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美开发银行年会首次落地中国 数国政要下月齐聚成都

2019-02-22 07:38:57来源:成都日报编辑:覃贻花

去年12月,成都在泛美行总部大厅搭建展台,对城市历史、经济、文化、旅游、金融等进行全方位展示

由中国人民银行、泛美行主办,四川省政府、成都市政府承办的第60届泛美行年会即将于下月26日-31日在成都召开。记者昨日从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了解到,目前筹备工作已进入倒计时阶段。届时,包括与会国家领导人、成员国财长或央行行长以及国际组织、金融机构、企业和学术界代表将齐聚成都参加年会。

据了解,泛美行成立于1959年,包括泛美开发银行、泛美投资公司和多边投资基金三个机构,总部设在美国华盛顿,是世界上历史最久、规模最大的区域性政府间开发金融机构,在全球具有重要影响力。泛美行目前有48个成员国,美、英、德、法、日等世界主要经济体均在其列。

中拉市长论坛关注可持续发展城市

据悉,本次年会主要活动安排为“1+4”,即泛美行理事会系列会议,配套举办中拉市长论坛、创新创业和中小企业发展论坛、商务论坛、绿色金融高级研讨会4个特别活动。

中拉市长论坛由20—25位拉美城市市长、对应数量国内城市市长参加。论坛主题确定为“可持续发展城市”,届时哥伦比亚波哥大等多个拉美城市市长将出席;而创新创业和中小企业发展论坛主要由创新创业企业和相关单位参加,论坛主题确定为“创新、创业和中小企业发展:建设美好未来”,重点讨论中小企业发展、可持续基础设施建设、新经济等主题。

据本届年会筹备组相关负责人介绍,泛美行是国际上历史最久、规模最大的区域性政府间开发金融机构,此次成都年会是我国首次争取到泛美行年会举办权。有利于加强与泛美行的合作,有利于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拉美国家发展战略对接,促进中拉经贸、投资、金融合作迈上新台阶。

推动成都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

今天的成都,正在融入国家开放大格局,打造国家向西向南开放的战略前沿,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此次泛美行年会在成都召开,无疑将推动成都加速与世界对接,有利于进一步深化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让西部金融中心具有国际影响力。

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成都将高质量推进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加强顶层设计,凸显核心功能,西部金融中心建设也将实现三个转变。一是初步实现从体量规模积累向核心功能凸显的转变。遵循产业演变趋势和金融发展规律,从机构型金融转向功能型金融聚焦发力,持续增强“资本市场、财富管理、创投融资、金融结算、新型金融”五大核心功能,推动西部金融中心建设从体量规模积累向核心功能凸显转变。二是实现从传统金融集聚向新金融生态圈构建的转变。近年来,金融行业快速发展,金融竞争正从拓展产业链转变为构造新金融产业生态圈的顶层竞争。成都将从传统金融迈向新金融转型发展,走出一条符合自身资源禀赋、区域特色、产业特点的金融创新发展之路。三是实现从自身吸附式扩张向服务对外开放辐射式发展的转变。按照省委省政府“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的发展战略,推动西部金融中心建设从自身吸附聚集式发展,迈向服务全省经济发展和提升金融国际化水平之路。

声音——

“希望在成都看到真正的熊猫”

泛美行总部:成都元素受追捧

泛美行年会首次落地中国就选择了成都,本次年会也将增添更多“成都特色”。去年3月,成都在阿根廷门多萨举办文化展示活动及成都年会启动仪式,推出年会LOGO,采用年画拓印、剪纸艺术、木偶表演等非遗文化以及民族歌舞、戏曲表演等艺术表演弘扬中国魅力、地方特色。

去年12月初,成都在泛美行总部大厅搭建展台,对成都的城市历史、经济、文化、旅游、金融等进行全方位展示,并举办成都展台启动仪式。“熊猫真是太可爱了,成都也是一座既充满历史,又十分现代的城市,非常期待泛美行年会在成都的举行,希望到时能看到真正的熊猫。”在现场的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泛美行总部,成都元素受到了工作人员的热烈追捧,大家排队领取卡通熊猫公仔。据悉,在本次年会期间,泛美行总部大厅将再度搭建起成都展台。届时,成都和华盛顿将遥相呼应,共同向世界展示成都这座城市的历史、经济、文化、旅游、金融。

本报记者 刘泰山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