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电商“十二条”出台:不唯地域 市域外电商经营者可注册

2019-02-19 08:10:35来源:成都商报编辑:覃贻花

登记放宽

1

企业名称自主申报

除涉及前置审批事项的企业名称核准或者应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核准的企业名称以外,电子商务企业可以网上自主申报企业名称

2

放宽经营场所登记

电商可以在成都没有实体地址,只要将住所托管到有关的住所托管机构,把托管机构地址作为登记住所

3

放宽经营场所变更

支持线下经营场所变更为网络场所,且一张营业执照可同时注册多个电商平台的信息

4

优化注册

推行全程网上登记

市域外的电子商务经营者甚至可以不到现场,直接在网上体验全程电子化登记服务

5

探索电商集群注册

将托管机构的住所(经营场所)地址作为企业住所,采取集群注册模式进行登记。

6

支持开展住所托管

鼓励社会力量、民间资本设立托管企业,为电子商务经营者提供住所托管服务

纳税创新

7

大力推行电子发票

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成都将大力推行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方便纳税人使用,降低经营成本

8

落实税收优惠政策

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落实增值税优惠,小型微利企业落实企业所得税优惠、落实安置残疾人就业企业税收优惠等政策

壮大主体

9

做大做强电商平台

对符合条件的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纳入成都市示范平台企业、新经济梯度培育企业给予重点培育

10

发展壮大电商经营

对符合条件的电子商务平台内经营者,纳入成都市创新型电子商务企业给予重点孵化

完善服务

11

建设虚拟产业园区

鼓励社会各类主体建设电子商务虚拟产业园区,将符合条件的电子商务虚拟产业园区纳入成都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给予重点扶持

12

健全生态服务体系

鼓励各级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及电子商务行业组织、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等,常态化开展“电商茶馆”“电商共学荟”“电商峰会”等一系列活动

2019年,成都的目光锁定“营商环境”。节后开工第一天,成都启动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动员大会,提出着力破解企业集中反映的痛点、难点和堵点。

一周后,针对电商个体工商户这一特定群体的“痛点”,成都开出了药方——2月18日,市新经济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关于优化电子商务从业环境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出炉。这也被称为成都电商“十二条”。以电子商务这一新经济业态为切入口,电商“十二条”或成为与沿海城市竞争营商环境时,成都“弯道超车”的关键。

这是继今年1月1日《电子商务法》正式实施后,中西部首个电子商务地方政策的“靴子落地”。“十二条”的亮点是,成都电商市场主体工商登记将被放宽。尤其针对电子商务个体工商户,成都明确将鼓励支持市域内和市域外的电子商务经营者登记注册。他们甚至可以不到现场,直接在网上体验全程电子化登记服务。登记的住所也将进一步放宽,成都正在探索电子商务企业集群注册,鼓励托管企业这一新兴业态的发展。

不唯地域,不唯方式,通过一根网线,成都想要串联起的是全国电商经营者,他们也将成为这座城市新经济发展的利剑。

不唯地域 放宽市场主体工商登记

这是继今年1月1日《电子商务法》正式实施后,中西部首个地方电子商务政策的“靴子落地”。与沿海城市相比,成都因地制宜制定了更具地方特色的规定。

《电子商务法》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依法办理市场主体登记。成都首次明确了电子商务经营者市场主体登记条件,尤其在企业名称、登记条件和经营场所方面提出便利化措施。根据《意见》,成都将放宽市场主体工商登记,鼓励支持市域内和市域外的电子商务经营者登记注册。

这项政策释放的信号是,在成都,电子商务经营者登记注册是不唯地域的。成都市市场监管局注册分局局长陈建国进一步解释了新政的实施规则:登记的住所可以是经营者居民身份证载明的住址,或是经常居住地住址。他们甚至可以在成都没有实体地址,只要将住所托管到有关的住所托管机构,把将托管机构地址作为登记住所。

这显然为更多电子商务经营者降低了注册门槛。今年1月22日起,成都已经正式开始电子商务市场主体登记。陈建国透露,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已经有372个电子商务经营者在成都完成登记。这一数字还将继续增长——据市市场监管局预测,成都全年发放的电子商务营业执照数量有望达到10万张。

不唯方式 全程电子化网上登记

成都提供的便利化不止如此。《意见》还透露,成都允许个体工商户将已登记的线下经营场所变更为网络场所,且一张营业执照可同时注册多个电商平台的信息。

企业名称的注册要求也更为宽松——除涉及前置审批事项的企业名称核准或者应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核准的企业名称以外,电子商务企业可以网上自主申报企业名称,在市场监管局进行登记注册。

全程电子化网上登记服务,也将解决跨地区问题带来的注册难点。据悉,成都进一步扩大了网上登记覆盖类型和范围,成都及市域外电子商务经营均可通过市场监管局全程电子化网上登记系统进行网上登记注册。

这也让陈建国在脑海里畅想了成都电商发展的未来——这里无疑将汇聚来自全国的电子商务经营者,除了“蓉漂”外,在新疆的淘宝店主也成为成都电商发展的主体,成为这座城市新经济发展的利剑。

一址多照 托管政策促电商发展

公开邀请外地电商经营者前来注册,这一做法显示了成都在电商发展的包容态度。为刺激更多市域外电商经营注册,成都还明确要探索电子商务企业集群注册,将托管机构的住所(经营场所)地址作为企业住所,采取集群注册模式进行登记。

熟悉市场主体注册的陈建国认为,这相当于“复制”了此前针对个体工商户提出的托管政策,托管机构的地址所在地的区(市)县登记部门可以作为企业住所进行申报,并作为其登记管辖机关。据悉,各区(市)县将定期公布托管机构名单,方便电子商务经营者集群注册(此次公布的托管机构名单见“红星新闻APP”)。

这将成为一种趋势——《意见》指出,成都将鼓励社会力量、民间资本设立托管企业,为电子商务经营者提供住所托管服务。其中明确,除了国有平台,成都还鼓励社会力量、民间资本设立托管企业,为电子商务经营者提供住所托管服务。

红利均等 电商平等享受减税降费

从电商“十二条”,你还可以看出成都的发展目标:塑造全国领先的营商环境,吸引电商经营者。除了提高电子商务经营者登记注册便利度,成都还将从纳税环境、经营主体和服务体系下足功夫。

譬如,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落实增值税优惠,小型微利企业落实企业所得税优惠、落实安置残疾人就业企业税收优惠等政策,确保电子商务经营者平等享受减税降费政策红利。

一系列政策还在推进中。《意见》提出了一个新方向:鼓励社会各类主体建设电子商务虚拟产业园区,将符合条件的电子商务虚拟产业园区纳入成都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给予重点扶持。因地制宜,符合条件的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还将纳入成都市示范平台企业、新经济梯度培育企业进行重点培育,或是纳入成都市创新型电子商务企业给予重点孵化。

与外商投资类似,成都还在探索建立电子商务领域管理的负面清单与灵活机制,最大限度取消行政许可事项,建立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做到“目录之外无审批”。成都市商务局电子商务处处长陈莉表示,成都将加快向社会开放公共信用信息系统,推动交通、人社、教育、医疗、交管、工商、税务、金融等社会公共服务和政务服务信息资源面向电子商务领域开放,实现电子商务信用信息互享互通。

深/度/观/察

成都营商环境“弯道超车”的关键

2019年,在成都确立的“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这一年,电子商务或成为与沿海城市竞争营商环境时,成都“弯道超车”的关键。

1月8日,杭州市余杭区发出了首本微商营业执照。这张执照最特别之处在于,执照上的经营场所是微店网址。这也是余杭区第一本使用网络经营场所登记的个体户营业执照。近年来,沿海地区凭借区位优势,在该领域走在了全国前列。

与此同时,电商在中国中西部正在崛起。2018年,成都电子商务交易额实现1.87万亿元,同比增长28.5%,位列中西部城市首位。增长意味着需要更多监管,成都也成为中西部首个出台针对电子商务从业环境指导意见的城市。

在此之前,《电子商务法》被视为中国打造营商环境的关键——不仅为依法申请登记的电商经营者提供了便利,也兼顾了行政执法部门监管的需求,有利于网络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例如,针对“零星小额”未做统一硬性规定,也体现了包容审慎、优化营商环境的态度,为小微商家带来利好。

“一切为了创建更好的营商环境。”在《意见》发布现场,成都市新经济委相关负责人向媒体表达决心。其表示,在通过减要件、简环节、优流程,努力做到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效率最高、服务最好,营造公开公平的电子商务竞争环境,进一步增强电子商务经营者在蓉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专家评

后续政策有望为成都电商“加把火”

继今年1月1日《电子商务法》正式实施后,全国已有不少城市陆续“靴子落地”,为地方电商发展描绘蓝图。

与其他城市不同,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上海汉盛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旻从成都电商“12条”中看到了新机遇——“对城市而言,这是在电商领域招商引资的绝佳机会。”

他评价称,从不唯地域的角度看,成都电商新政的特色首先是线下、线上登记的融合。尤其是融入居住地的法律概念,在解决以往实体企业法律文书送达等方面,为电子商务的个体经营者拓展了新的通道。

这也进一步促进了行业的健康化发展,保障了买卖双方的权利。例如,当消费者与卖家出现争执时,双方将不用前往淘宝网的注册地址——杭州寻求解决途径。通过成都现有的监管体系,本地市场监管局将处理此类纠纷。

后续的配套政策有望成为成都“弯道超车”的机遇。李旻表示,成都新政的思维“很超前”,这种吸引力将为成都带来更多优秀的电商企业和个体经营者。下一步,成都在解决异地监管的同时,还需要陆续推出更多针对性政策,为成都电商发展“加把火”。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邹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