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这些地方放鞭炮 小心压岁钱还没揣"热和"就没了

2019-01-24 06:29:34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初一早上,打开窗户,是否能深呼吸一口清新的空气,可能取决于大家昨夜是否燃放了烟花爆竹。据悉,受不利气象条件叠加烟花爆竹的影响,2015年至2017年近三年春节期间均出现了污染过程。

根据最新修正的《成都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规定》,成都禁放范围由“绕城以外500米生态保护区以内所有区域”扩至“锦江、青羊、金牛、武侯、成华五城区”。另外重污染天气时,全市全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弄清禁放区

违规放烟花至少罚100元

据悉,与修正前相比,《成都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规定》着重将禁放范围由“绕城以外500米生态保护区以内所有区域”扩至“锦江、青羊、金牛、武侯、成华五城区”。具体修正为:本市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行政区域内,以及其他区(县)伸入绕城高速(G4201)公路外侧500米生态保护带以内的地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内,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生产、销售、储存烟花爆竹。在可以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和场所,市民应依法、文明、安全燃放。

违反规定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将会被公安机关责令停止,同时处一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若擅自举办焰火晚会或者其他大型焰火燃放活动的,将被处二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减少集中燃放烟花爆竹

有望减轻春节期间的空气污染

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监测数据显示,不利气象条件叠加烟花爆竹的影响,2015年至2017年近三年春节期间均出现了污染过程,大年初一均出现了小时重度污染甚至严重污染。从污染物小时变化特征来看,从除夕傍晚开始PM2.5和PM10浓度呈快速上升趋势,大年初一凌晨达到最大值。

“这说明集中燃放烟花爆竹会对环境空气质量造成严重影响。”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尽管历年来,春节期间气象条件普遍不利于污染物扩散,但春节期间社会活动水平降至最低,包括工业生产活动、机动车、生活源等。若能在节前控制污染累积速度,春节期间大家减少集中燃放烟花爆竹,则有望减轻春节期间的空气污染。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