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一道独特风景,警犬“小布”上岗记

2019-02-22 05:31: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天府早报记者 赵霞

元宵节刚刚过去,铁路春运出现了学生流和务工流叠加的情况,广元火车站日均客流量已突破2万余人次。在熙熙攘攘的火车站,一个特别的身影穿梭于人潮中,它就是广元车站派出所的警犬“小布”。只见它全身黄白色的绒毛,穿戴着一件“搜爆犬”马甲。在人群中,它或是嗅闻行李,或是和旅客们互动,这个春运“小布”已经成了广元火车站的一道独特风景。

去年11月参加培训

没有指令不能乱跑

警犬“小布”是一条雄性拉布拉多幼犬,这类犬聪明、警觉、性格温顺。2018年11月,6个月大的“小布”在南京参加警犬培训,培训期间,“小布”和训犬员马新兵共同经受了严格的训练和考验,也培养了深厚的感情。“这次警犬培训是我主动要求去的,我家里也养了一只狗,在训犬方面有一定经验和心得。”

马新兵很爱犬,但他不溺爱,在培训中,马新兵有奖有罚,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磨合,他和“小布”建立了亲密友好的关系。回所后,“小布”很快适应了环境,每天坚持常规训练。“饮食要规律,不乱吃东西,没有指令不能乱跑,这些都必须严格遵守。一只优秀的警犬必须从小养成好的习惯。”马新兵介绍。

第一次参加春运

出勤前要进行多项训练

今年是“小布”作为搜爆犬参加的第一个春运,它很兴奋也很尽职。为了让“小布”能更好地适应春运的工作节奏,马新兵及时调整日常训练内容,有效提高了其实际工作能力。

春运以来,“小布”和民警一起奋战在安保第一线,每日出勤前,马新兵要在派出所训练场带领“小布”进行基础项目、搜爆等多项训练来调动其兴奋性。训练中,“小布”随着训犬员马新兵发出的“坐”、“卧”、“定”、“嗅”、“搜”等指令,娴熟的完成各项指令动作。出勤后,“小布”在训犬员的带领下对火车站重点场所、隐蔽部位以及旅客携带的大件行李进行安全“嗅”查。

出色完成任务

查获各类危爆品108件

由于拉布拉多犬的机能特性,持续工作或兴奋时间一般在30分钟左右,幼犬的持续时间更短一些,为了确保“小布”的工作质量,马新兵每隔20分钟左右会通过陪伴玩耍、奖励零食等方式让“小布”适当的调整和休息。

现在9个月大的“小布”已经相当于人类的五六岁了。此时它正处于贪玩的年龄段,对于枯燥、单调的训练及工作内容,“小布”偶尔也会撒撒娇、耍耍赖,当面对训犬员的严格要求时,它似乎也明白自己的职责,收起任性和顽皮,出色的完成了出勤任务,和民警一起查获毒品案件1起,各类危爆品108件,为旅客“嗅”出了平安的出行环境。

(图片由成都铁路公安处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