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临近,压岁钱给多少合适?

2019-01-24 05:51: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名 词 解 释

压岁钱

民间认为分压岁钱给孩子,当恶鬼妖魔或“年”去伤害孩子时,孩子可以用这些钱贿赂它们而化凶为吉。清人吴曼云《压岁钱》的诗中云:“百十钱穿彩线长,分来再枕自收藏,商量爆竹谈箫价,添得娇儿一夜忙”。由此看来,压岁钱牵系着一颗颗童心,而孩子的压岁钱主要用来买鞭炮、玩具和糖果等节日所需的东西。

“辛苦一年到头领到的年终奖,全部包出去还不一定够!”春节临近,90后小杨一想到回老家过年要面对一群等着新年红包的侄儿侄女,便忧虑不已。天府早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不少上班族已经开始盘算春节回老家如何发放压岁钱,已婚已育的要计算进出账;未婚、已婚未育的则要盘算只出不进的承受能力。对此,四川社会科学院社会学专家胡光伟表示,压岁钱本来是中华传统习俗,但是近年来因为红包越来越大变味了,“原本是有人情味的社会交换,最后却变成了商品交换,失去了本身的意义,不如不发。”

案例1

年终领了五六千元发压岁钱需发6200元

“恭喜发财,红包拿来。”90后小杨大学毕业刚工作两三年,单身的他春节临近,已经做好了回老家南充过年的准备,“比起家人催婚,我更害怕春节发压岁钱。”在一文化传媒公司工作的他透露,“今年年终发了第13个月薪酬,也就五六千元,钱还没到手,但我已经安排得七七八八了。”

小杨笑言,他是堂表兄妹中年龄最小的一个,“父母两边的同辈兄妹都已经结婚了,除了一个表兄和我,其他兄妹也都有了小孩,有的还有2个,自从我上班后,就把父母原来发压岁钱的担子承担了过来。”

“一个孩子给500元,6个孩子就是需要3000元,再加上给父母一人封800元,这就是4600元,还要给奶奶和外公一人800元,这年终奖还不够算呢。”小杨摇摇头说,“这都是人情,省不了的。”也正因为如此,小杨也想早点结婚生子,“生个小孩,还可以为自己回笼点资金嘛!”他哈哈大笑说。

小杨很羡慕一位广东同事,“她只准备了几百元钱发过年红包,还说这已经是极大的金额了。”他的同事李女士坦言,“在广东,发红包叫做过年利是,30元、50元都是图个吉利。”不仅如此,她笑称,单身的人在广东可以不用发红包,并且还可以收红包,“小额红包,就是维系感情,挺好的。”

案例2

晚辈加起来有10个准备少发点,一个人200元

有4个舅舅、3个姑姑的小刘,也为春节发红包着急,“今年姐姐不回老家简阳了,父母两边亲戚家的小孩加起来有10个,发红包的重任只有我来扛了。”原来,小刘的姐姐去年带着孩子回老家,“姐姐只有一个小孩,每个红包500元,但我们亲戚家大部分是2个小孩,返回去就是2个红包,总额1000元。”他笑言,“给孩子们发红包本来也是一件开心的事,代表一种祝福,但总还是感觉发得有点手软。”打算今年年中结婚的小刘直言,“我现在还没孩子,所以准备给小朋友们少发点,一个人200元,算是意思一下吧。”

案例3

自家只有一个娃年年倒贴的她今年不发红包

马女士也有着和小刘姐姐一样的困扰,“我就一个女儿,但表兄妹这些全部生二胎了。”她坦言,自己今年准备打破这个尴尬,“我已经在家庭群里面告诉大家了,今年不发红包,大家居然还笑我小气。”虽然知道亲戚们只是开玩笑,但马女士还是有些不太开心,“几千元说多不多,说少也不少,我们单位今年年终奖比较少而过年花销又有点大,我觉得经济实力实在不允许我今年春节继续倒贴了。”

专家说法>>>

社会交换变成了商品交换变味的红包不如不给

“春节派发红包本是中国的传统习俗,给未成年的晚辈发个红包,是一种祝愿。”胡光伟表示,“很多人小时候就盼着春节这一天,收到五角一元都觉得不得了,这是一种情结。”然而,他坦言,随着社会发展,发红包这件事好像开始变味了,“红包越来越鼓了,有的人甚至成千上万地给,孩子们根本就无力管理这些钱,于是给红包变成了大人的人际交往,和孩子们反倒无关了。”

胡光伟直言,“新年红包本来是一种社会交换,是人们情感交流的一个载体,但有人却以红包作为送礼的一种方式,直接把发红包变成了商品交换。”在他看来,这同时也会为孩子造成一定的负担,“孩子还小,还以为这钱是自己赚的呢,殊不知这些人情都是需要父母加倍去偿还的。”

胡光伟同时也提到了目前二孩普遍的现象,“我就亲眼见过这样的情况,朋友带了一个孩子和朋友聚会,结果来了5个朋友携妻儿出席,都是2个小孩,给出去1000元换回来500元,眼睛都大了。”

因此,胡光伟建议说,“最好和朋友、亲戚们坦率地讲好,大家都不发红包,春节一起聚会吃饭就可以了,这样大家相处起来也更加轻松愉快。”此外,他还提醒说,“如果不可避免地要发红包,那一定要在自己可承受的经济范围内,量力而行即可。”

孩子的压岁钱该如何打理

学龄前的孩子(7岁以下)

可以给孩子建一个独立的账户,把压岁钱存进去,从小就给孩子建一个小金库,培养孩子的储蓄意识。

学龄期的孩子(7-12岁)

这个时期打理压岁钱的关键,在于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消费观,除了平时基本生活和学习花费,尽量不要拿自己的压岁钱盲目消费。

少年期/青春期的孩子(13-18岁)

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可以让他自己定一个小目标,比如出去旅游、买电子产品等,为了就是让孩子有攒压岁钱的动力。

成年期的子女(18岁以上)

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可以适当学习一些理财知识,了解一些主流的理财产品,开始尝试投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