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学校“花式开学典礼”你pick哪个

2019-02-22 05:27: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天府早报记者 王小瑾

寒假悄悄过去,转眼又到新学期。2月21日,成都市各大中小学校都迎来了开学典礼。为了迎接“阔别已久”的学生,各个学校的校长、老师们可谓费一番心思,精心策划了一场场别开生面的开学典礼。这些开学典礼,或庄重,或活泼,或传统,或稀奇,是不是也勾起了已为人父母的家长们别样的回忆……

别样开学之公益拍卖会

“1号1次,5号1次,9号1次,7号2次!”2月21日早上9点,一场特别的“拍卖会”在金牛区五丁小学的主席台上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松木小板凳、创意树皮画、多功能笔袋、木制琴、刨花灯……在2位小拍卖师的组织下,同学们将自己在生活学堂和木工课上亲手制作的11件工艺品进行爱心拍卖,12位小竞拍人带上了自己的压岁钱参与竞拍。拍卖现场气氛热烈,台上的竞拍人紧盯着自己心仪的物品,频频举手;台下观看的同学们也看得目不转睛,摩拳擦掌想要参与进来。经过近半个小时的竞拍,最终成交了10件拍品,流拍1件,全场累积拍卖金额629元。

原来,这场有趣的拍卖会是五丁小学“巧手小拍品,公益大爱心”开学典礼的环节之一。通过拍卖会,同学们能够了解拍卖的形式规则和财富增值的途径,丰富了金融理财意识,同时也让压岁钱使用变得更有意义,还能培养同学们公益友善的品质。“今天的拍卖会同学们的反应很热烈,以后学校还会在班级中开展这样的爱心活动。”五丁小学负责人说到。

据悉,拍卖会后,学校大队部将用此次拍卖会所得款项购买小礼物,于3月5日带领少先队员代表给环卫工人送去问候,用实际行动践行“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社会公益互助理念,树立“爱的分享,付出与感恩才是人生最珍贵的财富”的正确金钱价值观。

别样开学之击鼓明志吟春写春

“采薇采薇,薇亦作止。曰归曰归,岁亦莫止……”春是岁首,标志着希望和梦想的新起点。2月21日,在成都花园国际小学的操场上,一段由三年级二班同学带来的《诗经·小雅》优雅古典舞,拉开了开学典礼的序幕。

一曲舞毕,一阵扣人心弦的鼓点声随之响起。全校学生同老师、校长一起,击鼓迎春,在鼓声中开启新学期的篇章。“第一鼓:奋进拼搏。人生在勤,勤则不匮。幸福和美好需要我们努力去创造。第二鼓:坚持不懈。‘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第三鼓:锐意创新。‘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我们的花园娃娃们,在学习中不断思考,锐意创新,充满创造。白雪辞旧,春风送暖,击鼓明志,在这声声鼓鸣中,相信我们每一个花园人都已经立下自己新学期的目标!”

“东风随春归,发我枝上花。”在吟诵春天的经典诗文中,花园小学的同学们用最传统的中国方式,用毛笔认真写下“春”字,在一笔一画,一张一弛中感受书法艺术的魅力,赞美浓烈而温暖的春意,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别样开学之探索纸艺文化

五彩纸做成的灯笼、创意的纸艺服装秀、唯美的纸艺歌舞秀……你以为这只是一场纸艺文化展示?其实,这是为了让学生了解纸文化、学习纸艺,成都市盐道街小学(东区)在开学首日举行的以纸艺为载体的开学典礼活动。

寒假期间,全校的孩子们结合学校传统课程“纸艺工作坊”,围绕纸艺进行探究学习,利用假期探索纸的历史,了解纸的作用和历史价值,亲自动手制作纸艺作品,讲述纸的故事,在开学典礼上,同学们将自己所学进行交流展示。

一、二年级的孩子们以“灯笼送祝福温馨迎新年”为题材,用五颜六色的纸制做创意灯笼,孩子们把亲人的新年祝福写在灯笼上进行展示;三年级的孩子们以“纸艺服装秀创意迎新年”为题,利用报纸、彩纸、纸箱等作为材料,创作纸艺服饰,进行走秀表演;而四年级则以“手绘天府文化迎新”为主题,将天府文化画在纸上,制成故事绘本,在开学典礼上讲述天府之国的精彩故事;五年级以“纸艺舞蹈文艺迎新”为主题,围绕“纸文化”创作歌舞;六年级的孩子们则以“纸剧创编多彩迎新”为题,利用假期收集探寻宣纸的来历、故事,创编了和宣纸故事有关的舞台剧,自己制作剧目宣传海报,在开学典礼上精彩剧亮相。

别样开学之秀出家乡年味

“悠悠诗韵润童心,琅琅书声话成长。”2月21日早上,成都市科华中路小学全体师生齐聚校园,一场以“家乡的‘年’味秀”为主题的开学典礼,在天府诗词的吟诵中拉开序幕。

典礼上,一场盛大的家乡的“年”味秀轮番上演,只见各个年级的孩子们通过在寒假中寻找家乡的“年”味,以丰富多彩的形式进行成果展示:一年级的小朋友们唱童谣,二年级的孩子们则为大家生动地演绎了“年的来历”的故事,呆萌可爱的演绎让大家笑开了怀。没等大家回过神来,三年级的孩子们就已经为大家带来了新年的美食,看着色彩鲜艳的美食图片,不禁让人垂涎欲滴;四年级的孩子们真是手巧灵活、多才多艺,现场不仅写春联、剪窗花,还有悠扬动听的乐器伴奏;五年级的哑剧表演和六年级的学生代表带来的“传家风”演讲,让大家了解了家乡过年的习俗和文化。最后,整个活动在全校师生合唱《世纪的约定》中落下帷幕。

别样开学之《我和我的祖国》快闪

诵读经典文章《劝学》、用街舞演绎热门歌曲《生僻字》、扮演《流浪地球》主人翁、快闪歌唱《我和我的祖国》……2月21日,一场既具经典元素又不乏时尚气息的开学典礼在成都武侯实验小学热情上演。

“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五年级五班张琪老师带领全班同学们用融入现代元素的经典诵读《劝学》,表现了他们对中华文化精髓的学习和传承。游遍祖国河山,用脚丈量世界。六年级同学代表分享了他们的港珠澳大桥之旅,骄傲地为大家介绍了他们亲眼看到的港珠澳大桥。紧接着,一群活力四射的街舞少年们用大家喜爱的方式表演了歌曲《生僻字》,点燃了全场的激情。在热烈的气氛中,师生们还扮演了《流浪地球》电影中的主人翁登上舞台,倡议每个孩子心中要有科技的梦想,在心中种下勇于想象、崇尚科学的种子。

今年春节中,全国各地的快闪活动给每个中国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曲《我和我的祖国》在成都宽窄巷子激情高唱。而这样的时尚快闪也出现在武侯实验小学的开学典礼中。在开学典礼最后,音乐老师、学生、家长代表从同学们的队伍中走出来,带领大家唱响《我和我的祖国》,将整个开学典礼带入了高潮,同学们用他们稚嫩却坚定的歌声表达着对祖国的热爱与祝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