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垃圾咋处理?成都这个"秘密基地"让枯叶变"宝"

2019-02-18 07:04: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投入树枝

装载成品有机土壤

■天府早报记者赵霞

近年来,成都市争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打造了不少“花园式特色街区”以及小游园、微绿地等。在园林绿化面积增加的同时,产生的园林垃圾数量也在急剧增加。对于这些园林垃圾,处理问题也让人头疼。

近日,天府早报记者在百花潭公园一“秘密基地”发现,这里的园林垃圾不仅告别了过去传统的处理方式,还通过有效地转化再利用,将枯枝落叶变废为宝了。现在,我们就去这“秘密基地”一探究竟。

成捆的树枝

先放入破碎机破碎处理

天府早报记者在百花潭公园的西门一侧,发现了一处公园的“秘密基地”。推开铁皮门,眼前几名工人正在热火朝天地忙碌着,还有两台大型设备也正在紧张的工作中,随之而来的还有空气中时不时飘来的树木特有的香味。

“这里是我们公园的园林垃圾处理中心,我们将公园里砍下来的枝叶经过处理,就能让它们变成宝贝。”百花潭公园园林垃圾分类处置项目负责人薛渝伦自豪地告诉记者。

眼前这个占地不大的园林垃圾分类处理中心,设置有来料堆放区、来料处理区、成品堆放区。身着蓝色工作服的工人将成捆的树枝放入来料处理区的破碎机里,经过短短几分钟的破碎处理,园林垃圾转眼变成了细碎状物质。“这些树枝是我们前段时间修枝后产生的园林垃圾。”薛渝伦说,为了保证在破损处理时,所产生的噪音不影响周边环境,他们还专门对机器做了降噪处理。因此整个机器在运作时,发出的噪音是非常小的。

7至15天高温发酵

园林垃圾变成有机土壤

园林垃圾在经过破碎处理后,工人方可将处理后的细碎状物质放入高温发酵机器中,在此经过7到15天的发酵后,园林垃圾就可以变成上好的有机土壤了。“你看,这就是已经发酵装袋的成品,发酵时间越长土壤的颜色就越深,营养价值也就越高。”一名工人师傅指着成品堆放区的袋装土壤向记者介绍到。

“这套设备简直是帮了大忙,有效解决了园林垃圾的处理问题,不仅做到了不污染环境,还能循环再利用,变废为宝。”薛渝伦介绍,百花潭公园是成都典型的园林式公园,园林绿化面积占比很大,全年大约要产生200立方园林垃圾。在该设备投用之前,公园的园林垃圾都是用垃圾车运到垃圾填埋场进行处理的,这样对公园来说是件非常头痛的事情,既耗时费力,还污染环境。

薛渝伦介绍,这套园林垃圾分类再利用装置,是公园和北京林业大学共同合作试点研究的成果。装置投用后,一个月就能处理完成100个立方的园林垃圾。“你看,那边新栽种的草坪,就是用的由园林垃圾转化而来的土壤栽种的,草的长势比普通土壤的要茂盛得多,一片绿油油的。”如今,公园园林垃圾全部都转化成了有机土壤,用于公园植物栽种,目前已经形成了良性的生态循环系统。

未来

青羊区明年实现

园林垃圾100%分类

大家用花草树木装扮城市,那么城市每天都在变美丽,同时,每天也都在产生大量的园林垃圾。成都市青羊区高度重视园林垃圾分类再利用工作,园林垃圾的转化利用率也在不断提高,园林垃圾早已不是环境的负担,而是一笔巨大的宝藏。

不久前,成都市园林绿化垃圾处置工作现场会在青羊召开,参会嘉宾和环保人士都实地参观考察了百花潭园林垃圾分类体系,对园林垃圾分类工作给予了肯定和好评。成都市城管委也对全市园林绿化垃圾分类处置工作做出了安排布置:一是要抓科学治理,推进园林绿化垃圾源头分流减量和资源化利用;二是要抓规范作业,推进专业化处置,提升园林绿化垃圾精细化处置水平;三是要抓设施建设,推进环保高效处置,提升园林绿化垃圾分类处置效率;四是要抓产业发展,结合“城市管理+产业+企业”的战略,推进综合利用。

记者了解到,目前青羊区制定了《园林绿化垃圾分类工作的实施意见》,已经将园林绿化垃圾分类工作纳入了目标考核。坚持开展园林绿化垃圾资源利用示范点建设,按照“前端分流减量、就地就近处理消纳、多方协助参与”的思路,实现示范点园林绿化垃圾前端先分流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并且处理过程无害、无烟、无味、无病虫害、无废水。

青羊区城管局以推动垃圾分类收集回收综合利用工作为重点,通过政策引导,计划引进再生资源处理企业入驻,使可回收的园林绿化垃圾有科学的处置方式。这样既能够解决每年秋冬季修枝后绿化垃圾增加的问题,又能够解决树干可再生利用的出路,避免造成浪费。未来将在条件比较成熟的街道、住宅小区和机关企事业驻区单位,开展垃圾分类收集试点。把绿化垃圾分类收集工作作为建设美丽公园城市的重点工作,预计到2020年青羊区将100%实行园林绿化垃圾分类收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