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鸟振翼欲高飞 天府国际机场力争明年基本建成

2019-03-01 08:03:55来源:成都日报编辑:覃贻花

天府国际机场夜间效果渲染图 图由受访单位提供

鸟瞰建设中的天府国际机场

一座带有科幻色彩的建筑,伸展出6片巨大的翅膀,像极了一只卧地待飞的“太阳神鸟”。这便是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的规划图。如今,图上的形状正逐渐在现实中显现。这座建设中的新机场,位于成都高新区芦葭镇附近,是国家“十三五”期间规划建设的最大民用运输枢纽机场,建成后,成都将成为国内第三个拥有“双枢纽”机场的城市。

机场工程投资562亿元,用地面积20.83平方公里,建设3条跑道和60万平方米航站楼,总机位245个,飞行区等级为4F,计划2020年基本建成并尽快投入使用,满足年旅客吞吐量4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70万吨、飞机起降32万架次需求。而在远期,还将新建3条跑道和66万平方米航站楼,满足年旅客吞吐量9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00万吨、飞机起降71万架次需求。

航空是最能够支撑一座城市尤其是内陆城市扩大开放、发展崛起的交通方式。当前,天府国际机场正按照“人文、智慧、绿色”要求,着力将机场打造成人性、便捷的精品工程。

“一年铸框架,两年成势,三年成型。”在“东进”战略实施整体成势的关键之年,天府国际机场坚持高标准高水平施工建设,全力冲刺攻坚,力争到2020年基本建成并尽快投入使用。

航站楼建设

航站楼桩基工程、土方工程

均完成90%

塔吊林立,各种工程车辆来回穿梭,不同工种交叉作业;飞行区、航站区等,正在全面推进……天府国际机场施工现场一片繁忙,建设进度也不断加快。

项目建设一天一个样,宏伟蓝图正变成施工图,具有标志性的“神鸟”雏形更加清晰展现在我们面前。“目前,主体工程方面,全场地基处理和土石方回填、飞行区堆载预压基本完成;航站楼桩基工程、土方工程均完成90%以上;成自铁路代建桩基工程、土方工程已全部完成;地铁代建桩基、土方工程已完成90%以上。”市东部新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而空管工程终端管制中心、空管业务用房等,均进入土方开挖及基础施工阶段;供油工程铁路卸油进场道路基本完成,输油管线、铁路卸油站机场油库等工程正加快推进前期工作;国航、川航、东航、祥鹏航空基地工程开工建设,中国邮政成都航空邮件处理中心正加快开展初步设计报审等工作。

交通设施更是稳步推进。成自宜高铁机场段已经全面开工,轨道交通18号线(一期)8个站点已全部封顶,机场高速北线加快建设,机场高速南线正在开展初步设计;货运大道南段、机场南线西段已形成双向四车道通车能力,金简黄快速路一期、金简黄快速路北延段、金简仁快速路一期、成资快速路(简阳新建段)等联通机场与成都主城区和周边区域的快速路建设加快推进。

与此同时,各类渠系迁改工程全面完成,机场红线范围内220千伏及以下电力和通讯线路按期拆除,500千伏桃资线迁改新线建成投用,机场净空区处置和噪声影响区前期治理已经启动;在水电气讯方面,机场专供水厂及空港区域自来水厂开工建设,机场南线综合管廊等机场供电专线通道加快建设,供气、通讯保障设施正开展前期工作。

为了保障工程质量,把这一项目打造成为精品工程,天府国际机场还广泛推广运用绿色建筑材料,推动落实绿色建筑标准;进一步完善工程质量管控体系,建设智慧化施工管理系统,提高施工精准度和建设效率。

综合交通体系建设

成自铁路代建桩基、土方工程全部完成

未来高铁、地铁等将实现无缝换乘

高铁、地铁、机场快线等直接抵达机场乘机;自助值机、自助行李托运,不仅高效而且方便快捷……这样一个集酒店、办公、餐饮、购物、文娱、保税为一体的巨型城市交通综合体,未来将实现“零距离换乘”。目前,这里建设的情况进展如何?

站在两个航站楼中间,位于地下25米的成自铁路,其代建桩基工程、土方工程已全部完成;而与成自铁路交汇的,是位于地下15米的地铁18号线,目前地铁代建桩基、土方工程也已经完成90%以上。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整个工程的土石方作业量非常惊人,达到1.8亿方。

为了保障施工质量,通过与民航科研基地合作,与北斗卫星相连接,建立了数据化施工现场,将整个21.73平方公里实现了全覆盖。“比如强夯、 点夯、打入地面深度是否符合要求等等,都可以通过数据化施工平台,进行实时监控。”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数字化施工现场后台,所连接的是甲、乙方指挥部,以及监理单位,整个项目通过三方共同对现场施工质量进行监督。

而航站区交通中心建成后,将涵盖高铁、城铁、地铁、出租车、私家车、长途大巴等多种交通方式,并通过智能小车系统(PRT)接驳远距离停车场;场外综合交通在一期建设地铁18号线、远期建设地铁13号线与成都主城区相连,引入区域铁路蓉昆高铁,建设包含机场高速、简三快速通道、资三快速通道、简仁快速通道的“一高三快”干线公路路网,并与已有路网实现互联,共同组成一体化无缝交通网。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天府国际机场综合交通体系仿真优化,增设第四值机岛、增设出发防爆安检口、控制到达边防服务时间、优化电梯和闸机等设施布设等措施,轨道换乘距离缩短近100米,航站楼内旅客进出港耗时节约10~15分钟,枢纽换乘效率提升10%。

智慧工地管理

智慧工地实时可视化管理

现场效率至少提高30%

现场进展到哪一步?有多少施工人员,都是哪些工种?工地PM2.5、PM10是多少?……在中建八局天府机场项目智慧工地展示厅,通过“云筑智联”平台,这些情况都可以及时掌握,并根据现场情况做出分析判断。“‘云筑智联’平台是利用新型物联网和云计算技术,将建筑施工现场的实际状态,经采集和汇集处理,以可视化的形式在统一的数据共享协作平台上进行实时展现,提供包括进度、安全质量、劳务、环境等方面关键信息。”中建八局西南公司BIM中心负责人唐磊介绍。

每位管理人员通过手机APP,都能够看到现场实时画面,并对现场进行管理。比如,在进度管理模块,左边是一个BIM模型,通过把BIM模型和现场实际进度计划整合到一起,比如今天应该修建到哪个位置,再配合每周航拍进行对比,就可以对现场进度进行把控。

在质量管理模块,管理人员发现问题后,及时上传到手机APP上,并指定劳务分包来解决。比如,遇到紧急状况,需要一天时间内来解决,而如果解决不了,就要对劳务人员实施处罚,从而督促作业人员及时解决问题,提高现场质量管理的效率。

“自该平台应用以来,通过线下检查与线上监督相结合,已完成质量检查累计16978项,合格16351项;已整改595项,整改中29项;整改率达95%。”唐磊介绍,整改问题、整改人、整改时间等,都会留有记录,超期没整改完成,就要进行处罚,从而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

再比如,在绿色施工中,现场扬尘、PM2.5、PM10、噪音等等,这些数据都可以进行实时监控,一旦超标,比如扬尘达到临界值,就会自动报警,现场喷淋系统就会自动启动,从而改善现场环境质量。目前,该系统已经连入成都市住建局平台,包括扬尘治理、塔吊上面的监控、视频监控、劳务实名制等指标,住建管理部门也能实时监控到。“运用该系统后,现场效率至少提高了30%。”唐磊表示,通过技术创新,不仅保障了建设质量,也节约了工期及成本。

“结合未来发展,目前已先期启动机场二期控规编制研究工作。”市东部新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成都东部新城总体规划和空港新城分区规划,深化机场及周边区域综合交通体系规划研究,优化稳定机场南北端、成资快速路、简仁快速路、空港大道二期等区域骨干路网及关键节点设计方案;结合成自高铁、成南达万高铁等南向东向大通道的规划建设,进一步完善天府国际机场航空物流规划;开展航线、地铁、高快速路等交通廊道大地景观规划研究工作,打造以空港大道为主要观景轴、以航站楼为地标核心的空港门户景观。本报记者 杨彩华 摄影 胡大田

    编辑推荐