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娃寒假作业完成了吗?这些作业也让家长"闻风丧胆"

2019-02-18 06:50: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天府早报记者赵霞

马上就开学了,孩子们的寒假作业完成了吗?现在的假期作业,除了书面作业,还有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和体验,孩子独立完成的可能性不大,常常需要全家总动员,才能完成。白领齐女士儿子刚读小学一年级,眼下这第一个寒假就让她非常苦恼。

“你说为了学习吧,那就布置些单纯的书写作业嘛,虽然现在确实提倡素质教育,但是老师布置的作业大多都是操作类的,孩子根本无法独立完成,我每天下班回家,还要配合他做作业,这放假跟不放假真的区别不大。”发着牢骚的齐女士一打听才知道,这样的现象并不在少数。今天我们就盘点一下,在我们身边到底有哪些寒假作业,让大人孩子“闻风丧胆”。

最普遍——手抄小报

在所有的作业中,说到这“出镜率”,手抄小报毫无疑问的占据了C位。天府早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手抄小报简直够火,从小学到初中,从语文到数学、英语等等,几乎都有手抄报作业。

总的来说,手抄报的要求还是比较细,有的是做学科方面的手抄报,比如语文、英语;有的是做主题手抄报,寒假自然少不了春节主题;还有的则要求把社会实践活动做成一张手抄报。“小点儿的孩子根本没法独立完成一份手抄报,每次都是我先帮她画好版式、找好文字,她再自己填文字和颜色进去。”孩子就读二年级的文文妈这样说到,“幸好我还有点美术基础,一年级时做的小报,完全成了我的作业,最后文文就只是涂了颜色。想想如果是完全不会美术和手工的父母,那做起手抄报来简直就太痛苦了。”

老师说:其实做一份手抄报并不是希望难倒大家,而是希望用这种形式,让孩子学会动用各种学习方式,搜集信息、编辑、排版、画画等等,可以充分锻炼孩子各方面的能力,最终的成品图文相配,也方便让孩子们一起交流、相互学习。

最科技——制作视频

小琴的学校寒假布置了视频作业,这可难倒了小琴的爸爸。“老师说假期多带孩子出去走走,我觉得这样挺好,可以带孩子看看美丽风光,开阔视野。但后面的作业就麻烦了,以往大多是写游记的形式来完成,这次老师要求用小视频的形式上传到班级群里。平时不怎么弄视频的我,这次头都大了。”小琴爸爸说,他开始以为就用手机拍个10秒的短视频上传就可以了,结果孩子说不是那样的。还需要编辑,比如标题、文字和配音等等,“其实我也能理解老师的用心良苦,但像小视频或者PPT这种形式,对于平时很少有时间玩电脑的家长来说,真是道难题。”

老师说:社会在进步,现在都用视频取代文字了,以前我们游玩可以写游记,现在手机这么普遍,大家也喜欢拍照或者拍视频,相应的完成视频作业也成了一种新的形式。其实,现在很多孩子手机、电脑玩得比家长熟练,家长可以完全放手让孩子自己尝试完成作业。

最忙碌——社会实践

在孩子们的假期作业清单上,除了书面作业、阅读作业以外,还有一大部分作业都是研究或体验、互动类的学习内容。有一些实践作业非常明确,比如学做一道家常菜或参加社区志愿服务,还有一些实践作业题目内容就让家长们摸不着头脑了。

“我儿子有个作业是‘寻找中国力量’,这题目也太宽泛了,我们家长都不知道该从何下手。”孩子读五年级的刘女士说,家长们一起吐槽才发现,他儿子的作业都还不算是最“特别”的,“还有的是什么‘历史名人寻访’‘感受中华文化’等等,有些题目大人都说不清楚,更何况是孩子啊。”

老师说:增加实践类的寒假作业,主要目的是丰富作业类型,让孩子有更多体验。在完成实践体验项目时,都需要有家长陪同,这也是增进亲子感情的一个重要手段。至于最后的作业,当然最好还是让孩子自己完成,他们能够写出自己心中所想就好。

最燃脂——体育锻炼

体育早就不再是当年的“豆芽课”了,不仅教育部门重视,很多学校也在课程设置方面花了心思,一周4节体育课都很常见。很多家长也都知道要让孩子坚 持 体育锻炼,那么这个时候体育寒假作业来了,每个孩子每天体育锻炼打卡,有氧类、体测类、田径类、球类……简直是琳琅满目。

平时白天要上班,下班回家时间也不太固定,陪儿子锻炼的事只有放在周末了,但是打卡必须是每天的啊,老人在家带孩子,无非就是陪伴走路,看着跳绳等等,球类运动无法完成。许先生在打卡单上如实记录下球类锻炼空缺,儿子不乐意了:“是你没时间陪我打球,又不是我不练,你为什么写我没锻炼啊?”今年四年级的小雪,她的体育打卡单上也写了很多“散步”,因为父母工作忙,每天最基础的锻炼就是和爷爷婆婆一起散步走路。

老师说:打卡只是形式,是希望孩子和家长都重视体育锻炼。因为现在孩子们接触的体育项目种类越来越丰富了,因此,老师把表格做得很详细,也是希望孩子的锻炼更加多元化。其实,哪怕是最基本的走路、跑步,只要每天都坚持,也都是很棒的了。

能不能模仿笔迹?

会不会画手抄报?

有学生想求助“机器人写手”

寒假即将结束,往年每到这个时候,在快餐店、书店、咖啡厅这些地方都很容易看到在赶抄作业的学生。今年这些现象还是存在的,但是又有一个新鲜事物冒了出来,它就是“机器人写手”。

记者看到消息,近日,家住哈尔滨的张女士发现,正在读初三的女儿在网上购买了一台价值800多块钱的“写字机器人”。该机器不仅可以模仿孩子的笔迹抄课文、抄生字,还能画手抄报,女儿的语文作业就是机器人帮着写的。

据张女士回忆,女儿整个假期过节出游都没落下,最后突然在短短两天时间内,完成了语文所有的抄写工作。欣慰之余,张女士意外发现了房间里的“写字机器人”,而且包装上还注明了“可以模仿各种笔迹抄写文字”。

记者也在网上查找,很容易就找到了张女士所说的“写字机器人”,在一些知名电商平台上都有销售,其外形为一组杆状的电子金属套件,只要简单组装,下载软件进行笔迹或是字库的输入,就可以操纵它模仿笔迹进行抄写和绘画,书写速度很快,售价在几百元至一千元左右。

其中一位店主告诉记者,最近接到很多代写作业的咨询,客户普遍关心的是机器人代写能不能模仿自己的笔迹、会不会被老师发现,还有写字速度快慢和操作、是不是便利等问题。甚至还有的客户要求机器人能画出老师要求的“手抄报”。

锦江区某私立学校的张老师谈到“机器人写手”也是颇有感概,“从教13年来,还没听说过这个东西,相信我的学生也不会这样做的。我们学校一直以来的作业都不算多,简单的机械类作业几乎没有,其余大多的能力和兴趣培养方面的,对于这些作业孩子们都很有兴趣,完全不会成为他们的压力。”

相关领域的专家称,一些商家为牟利,将产品的某部分功能夸大,甚至用于非正当用途,不仅会让孩子失去学习的初衷,也会养成不劳而获的不良习惯。这一方面既应当加强市场的监管,同时也应该提醒家长们,关注未成年人的网购消费,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与消费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