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出行的路更顺畅更暖心

2019-01-24 06:39:2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女卫生间、母婴哺乳室、二次人脸识别……

  2019年春运大幕已经开启。1月23日记者走访发现,今年春运机场、车站“新”意不少,旅客出行更为快捷和方便。

  □本报记者王眉灵发自成都

  A

  成都东站:个性化服务很贴心

  人头攒动的成都东站,西北角的如厕区域不少人进进出出,但仔细一看,“方便”的乘客都是女性!原来,这是车站特别开设的女卫生间。“车站的男女厕所本来比例相同,但女厕总是不够用,高峰期时还会排起长队。”车站工作人员刘洋艺说,考虑到女性“方便”需求,车站单独设立了女卫生间,并在春运前夕投入使用。

  为了加强引导,距卫生间100米的地面上,就开始铺设“女卫生间,男性止步”的引导语和指示箭头。和女卫生间相关的引导语、指示牌等都采用了紫红色,十分扯眼球。

  春运期间,成都东站日均发送动车200余对,高峰期每3.5分钟就有一趟动车发出,平均每小时1万人左右乘车。在熙熙攘攘的人潮中,记者发现了两个温馨的候车区域:重点旅客候车室和军人候车室。这是今年春运期间,成都东站特别设立的。

  重点旅客候车室是为老弱病残孕乘客打造的温馨候车点。记者看到,这里的座椅更为舒适,椅背上有着大大的“爱心专座”字样。候车室布设得像家一样,有儿童游乐场、哺乳室等,墙上还装置有显示屏,滚动播放车次等相关信息,方便候车乘客随时掌握,以免误车。

  B

  成都机场:“黑科技”让通行更畅

  成都双流国际机场T2航站楼安检口前,排队的唐睿和其他乘客有点不同:他的手上没有登机牌。“我用的是电子登机牌。”他拿出手机说,自己在网上值机后,收到了一个二维码,扫码即可登机。安检口,安检人员手持仪器,对准唐睿手机上的二维码。扫描无误后,他就进入了下一个环节。

  目前,“无纸化乘机”在成都机场每个安检口都能实现,乘客可节省换领登机牌或自助打印登机牌的时间,而且过检速度也提高了。

  这样的“黑科技”还不少。记者了解到,今年成都机场采用了人脸识别仪、二次人脸捕捉等智慧化手段,进一步提高旅客过检速度。设置在安检口的人脸识别仪,可帮助安检人员快速识别乘机人和乘机信息是否相符,从而提高过检效率。T2航站楼的二次人脸捕捉技术,在旅客通过安检取行李时,可进行第二次验证,以确保旅客信息和人包一致。

  记者看到,成都机场还开辟了“小件行李”“军人优先”“老弱病残”“女性专用”等快速过检通道。符合条件的旅客走快检通道,可提高过安检的速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