了解他的母亲,一直都相信他长大后会变成一个作家。

  在节目上,他还回忆过自己一次来成都演讲的经历:

  结果要上台的时候碰到一个女生,长得很漂亮,跑过来拉我的袖子,然后塞给我一封粉红色的信,我的心看了怦怦跳,这应该是一封情书吧,回到饭店一看,她说,我从小就读你的文章,非常敬仰你,没想到今天看到你,很像周星驰电影里的“火云邪神”, 真是相见不如怀念啊。在饭店里面给她回了一封信,我说相见也美,怀念也美,你长什么样子一点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头皮里面的东西,如果你有东西,那你就可以活得很开心,你就可以活得很自在,活得很有智慧。

  而就在昨天,1月22日上午,活的很有智慧的他还发出了这样一条微博:在穿过林间的时候,我觉得麻雀的死亡给我一些启示,我们虽然在尘网中生活,但永远不要失去想飞的心,不要忘记飞翔的姿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