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蓉高校发明专利授权量 电子科大第一

2019-02-22 09:00:43来源:成都晚报编辑:邓强叶飞鸿

昨日,成都晚报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成都2018年度校院企地创新活力榜近日出炉。榜单共涵盖2018年度成都市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情况,以及在蓉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区(市)县发明专利授权量相关情况。据了解,入围发明专利授权量前十位的在蓉高校中,电子科技大学以1119件位列榜首。

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成都市获得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29项,获奖项目实现了涵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等三大奖种,获奖数量超过了全国获奖总数的1/10,占四川省总获奖数量的90%以上,创新源头供给能力不断增强。此外,在蓉科研院所发明专利授权量前三分别为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中国民用航空总局第二研究所;企业发明专利授权量前三位分别为成都新柯力化工科技有限公司、迈普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研究所;企业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前三位分别为华为数字技术(成都)有限公司、迈普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都芯源系统有限公司;区(市)县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前十位分别为成都高新区、武侯区、金牛区。

实际上,这些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的背后,折射出成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创新为核心驱动力助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不懈努力。记者从市科技局了解到,过去一年成都全市有效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3000家,净增超500家;全市专利授权量57604件,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36020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22件,同比分别增长39.25%、17.43%和16.45%;全市输出技术和吸纳技术合同总成交22547项,同比增长15.72%;其中技术合同成交额大幅度增长,首次突破千亿,达到1355.08亿元,同比增长122.21%,在全国副省级城市排名第三位。接下来,我市将深入推进创新驱动,扩大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应用范围及成效,深化环高校知识经济圈,推动校院企地深度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的科技中心,助推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

成都晚报记者 叶飞鸿

2018年在蓉高校发明专利

授权量前十位

排名 专利权人 数量(件)

1 电子科技大学 1119

2 四川大学 463

3 西南石油大学 387

4 西南交通大学 355

5 西华大学 98

6 成都理工大学 90

7 四川农业大学 61

8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 46

9 成都大学 29

10 西南民族大学 18

2018年企业发明专利

授权量前十位

排名 专利权人 数量(件)

1 成都新柯力化工科技有限公司 78

2 迈普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72

3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研究所 70

4 中国电建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58

5 成都鼎桥通信技术有限公司 54

6 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 42

6 中国五冶集团有限公司 42

8 成都九十度工业产品设计有限公司 40

8 成都芯源系统有限公司 40

10 攀钢集团研究院有限公司 39

截至2018年12月区(市)县

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前十位

排名 区(市)县 数量

1 成都高新区 14151

2 武侯区 4435

3 金牛区 3277

4 双流区 2131

5 新都区 1889

6 青羊区 1571

7 成华区 1495

8 温江区 1418

9 龙泉驿区 1395

10 锦江区 885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