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界"难题登热搜 坐月子的奇怪要求 医生:不科学

2019-02-19 06:55: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乐

史上最多天没洗头,头油到有点时尚…”

■天府早报记者 冯浕

坐月子对于不少新手妈妈来说都是“无奈”的,不洗头、不刷牙、不出门、不洗澡……“老风俗”多到不可思议。近日,就连女星陈意涵也发微博晒出自己坐月子多天没有洗头的照片,随即月子界的难题登上了热搜。天府早报记者调查发现,不少成都人也有着各种月子风俗,有人更是提出了坐50天月子,不吃蔬菜水果不梳头等奇怪要求。对此,从事妇产科临床工作近二十年的陈丽媚医生直言,很多月子风俗并不科学,需要改变。

被要求坐月子50天

不准洗澡梳头,还不能吃蔬菜水果

近日,女星陈意涵发微博秀出自己坐月子的照片,“史上最多天没洗头,头油到有点时尚…”果然,照片中的她虽然依旧调皮可爱,满满的少女味,但是刘海已经根根分明,油腻感十足。

随即,月子界的难题“不洗头”很快登上了热搜,网友们纷纷点评“那段备受煎熬的日子”,90后的任女士就是其中之一。春节前喜获9.4斤的宝贝儿子的她,喜悦之情还未持续几天,母亲的“月子秘籍”就击倒了她,“各种要求,逼得我喘不过气来。”

任女士坦言,自己因为休产假收入锐减,“老公今年的生意不景气,因为异地医保的问题,妈妈为我们垫付了1万多元的生产费,还负担了这段时间的水电气,以及娃娃奶粉、尿不湿等费用,平时照顾娃娃也很辛苦,所以我她的话都尽量做到言听计从。”

这才坐了21天月子的任女士告诉天府早报记者,“妈妈说的要坐50天,我还在想办法破解。”不止要求月子时间坐得够长,任女士的母亲还提出了很多禁忌,“不洗头、不洗澡、不洗脸、不刷牙,甚至不能梳头。”她苦笑着告诉记者,“刷牙和梳头这两项我实在是忍受不了,妈妈说梳头以后会得头风病,会经常头痛,而刷牙的话以后牙齿会惊痛。好在妈妈每天下午要出门办事,我都会趁她不在家的时候赶紧打理一下自己。”她透露,自己前两天悄悄地洗了头,“吹干后赶紧戴上帽子,不能让妈妈发现。”

此外,任女士还被要求不能用高枕头,不能吃蔬菜水果,“妈妈说如果吃了蔬菜,老了以后会返清口水;吃了水果和咸菜,牙齿以后会酸痛。”

最令记者不可思议的是,任女士的母亲还提出了喝童子尿的说法,“母亲说当年我的奶奶就曾经让她喝过童子尿,说是喝了以后身体好。”为此,任女士和母亲理论了很久,“我告诉她,那是奶奶骗她的,好在她最终并没有坚持。”

她坐满42天月子

艾草水泡满月澡,不准站着喝汤喝水

在成都工作的胡女士去年回老家雅安生下了宝贝儿子,“我坐月子坐满了42天。”回忆起那段永生难忘的日子,她感慨万千,“我原本想要坚持只坐一个月月子,但是后来家里人坚持,自己查了资料发现,子宫生产后的恢复期是42天,所以最终还是从命了。”

胡女士在医院生产完回家第四天就感冒了,“一直出虚汗,全身都打湿过,虽然难受,但也的确不敢洗澡,不过一直坚持用温水擦身子。”到第17天时,胡女士还是在家人铺天盖地的反对声中坚持洗了头、洗了澡。

月子满30天的时候,刚好是端午节,胡女士的家人专门购买了很多艾草,“为了让我泡满月澡,特地找了个很大的盆子,那是搁置了多年的我小时候洗澡用的盆子,装满了水,加入艾草,放到炉子上,足足熬制了三四个小时。”

胡女士特别提到了母亲的一个奇怪要求,“不准我站着喝汤、喝水,说是以后会漏尿。”虽然一直坚持了这样的做法,然而事实上并没有避免胡女士这个生产后遗症,“可能因为我是顺产的,用力太大了,现在感冒咳嗽或是打喷嚏厉害的时候,还是会有轻微的漏尿的状况。”

长辈的话

流泪因坐月子看了强光?

长辈爱把身体毛病归咎于没坐好月子

有趣的是,天府早报记者采访多位妈妈发现,她们的月子难题大部分都来源于长辈的经验,“很多长辈都喜欢把自己现在年老后身体上的一些毛病,归因于没有坐好月子。”胡女士的话得到了很多妈妈们的认同。

“我的舅妈告诉我说,一定不能吃水果,就连香蕉都不能吃,因为水果是凉性的,以后老了肠胃会不好。”胡女士回忆说,“舅妈现在经常流眼泪,她说就是因为在生哥哥时,刚好是八月份,太阳光正烈的时候,她躺在医院,时不时从窗户望出去看多了刺眼的阳光,这才落下了这样的毛病。”

张女士的母亲也告诫她说,“坐月子一定要各种小心谨慎,烫的东西都不能摸。”原来张妈妈现在手只要摸到稍微有些烫的东西,就会特别疼痛,“妈妈说就是因为她坐月子的时候曾经端过一杯滚烫的开水。”张女士哭笑不得地说。

医生的话

6周产褥期注意健康

洗头洗澡该洗就洗

蔬菜水果该吃就吃

对于这些月子界的风俗,从事妇产科临床工作近二十年的陈丽媚医生直言,很多都不科学,“分娩后,新手妈妈会经历为期六周左右的产褥期,也就是老百姓俗称的坐月子,这期间,产妇注意身体健康是必须的。”不过,她同时直言,“不洗头、不洗澡、不吹风这些习俗其实并不科学。”

陈医生表示,产妇生产会出很多汗,“不洗澡反而会引起细菌感染,只是洗澡时需要注意尽量不要受凉,只要是在正常的室温下,是没有问题的。”她表示,洗头也是同样的道理,“只要是洗完头擦干、吹干,就没有什么大问题。”

对于吃不吃蔬菜水果的问题,陈医生认为一定要吃,“产妇身体康复及乳汁分泌需要很多维生素和矿物质,尤其是维生素C,它具有止血和促进伤口愈合的作用。而水果含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素、果胶和有机酸等成分,这恰恰有助于产妇的身体康复和乳汁的分泌。”此外,她还认为产妇在月子里容易发生便秘或排便困难,“蔬菜和水果中含有大量膳食纤维,可促进肠蠕动,利于产后通便。”

当然,陈医生也提醒说,新妈妈们由于刚生产完,脾胃还比较虚弱,对冷刺激很敏感,“不要吃太多凉性水果蔬菜,比如西瓜、梨、黄瓜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