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养老机构入住率66% 高端或改善性养老需求尚未释放

2019-01-24 06:02: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在老龄化程度越来越严重的今天,养老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问题。特别是随着我国家庭结构的改变以及养老理念的转变,社会对机构养老的需求迅速增长。近日,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康养护理学院、四川天府老龄事业发展研究中心发布了成都市首个第三方养老机构服务质量调查报告——《养老大数据:2019成都市养老机构评价报告》。报告显示,成都市养老机构平均入住率为66%,但各机构入住率极不均衡,显示成都市养老机构在供给侧存在较大的结构性问题。同时,各区县机构养老床位与老年人数量比例也极不均衡。

人口老龄化不断加剧

机构养老或是众多家庭最后依赖的照顾方式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全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数量较2017年末有较大幅增长。从年龄构成看,60周岁及以上人口为24949万人,占总人口的17.9%,其中65周岁及以上人口16658万人,占总人口的11.9%。同全国情况一样,四川也进入到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期,预计到2020年,全省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将增加到1866.72万人,将占总人口的22.66%,老龄化程度居全国前列。

随着人口老龄化不断加剧,养老服务需求快递增长,养老机构成为老年人社会化养老的重要方式。报告指出,从“十五”计划到“十三五”规划,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的社会保障体系、养老服务体系、制度体系和社会环境也不断健全,逐步形成了“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社区居家养老将成为我国公共养老服务体系的主力军。

然而,从欧美、日本等国家的老龄化发展来看,虽然机构养老占比不大,但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发展和专业化水平的提升起到了至关重要的推动和支撑作用。同时机构养老也是部分子女难以照顾的老人在老化生涯中最后依赖的照顾方式。

服务质量总体有待提高

各区县机构养老床位与老年人数量比例极不均衡

据悉,该项调研从成都行政区域内(含代管)总共278家养老机构中,通过科学抽样的方式选取了各类养老机构103家,通过电话预约、专业人员实地调研的方式获得有效调研问卷98份。在总分100分中,98家机构平均得分70.88,评分最高92.95,最低26.21,高于平均得分的机构56家,低于平均得分的机构42家。从机构得分来看,成都市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总体有待提高。

按照总得分排名,彭州市人民医院祥福照护中心综合得分92.95分,在本次调研中位居第一;成华区第六人民医院康穗养老中心综合得分91.34分,在本次调研位居第二;成都市两河森林和熹会养老服务有限公司综合得分90.07分,在本次调研位居第三。

同时,报告显示,成都市平均每千老人拥有的养老机构床位数量为12.13。但各区县机构养老床位与老年人数量比例极不均衡。每千老人拥有的机构床位数量超过20的区县有龙泉驿,大邑县,彭州市,新津,温江区;而每千老人拥有的机构床位数低于5的区县有天府新区,金堂县,青白江,简阳市。成都市中心五城区中每千老人拥有的机构床位数量在10左右。

此外,从入住率来看,调研的98家机构平均入住率为66%,最低的仅有9%,最高的达100%,各机构入住率极不均衡。就数据比较而言,公办机构的平均入住率要明显优于公办民营及民营机构,同时高端或改善性养老需求尚未释放。

报告认为,从养老机构服务结构看,虽然提供介助、介护服务的机构占到了被调研机构总数的94.9%,但在带有一定专业性的生活照料、技术护理、安全保护、药事服务、老年社工等专业服务方面普遍比较薄弱,随着老龄化的加深,专业性养老服务应需加强。

满足不同类型老人需求

公办养老机构“性价比”比民营略高

按经营性质划分可将养老机构划分为公办、民办、公办民营三类。报告显示,据评估后具有“性价比”的31家养老机构中,公办机构9家,公办民营3家,民营机构19家,分别占三类机构总数的36%、25%和31%,公办机构比民营略高。一方面公办养老机构直接由相关民政部门负责指导、监督和管理,另一方面在定价上也有政府调控,并具有福利性质,因此公办养老机构的性价比高于民办养老机构。

但从综合供给能力来看,与民营机构相比,公办机构仅在“资产购置及管理、收受捐赠财物的使用及管理、禁烟或烟害防制处理”3个方面较民营机构好,而在“财务报表编制、膳食留样检验、护理站设施设备、口腔清洁服务、排泄护理服务、消防安全设备、实际入住与资质许可相符、与老年人订立合同或协议”等9个方面较民营机构差。

报告指出,提升公办养老机构照护养老服务软实力,完善护理、安全等设施硬配置,加强民营机构内部管理规范制度建设,有利于缩小公办与民办养老机构之间基建设施的差异,促进机构养老供给能力硬件整体水平的提升。准确界定各性质养老机构的角色与功能定位,有利于养老机构在养老行业中的分工,为对应的老年人群提供相适应的服务,满足不同类型老人的养老需求。

此外,考虑未来10年成都的老龄化形势和城市化发展,相对于一二圈层来说,三圈层养老的发展弹性和空间较大,机构应提前布局,大力发展三圈层养老。

■天府早报记者殷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