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到成都 爱上读书 环卫工人成了亮丽风景

2019-02-22 06:10:19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杨光华在看《悲惨世界》

杨光华在扫地

在成都有这么一位环卫工人,农民出身,负责天府新区天府大道南段约1公里的道路清洁,闲下来还坐在马路旁绿化带看世界名著《悲惨世界》打发时间。每天翻上几页,看个把小时书籍,成为这位六旬环卫工人杨光华的日常。

不打麻将不泡茶馆,看书就是杨光华经济又雅趣的生活方式。

为何喜欢读书

“没其他事干,不喜欢耍手机”

2月21日,负责天府新区天府大道南段的环卫工人杨光华一如既往起床。出门前,他将泡好茶水的茶杯和一本法国作家雨果写的《悲惨世界》(上)装进尼龙口袋。

这本由上海译文出版社出版的《悲惨世界》(上),封面为淡黄色,密密麻麻的小字印了600多页。杨光华谨慎地在101页折了一个角,这是他前一天看到的地方。

每天看书是杨光华的消遣方式。不泡茶馆不打麻将,农民出身的杨光华尽量减除一切要花钱的娱乐方式,随处捡来的杂志、报纸和书籍,成为他打发时间的首选。家里孩子放置的书籍、路人丢下的报纸,朋友送的杂志,都是杨光华的知识来源。

去年8月份,杨光华主动找到住家附近的环卫工,问有没有活路可以干。来自乐山的杨光华当了一辈子农民,2016年才到成都帮忙带孙女,孙女读初中了,杨光华也“光荣完成任务”了。忙了一辈子,杨光华闲不下来,还是决定工作,自力更生,“自己用钱的时候方便。”

打扫卫生之余,翻翻书,是杨光华一直以来的习惯。“没其他事可以干,我不喜欢耍手机。”杨光华还记得,刚到成都时,除了接送孙女没事可干,闲得无聊的他专门跑到书店买了一本《三国演义》。

是否影响工作

“把路面清扫干净了才看书”

杨光华是小学文化,看书对他来说,是知新的过程。“看书起码可以识字,问路也好,看路牌也好,都解决了。”杨光华透露,像《悲惨世界》(上)这样的书,他要看上一两个月才能看完,每天看个把小时,成为他的习惯,“只要开了头就看完,不留尾巴。”

杨光华也记不得看了多少本书,一直在看、一直看下去,是他的想法。

杨光华要看书的事,他所在的成都平安环卫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也听说了。公司天府大道南段项目经理韩镇霜每天会视察辖区路边环境,“每次杨师傅都是把路面清扫干净了才看书,但是看了十来分钟他就主动站起来继续打扫卫生了。”韩镇霜回忆。

“杨师傅很负责,也很勤快。”韩镇霜透露,杨光华负责的是四河地铁站B口到正北下街与天府大道南段辅路的交汇口,“但不是他负责的区域,杨师傅也经常顺便打扫了。每次都是闲下来休息的时候看看书,看十来分钟又开始打扫,这样当然不影响工作,我们也没有打扰他。”

市民发朋友圈

“天府新区,读书是常态”

第一个发现环卫工杨光华看书的市民是刘先生。

2月14日上午8点过,在天府新区上班的刘先生一如既往,坐地铁从四河地铁站走出,准备前往工作地。

刘先生无意间一瞟,发现路边绿化带边上坐着一位环卫工人,戴的帽子盖不住头上露出的花白发根,捧着一本书在仔细阅读,旁边还放着环卫工的清洁作业工具:竹夹和簸箕。

“看的书还不是普通的书,当时就觉得很厚,是本大部头。我就忍不住上前问两句,师傅说他来成都两年多,一直喜欢看书。”刘先生说,“当时就觉得环卫师傅很不容易,在马路边上这么嘈杂的环境,还可以看得下去,可能是心中守着一份宁静吧。”

刘先生把环卫工看书的事发了朋友圈:“天府新区,读书是常态!”很多朋友点赞支持,“有的说要像大爷学习,有的说环卫工确实很不简单。”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颜雪 实习生 沈思言 摄影记者 王红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